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抗議美國簽證真相

發表:2002-11-06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凰週刊11月6日刊載陳鐵源的文章:

美國每年給其盟友或朋友國家的簽證十分寬鬆,而對來自社會主義國家的簽證有許許多多的限制,特別是給中國學生的簽證一般都只有兩次入境。因此,只有中國等一些國家的學生在擔心簽證問題。

9月25日,趁中國國際教育展在北京開幕之機,來自北京部分高校的學生再次向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起自發的抗議活動。他們抗議美國駐華大使館在發放留學簽證方面,為中國學生赴美留學故意設置種種障礙。這已經是他們今年8月以來的第三次抗議活動。

一位學生代表稱,此次抗議是上次在美使館抗議的延續。他說,很多學生已經被美國的學校錄取,並且大部分還獲得各種獎學金,而美國大使館卻以各種藉口無理拒絕其入境。他希望通過這樣的抗議行動,使美國教育部官員瞭解到中國學生"被荒唐拒簽的痛苦"。

此前,北京一些學生曾因不滿久候留美簽證兩次到美國駐北京使館外抗議。第一次抗議是在8月5日,大約40名北京學生在美國大使館外示威,抨擊漫長的簽證等候,有些學生的留學計畫因此受到延誤。

第二次是在8月13日,大約50名中國大學生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外舉行抗議,抗議他們申請去美國讀書的簽證被拒簽。學生們說,美國的簽證政策不公平,隨意性強。

據瞭解,"9.11"事件以後,中國留學簽證通過率大大下降,針對F-1留學簽證的拒簽率從去年同期的27%驟然上升到近50%,同期J-1拒簽率從38%上升到53%。8月29日,美使館接受329個申請,但僅有10人獲得通過。與此同時,美國的大學最近幾年在抱怨,外國學生在申請赴美簽證時常遇到問題。而前往美國讀書的中國留學生人數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要多,目前在美國大學大約有6萬多中國留學生。

美國大使館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簽證官說"中國學生對美國簽證有誤解"。這位高級簽證官指出,給中國學生和學者發放簽證是他們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他們也認識到,通過學生與學者的交流,對學生、對美國大學和研究機構以及對兩個國家都有好處。今年的簽證政策和發放簽證的程序和要求與過去幾年一樣,沒有變化。簽證官發放的簽證比拒絕的要多得多。

他同時指出,"拒絕發放簽證也是我們的義務。有經驗告訴我們,有些人申請簽證的目的不合適。根據我們的瞭解,很大一部分中國學生去美國學習後,就留在那裡工作或長期定居。這強有力地表明,至少有些拿著學生簽證的學生無意離開美國。這與我們的法律是相牴觸的。我們一旦相信申請人無意離開美國,這就要求我們拒發簽證。"

他接著解釋說,拒絕發放簽證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考慮:第一,申請人是否誠實,提供的文件是否屬實;第二,如何支付昂貴的學習費用;第三,申請人是否有移民傾向。不過,他也承認,相對來說,上述三個方面,第一和第二條比較容易判斷,而判斷第三條則非常困難。

原北京新東方學校副校長徐小平認為,所有失敗的申請者都有一個共同的毛病:缺乏自信,"不敢、不懂、不會把自己最優秀的素質講給簽證官聽,以滿足美國移民法裡要求申請人'駁斥'簽證官的要求"。簽證申請最重要的,是你滿懷信心圍繞自己真實的、優秀的素質回答簽證官的問題,而不是用其它什麼文件來證明你的真實。

中國申請者遭拒簽的本質問題是,申請人數眾多,而簽證數量有限,儘管美國需要大批高級人才。根據美國移民法,美國發放學生簽證的數量僅佔美國所發放簽證總數中極其小的一部分(不過,1999年美國國務院簽發的留學簽證有60%的名額給了中國學生),且這一問題短期內無望得到解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