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曾慶紅究竟是何許人也?

發表:2002-11-06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的第16屆代表大會再過兩天就要召開了。可能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曾慶紅與中國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和指定接班人胡錦濤的關係如何?

曾江同樣家庭背景

談到曾慶紅,就不能不提及他與江澤民的關係。曾慶紅和江澤民的淵源始於上海。曾慶紅要比江澤民早半年來到上海。曾慶紅八四年來到上海的時候,當時上海三個主要領導人胡立教、陳國棟和汪道涵都是他爸爸的老部下。雖然江澤民與他們也有關係,但是曾慶紅與他們的關係更密切。

由於曾慶紅與江澤民有著相似的家庭背景,都有家庭成員被國民黨殺害的經歷,因此專門研究過曾慶紅的分析人士高新認為:

高新說: (RealAudio)

高新說:「我想,曾慶紅和江澤民之間的關係更多的是對共產黨政權的那種感情。江澤民同樣是對共產黨很有感情的一個人。江澤民自己的養父,就是當時代表共產黨政權和國民黨地方政權進行抗戰合作期間,被當地土頑打死,被封為共產黨烈士的。所以,江澤民在中國共產黨建國之後,正式因為他自己的烈士後裔一種特殊的政治背景,他才一路順風。」

曾慶紅輔江有功

美國漢密爾頓學院的李成教授說,曾慶紅和江澤民兩人之間更重要的一層關係是,江澤民非常器重曾慶紅的才華和政治的敏銳。

李成說: (RealAudio)

李成說:「他們的關係,首先在西方來說是一個主從關係,但是他們的主從關係,與以前毛澤東跟王洪文,毛澤東跟華國鋒,鄧小平跟江澤民或者說鄧小平跟胡耀邦之間的關係都不一樣,因為剛才我講的幾個主從關係都是從的一方依賴主的一方。但是曾慶紅跟江澤民的關係從一開始就是互相依賴的關係。」

在中國有一個流傳很廣的說法,當江澤民1989年被提拔為黨的總書記的時候,江澤民不知所措,馬上給上海的曾慶紅打電話,要他飛往北京。雖然很難核實這種說法的真假,但是曾慶紅的確在1989年從上海調往北京,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這說明瞭江澤民對曾慶紅的依賴。反過來,曾慶紅也因為江澤民而出現在中國的政治舞台上。

曾慶紅究竟在哪些方面輔佐江澤民有功呢?李成說,曾慶紅到北京之後幫助江澤民打贏了幾個所謂的戰役。一個就是搞掉所謂的楊家將,第二就是拔掉很看不起江澤民的北京市長陳希同這顆眼中釘;第三就是在97年迫使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辭職。另外一個就是削弱鄧小平子女的勢力。另外,也有人把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的構想也歸功於曾慶紅。

曾慶紅不受歡迎

曾慶紅雖然權力炙手可熱,但是他並不是一個很受歡迎的人。漢密爾頓學院的李成教授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李成說: (RealAudio)

李成說:「他代表了很多東西,譬如說太子黨的背景、高幹子弟的背景,他和上海幫的淵源很深,然後又是給江澤民做了很多事情,又是我們現在所說的黑箱操作。這三個方面是現在的民眾所不希望看到的。我想更主要的原因有兩點,一個是很多人對他的誤解,第二個是他咄咄逼人、鋒芒必露。儘管他自己想掩蓋,但是因為他的才華和遠見,所以使很多人不安。」

黨內共同點多於矛盾

在公開場合,曾慶紅對胡錦濤是尊重的,胡錦濤對曾慶紅也是謙讓和禮貌的。但是曾慶紅一直被視作是胡錦濤接班的最大威脅,因此西方媒體上也出現了不少曾胡二人明爭暗鬥的報導。有一種分析甚至認為,一旦胡錦濤執政後不能掌控局面的話,曾慶紅可能會取而代之。漢密爾頓學院的李成教授則不這麼看。

李成說: (RealAudio)

李成說:「曾慶紅跟胡錦濤的關係,是有競爭,但更多的是合作。合作有多方面,包括人事的安排,包括他們在中央黨校的合作,搞一些改革的措施。」

獨立分析人士高新說,中共建黨以來,的確出現過黨內矛盾和權力鬥爭,但是他們之間的共同點遠遠多於他們之間的矛盾。現在的江澤民政權也是如此。

曾慶紅輔佐新任務

高新說: (RealAudio)

高新說:「江澤民政權在已經沒有鄧小平、毛澤東權威的前提下,這些人如果還想維護這個政權,這個時候,他們之間的共同利益就變得最大,他們之間的矛盾就相對變得最低。」高新說,曾慶紅的黨性和對共產黨政權的感情都決定了他不可能去和胡錦濤爭奪最高領導人的職務。另外,曾慶紅也還會受制於江澤民的權威。

高新說: (RealAudio)

高新說:「曾慶紅的那種黨性即使不存在,只要江澤民說一句,你不要輕舉妄動,他就不能輕舉妄動。因為江澤民現在確實已經建立了自己的權威。」高新認為,16大之後,曾慶紅會繼續輔佐胡錦濤,主持黨務工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