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沒有科學根據嗎?

發表:2002-11-21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以前,有個搞科普的(名字忘記了)大義凜然的說:中醫有什麼道理?針灸又有什麼道理?誰能解剖到經絡?誰見過「風」和「火」?於是大家就真的覺得他的批評是「科學之見啊!很有道理啊!」

我認識一位中醫,她很講醫德。前些年一位親戚後腦長個東西,跑遍了省城的大醫院,西醫的專家們束手無策,相互推諉。無奈中,將信將疑的找到這位「祖傳中醫」,只花了8塊錢,敷了她的藥,居然徹底治癒。現在她依然是患者滿天下,卻依然只收工本費。而節約成本的途徑便是不辭辛苦自己上山採藥。

我還認識一位老中醫,很高明的。我的一位親戚,寒冬的產期受風全身疼痛,這在北方是很嚴重的,弄不好會終身難愈。這位中醫卻在電話中很有把握的告訴我,「病人不用來,你告訴我症狀就成」。吃了她6副藥,果然去了根,孩子今年都上中學了。

所以想問,今天我們不瞭解的,果真就不是科學嗎?今天人們不懂的,果真就不是科學嗎?

在我看,西醫的一個致命弱點是將人看成相同的個體,也就應當用相同的方法治療。全然不考慮個體之間的差異。

我們習慣了將人體分解成細胞、化學元素甚至基因,卻不能把握它的整體。這也許正是中醫的精華,儘管還很樸素,儘管還需要去偽存真。

當我們還在津津有味的爭論中醫是否科學時,西方人,日本人早下手研究我們的中醫和中藥,並絕對的佔領了世界市場。(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