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為大陸蒐集軍情 前金門晚報發行人被收押  

發表:2002-11-16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11月16日報導,前「金門晚報」發行人彭垂濱涉嫌為大陸蒐集軍情並累計接受七百萬元報酬,觸犯妨害軍機治罪條例、要塞堡壘地帶法等罪嫌,金門高分檢15日發動搜索約談,訊後向院方聲請羈押獲准,同案被調查的彭妻陳秀霞則被諭知限制住居。

 據瞭解,本案除彭氏夫婦涉及,檢調亦掌握具體跡證,懷疑另有「職業敏感人士」及漁船業者涉案,近期將有進一步收網行動。

 創辦於八十六年三月的金門晚報,已於今年九月一日停刊,停刊前是金門僅存的民營報社,彭垂濱除了擔任發行人,也兼任金門縣海難救生委員會會長、金門縣紅十字會常務理事等。

 調查局福建省調查處經長期監聽監控後,十四日晚間會同專程跨海辦案的調查局本部偵三處幹員,持搜索票、拘票前往「金門晚報社」,當場查扣彭垂濱所有的大陸人士名片以及相關軍事資料,並將彭垂濱及擔任報社總經理兼社長的陳秀霞拘提到案,檢調懷疑兩人長期以來涉嫌收受大陸資助,而提供臺灣相關情報資料。

 檢調懷疑,彭垂濱是因報社營運不善,才以媒體經營者的身份為掩護鋌而走險,至於交付情資的方式,除了每半年約兩到三次,透過小三通正常班船或雇漁船走「私路」赴中國,還利用電子郵件、電話等方式,傳送被列為軍事重地的離島照片及相關情資,前後總計接受大陸約七百萬元的報酬。

 不過,對於涉案人透過何種管道接受大陸報酬?大陸是由那個單位出面與彭接洽?甚至是否牽涉洗錢問題?檢調均不願答覆。

 由於涉案者犯行涉嫌觸及妨害軍機治罪條例,因此管轄權歸屬二審法院。

 全案在福建省調查處移送福建金門高分院檢察署後,15日由主任檢察官楊秀蘭以有串供之虞,向院方聲請羈押彭垂濱獲准,陳秀霞則被限制住居。

 陳秀霞說,所有從中國帶回來的資金,都是經過申報的正當所得,希望司法還其清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