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為何要修紫萍鋪水庫而廢棄都江堰?

發表:2002-11-05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發財的買賣第一是當官,第二是修水庫,第三也許才輪到搶銀行。

全世界修了十幾萬座大小水庫,中國就佔了一半。五十年代,為了「根治海河」,在白洋澱流域興建了百餘座大小水庫,入澱的河道基本斷流,包括海河在內的全部河流成為季節河。結果是白洋澱反覆乾涸, 被「根治」了的海河出現了缺水和無水的危機,華北平原開始荒漠化。同時幹的另一件蠢事是 「治淮」。治淮半世紀,淮河流域建成大中小水庫5 300多座。算下來,平均每50平方公里建水庫1座,每條支流建水庫近10座。形象地說,淮河已被水庫切割成5 300多段。但水災沒有根除,仍為禍甚烈。1991年淮河大水,被迫實行緊急分洪,分洪區從上游一氣兒炸到入海口,近1億人被迫緊急遷移,1 460萬人家園被毀,50萬人在堤壩上過冬, 全流域慘遭蹂躪。尤其出乎意料之外的是,舊患未除,新災又生:在近萬座水庫閘壩的控制下,河流的自然水文性質被改變,水體稀釋自淨能力急劇下降。枯水季節,整條淮河基本不流動,成了死水,不僅「五毒俱全」,而且濃度極高。豐水季節,尤其上中游泄洪時,高濃度污染團便順流而下,形成令人難以置信的惡性污染。

我們總是急功近利,總是企圖以工程措施來解決生態問題,又總是造成新問題;然後,再以工程措施來解決工程措施造成的新問題。治理再治理,還要怎樣「治理」下去呢?

世界上最著名的水庫群在美國田納西河流域。按照田納西河流域每一萬平方公里3.5座水庫的密度,中國應建水庫0.336萬座,而事實上卻建了8.5萬座,為前者密度的25倍以上。真不知這計畫經濟是如何計畫的?黃河已經年年斷流,快成內陸河了,上游還要建13座大中型水庫。長江流域已建了4萬多座水庫,還要建。新近的消息是,將在長江的主要支流漢江上興建16座水庫,而長江正源雅礱江上還要建20座。看起來,不把中國所有江河毀儘是不會罷手的。

又有消息說,四川省要在都江堰上游的岷江上興建一座名叫紫萍鋪的水庫,都江堰將因此而不復存在。也不知道是什幺人出的主意?這人是夠蠢的了,這膽子也實在是夠大的了,簡直是「佛頭著糞」。

都江堰興建於兩千二百多年前,那個時候是公元前也就是耶穌誕生之前二百五十多年。秦國蜀郡太守李冰父子率領民眾興建了都江堰,使成都平原成了「水旱從人,不知飢饉」的「天府之國」。都江堰不是水壩,而是「堰」--一種看起來很不起眼的水利工程。它的指導思想也與水壩迥然有異。水壩講的是硬堵,把水堵起來,「人定勝天」。都江堰講的是「乘勢利導」、「深淘灘,低作堰」,順應河流的自然水文特點。過去,雄偉的大壩被視為人類征服自然的象徵,現在發現弊多於利,而且自然是不可能真正為人所征服的。由於森林植被破壞嚴重,岷江已不是幾十年前的岷江,沙石含量極高。紫萍鋪水庫必然淤積,壽命不過幾十年;都江堰卻不會淤積,它已經存在了兩千二百多年,只要定期維修,它還可以繼續存在幾千年。如果調度錯誤,紫萍鋪水庫可能在洪峰到來之際開閘放水,給下游帶來人造洪災,都江堰無論如何也不會加重洪水災害。至於說到擴大灌溉面積,有專家認為,這並不是非修紫萍鋪水庫不可的理由。如果採取一些增辟水源和節約用水措施,「到本世紀中葉,都江堰灌區按水量計,可擴大到四千萬畝以上,從而成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灌區面積最大、綜合效益最高的水利工程。」(《又一愚蠢工程上馬 都江堰將永遠消逝》,原載《爭鳴》雜誌,2001年6月號)

真正符合邏輯的理由,看來只能是「上大工程,撈大油水」。維修都江堰能有幾個錢?而且這種日常性的經費,一個蘿蔔一個坑,撈起來既費事兒,還燙手,如何比得了上工程、上大工程!當然,這已經與什麼「水利」啦「環境」啦毫無關係了。這種邏輯,既不是科學家的,也不是百姓的。這種邏輯,僅僅是竊國之盜----水利工程利益集團的專利。

(自由亞洲電臺)

附【大紀元2001年8月5日訊】

舉世聞名的水利奇蹟都江堰,將因紫坪鋪水庫建成而不復存在。這一已運行了二千多年的水利工程,不該消逝,而應有更壯麗的前景。希望全世界的炎黃子孫勸阻中國當局停止這一愚蠢工程。

■水利工程的千古絕唱 公元前二五六年,即二二五七年前,戰國時期的巴蜀人民為了紀念李冰父子,每年都江堰放水時都要舉行隆重祭祀儀式,歲歲不絕。歷代帝王順應民心,對李冰父子的功績十分重視,宋、元時封李冰父子為王,建二王廟,供人民祭拜。 到宋代,都江堰已總結出較系統的治水原則和經驗。如:「乘勢利導,因時制宜」,「遇彎截角,逢正抽心」,「深淘灘,低作堰」……等等,有些已成為保留至今的治河經典準則。研究水利史的學者稱都江堰是水利工程的「千古絕唱」,是我國古代文明的實物見證,是中國科學史上的輝煌篇章,更多人銜(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