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本來應該是還債大會

發表:2002-11-06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鮑彤評論6日報導) 在中共16大召開前夕,曾經擔任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的鮑彤認為,中共現在應該兌現幾十年來向人民開出的支票,而不應該再開出三個代表這樣的空頭支票。以下的評論代表鮑彤本人的看法。

十六大的主旋律已經定了,根據十五屆政治局的決定,叫做「全面貫徹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這是意料中事,可惜不能幫助沒有人權的人民得到人權,不能幫助沒有共和的共和國得到共和,只能幫助早已擁有絕對權力的共產黨繼續擁有不受制約的權力。

共和國之所以為共和,因為有非執行不可的憲法。憲法的功能是保護人民,制約政府。中國不是沒有憲法。在我記憶中,半個世紀以來,中共中央雖然屢屢自我草憲、自我修憲,卻充滿了自我違憲的前科,從來沒有開過一次行憲的會議。

憲法第二條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實際上,這個國家的一切領導權都不在人民手裡,統被共產黨拿走了。憲法第三十三條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實際上,連鄧小平也談不上和毛澤東講平等,當官的欺壓老百姓更是家常便飯。九億農村居民是中國的二等公民,倘若黨和國家出了紅白喜事,包括眼前這種十六大在內,進城打工的農民就得提心吊膽,提防著別被黨和政府趕回老家去。

憲法第三十五條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這些可望而不可即的權利,雖然往往被曲解為異議份子的奢侈品,其實是全體公民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不管是工人還是資本家,沒有這些就不能維護自己的權益。但共產黨有權用穩定壓倒一切,當然也名正言順壓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壓碎了十三億公民的人權。十六大放著一大堆違憲的現行問題不解決,卻去「貫徹」什麼「三個代表的思想」,的確很有中國共產黨的特色。

「三個代表」由一系列神話組成,它代表三個權力:統治人民的權力,統治財物的權力,統治思想的權力。 「全面貫徹三個代表」,無非是全面造神,全面抓權,全面腐敗。不過我認為,三個代表本來應該是三張必須兌現的支票。

共產黨有時自稱領導一切,有時又把領導一切叫做「為人民服務」,有時自封為神,有時又以僕人自居。這個僕人欠了主人數不清的債。它欠工人債,欠農民債,欠知識識分子債,也欠資本家債。在這個神或僕人的領導或服務下,中國的生產力始終被套在枷鎖之中:全民所有制的枷鎖,計畫經濟的枷鎖,官僚資本的枷鎖,所有這些新老枷鎖的製造者都是共產黨。

中國的文化遭受著史無前例的破壞:反右派的破壞,文化大革命的破壞,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破壞,書禁、報禁、網禁的破壞,每一次破壞的領導者都是共產黨。中國憲法早已被撕成碎片,公民的權利歷來是蹂躪的對象,人權的蹂躪者和憲法的撕毀者又是共產黨--除了共產黨,誰有那麼大的權力?忽然,2000年初,它大張旗鼓許了三個願,它說,它要始終當三個代表了,它要始終代表生產力、代表文化、代表人民利益了,好像有點想還債的樣子。所以我說,三個代表本來應該是三張支票。

三張支票開出後,共產黨一如既往,繼續堅持一黨專制,舊債始終不還,新債始終不斷。憲法始終是廢紙,人權始終被鎮壓,輿論始終被鉗制,文化始終被禁錮。三個代表始終都在充分利用「領導一切」的權力,全面操縱市場,把一切發大財的資源和機會始終壟斷在手。國有資產加速流入權貴們的腰包,外匯結存潮水般逃出國門,弱勢群體民不聊生,暴發戶們國外賬戶上的存款卻與時俱進,天天開闢新局面。共產黨開出來的三張支票,始終沒有兌現。不是要開個「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嗎?欠債不還,能勝利嗎,能團結嗎?

如果「全面貫徹三個代表」意味著全面還債,這樣的十六大肯定能使人精神為之一振。真想還債,根本用不著那三張支票。拋棄一黨專制之日,就是還清欠債之時。專制是一種古老的制度,比強迫女人纏小腳更古老,和現代社會不相容。雖然某些無能而又腐敗的人指望靠它維持虛弱的統治,但是一切有出息的不腐敗的共產黨黨員,都不是一黨專制的基礎,都是它的受害者。扔掉一黨專制,解放十三億,解放六千萬,除了專制狂人以外,大家勝利,大家團結,豈不是好? 要是十六大還扔不掉一黨專制,那就應該在十六大之後下決心扔掉它,越主動越好。反正一黨專制的歷史非在中國結束不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