聚焦少女媽媽殺嬰案

發表:2002-11-04 1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廣州市海珠區人民檢察院接連受理了兩起未婚先孕的少女媽媽生下孩子後,又親手把孩子殺死的案件:1名17歲的女初中生把剛生下的孩子從8樓高高拋下,嬰兒因此一命嗚呼;另1名19歲的女工生下孩子後立刻用連衣裙帶把嬰兒勒死,然後拋屍垃圾筐。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些未婚少女作出這樣的犯罪行為?這一行為除了要讓她們接受法律的懲罰之外,還會給她們的人生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有關部門以及整個社會,又應該採取哪些措施,避免這些事情的發生?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走訪了海珠區檢察院。

  □案件聚焦

  案1:女嬰屍體驚現垃圾筐

  今年8月26日早晨近8時,海珠區石溪村某皮具廠的女工汪某剛起床,就聽到宿舍裡有嬰兒的哭聲。過了一會,她去廁所洗臉,發現同宿舍的女工楊方(化名)在洗衣服和毛毯,而楊平時很大的肚子突然小了,她覺得非常奇怪。上午休息的時候,她問楊方:「你是不是生了?」楊方回答說生了個女孩,但推說被男朋友抱走了。

  一聽這話,汪某起了疑心。因為自從楊方進廠後,從沒有外人找過她,她也從不承認自己有男朋友,還老說自己肚子大是喝啤酒喝的,況且孩子怎麼可以一出生就離開媽媽呢?於是,她利用午休的時間檢查了附近的垃圾筐,果然發現廠門左側的垃圾筐裡有一具女嬰屍體,她忙跑去告訴別人,同事立刻報了警。

  楊方在醫院裡向警方坦承了事情的經過,她今年19歲,是湖南鳳凰縣人,去年年底,她在家裡和一個張姓青年偷嘗禁果,不久,她發現自己懷孕了,但男友卻因沒有錢給她做人流而放手不管。她怕懷孕的事情被人知道,就來到廣州打工。8月26日早晨,她在宿舍的床上生下了孩子,傷心之餘,決定把孩子勒死。藉著床帘的掩護,她把連衣裙腰帶繞在女嬰的脖子上,打了一個活結,然後用力勒腰帶,女嬰發出了哭聲,她忙把紙巾塞進女嬰嘴裡,然後勒死了孩子。隨後,她用連衣裙蓋住女嬰,把生小孩時沾有血的被子、席子、衣服拿去清洗。洗完後,她用一塊黑布包住孩子,裝進一個黑色膠袋,把她扔到了垃圾筐裡。

  警方以涉嫌故意殺人為由,將楊方逮捕。

  案2:初中生狠心高樓拋嬰

  今年7月18日中午12時許,廣州市海珠區某中學初三女生劉嫻(化名)在家中廁所裡生下一個9斤多重的男嬰。怕家人發現責罵,她決定把孩子殺死。於是,她假稱剪褲子,向奶奶要了一把小折剪,然後把剪刀插進男嬰的喉嚨和心臟。接著,她把孩子放在一白色膠袋,打好結後拿回房間,把膠袋放進床底,再將床板蓋好。下午2時許,她回到房間,發現孩子還沒死,又將孩子連膠袋一起放到床上用毛巾被摀住。又過了3個小時,她發現男嬰的手腳還在動,就把男嬰連同膠袋從8樓窗口扔下去。鄰居發現後把孩子送到醫院搶救,但孩子不治身亡。

劉嫻事後交代,她見別人都有男朋友,自己卻沒有,出於虛榮心,她和一個自己並不喜歡的男生發生了關係。懷孕後男生不給她錢去打胎,又不敢告訴父母,她就想出了這個辦法。而劉嫻的父母直到這時才驚悉自家的乖乖女已淪為殺人犯。

  □檢察官說法

  加強心理輔導十分緊迫

  當民警問楊方,你知不知道這樣做(勒死女嬰)犯法時,楊方搖了搖頭。她只有小學文化,還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將帶來什麼樣的後果。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原本單純善良的少女痛下殺手呢?海珠區檢察院起訴科一位年輕的女檢察官認為,現在社會對青少年生理、心理輔導機構十分缺乏,中國的父母一般都不好意思對未成年子女談及性,結果青少年很難從正確的渠道瞭解自身的生理特徵,出於青少年的叛逆心理,再加上大人的禁錮,一些未成年人的性觀念反而盲目開放。再加上心理上的不成熟,他(她)們對生命的態度、對社會的責任都沒有正確的認識,一旦有外來誘因極易鑄成大錯。

  這位檢察官同時告訴記者,現在社會賦予青少年的壓力越來越大:學習不好有壓力、與同學關係處理不好有壓力,如果這些壓力積聚到一定程度而得不到紓解的話,就很有可能爆發。而現在的青少年大多是獨生子女,攀比心強,別人有戀愛談,他(她)也要談,結果往往會導致悲劇發生。其實,這樣的悲劇對犯罪少女的影響會是終生的,她們現在還小,不能意識到自己行為的嚴重性,而隨著年齡的增長,親手殺死孩子的行為會給她們帶來沈重的負罪感,而這種負罪感往往會伴隨她們一生,給她們的人生蒙上沈重的陰影。

  
廣州信息時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