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制度化與封建化的交錯

發表:2002-11-20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高層權力的和平轉移,推進了世代推移,第三代和廣義第四代的新組合體,取代年長的第三代前期,主持中共中央委員會和政治局。這種組合體呈三馬車狀態,總書記胡錦濤、預定的總理溫家寶、書記處常務書記曾慶紅,是九個政治局常委中最有實權者。

高層的權力轉移,是制度化與封建化的交錯。

制度化,是指換屆改組受權力體制的制度約束,遵守年齡邊界、任期邊界和十五大共識,其中最重要的內涵是年滿70歲不在中委會。

十六大的換屆,正如筆者過去的評估,是以年輕化為取向的常態改組,年齡邊界由上一屆的70歲提前到68歲,在"六十八一刀切"的剛性約束下,中委會和政治局、中紀委的成員,最高年齡為67歲,60歲的胡錦濤接替76歲的江澤民任總書記。制度的約束,加快了幹部的新陳代謝。

中共中央軍委會的換屆,卻是半是常態半是非常態。軍委會主席由76歲的江澤民連任,是年老化的非常態安排;除他之外,軍委副主席和委員的人選,卻是常態安排,沒有一人在67歲以上。

在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江澤民沒有任何職務,一如1987年十三大後的鄧小平,但他連任軍委主席,總書記胡錦濤只能當軍委副主席,這無異是1987年模式的出現。這種當代的垂簾聽政,是反制度化的產物,為十九世紀清末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的翻版,這就是十六大改組封建化的一面。

垂簾聽政與社會法治化、黨內制度化和民主化的思路格格不入,也與黨指揮槍桿子的傳統相背。這種非制度化的權力模式,如清末的皇位與皇權分離,使黨的總書記只有最高領袖的虛位,實際是受制於軍委主席。

十六大的權力重組,推進了世代推移。66-75歲的第三代前期,留在中委會的比例極低,62-65歲的第三代中期佔的席位亦不多,廣義的第四代佔了大多數。廣義第四代,是指59-61歲的第三代後期和43-58歲的第四代,在八、九十年代,他們稱為跨世紀接班群。在198個中央委員中,有一個42歲以下的第五代,他是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周強。

儘管世代推移在加快,年輕化的程度卻非如傳媒渲染的那樣強。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委的平均年齡為五十五歲半,與1997年十五屆的接近五十六歲只差半歲;政治局常委的平均年齡62歲,比1997年下降二歲半;新三馬車平均年齡六十一歲,比1997年的老三馬車江澤民、朱鎔基、胡錦濤低四歲半,年輕化的程度較高。

中委會和政治局成員的教育程度也有提高,依官方的統計,大專程度者接近百分之九十九,比上一屆高七個百分點;不過,有些所謂大專程度有"水分"。

政治局25個成員的學歷都較高,大都有工程師專業背景。他們在大學念的專業,有八成是工科,有文科本科學歷者只有一人,這顯示領導層的知識結構、專業結構大幅度傾斜。

總書記胡錦濤、預定的總理溫家寶及吳官正、李長春是改革家胡耀邦在八十年代選拔、提升的跨世紀接班人。

胡錦濤具有年齡、資歷、政績、順位優勢,為人紮實、謙和、低調,排拒形式主義和個人崇拜。他和其它三人的派系色彩較淡。

在政治局九個常委中,江派色彩濃的有曾慶紅、吳邦國、黃菊和賈慶林;羅干則是李鵬的親信。

政治局和常委會的派系傾斜、垂簾聽政的非制度化操控,將使胡錦濤大受牽制,不易建立總書記的領導權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