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夫妻衝突多表現為「精神暴力」

發表:2002-11-18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指出,在中國與身體暴力、性暴力相並存的還有一種往往被人忽視的家庭暴力形式--精神暴力。發生率為三種暴力之首的精神暴力,目前已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

一份來自浙江、湖南、甘肅三省的調查報告表明,有65%的家庭會出現丈夫不理睬妻子的現象,20%多的家庭會出現丈夫使勁關門或摔東西的行為,28%的家庭會出現丈夫辱罵妻子的現象,還有20%左右的家庭中,丈夫會威脅要打妻子。

然而,與此同時,有50%的被調查者認為,限制妻子與朋友交往、長期不與妻子說話、長期拒絕與妻子過性生活、恥笑妻子的缺陷弱點等精神層面的暴力並不算是家庭暴力。而只有毆打、傷害致死、虐待等身體暴力和性暴力才是家庭暴力。

據新華網消息,為了在全社會廣泛宣傳家庭暴力在各個層面造成的危害,切實保護已婚婦女權益,據《中國青年報》報導,中國法學會研究人員已向日前結束的「反對針對婦女的家庭暴力國際討論會」提交了一部《家庭暴力防治法》建議稿。建議稿包括家庭暴力的定義、社會救助、行政措施、司法救濟、法律責任等方面的規定。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研究員陳明俠說,提出這個建議稿是為了推動相關的立法。「制定防治家庭暴力的專門立法,可以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有效保護,預防暴力的再次發生,並確保相關機構落實防治措施」。

(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