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為了獲得留學簽證而不擇手段

發表:2002-11-21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學生去國外留學的渠道已經大為拓寬,但如今仍有許多學生為了獲得留學簽證而不擇手段。其中最為國外所不恥的就是中國學生在申請簽證時試圖向簽證官行賄。

一些國家的駐華簽證官曾遇到過這樣的行賄事件,其中最嚴重的一次,某申請人居然向對方行賄高達6000美金。所有簽證官或外交官對此事的反應都是,向簽證官(或政府公務員)行賄在他們國家都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罪刑。

  紐西蘭駐華使館簽證官穆大偉先生告訴記者:「在中國春節的時候,我們辦理簽證的簽證官確實收到過『紅包』,是與簽證申請的信封放在一起的。紅包裡有人民幣,是中國申請人送來的。收到紅包的簽證官立即把這件事向我們匯報了。我們找到了這位申請人,並退回了這個紅包。」

  而法國簽證官的回答令人震驚。他們說,他們經常碰到試圖向大使館簽證官行賄的事情,其中最嚴重的一件事情就是,某申請人居然在其簽證申請文件中夾帶著多達6000美金的現鈔,並說「我給你錢,請你給我簽證」。新加坡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黃偉權先生對記者說:「有時,我們也會看到留學申請裡有錢,但我們不會接受而是把它退回去。最多一次,我們曾收到幾千塊錢人民幣。我們會找到中介或學生家長,並警告他們說,這是行賄行為,我們可以上報,以後不要再做這種事了。此外,還有拿著好酒等東西來使館的,我們也都拒絕了。」

  澳大利亞大使館在接受本報記者諮詢時表示,雖然澳大利亞大使館還沒有遇到過公然向簽證官行賄的事情,但他們曾收到的簽證費要遠遠大於其實際需要的費用。澳大利亞大使館表示,此外,在其他某些法制並不健全的國家也遇到過類似情況,有的情況更嚴重。

  如何對付中國人的行賄?幾乎所有的簽證官態度都非常明確無誤。美國駐北京首席簽證官白智理特別強調說:「有一點特別需要通過媒體傳達出去,行賄和假文件都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會遭致非常嚴重的後果。無論是試圖行賄,還是提供假文件,一旦被發現,他們將永遠失去進入美國的機會。」白智理同時表示,大部分學生簽證申請都是很誠實的。

  新加坡黃偉權參贊說:「我們會明確拒絕行賄。新加坡是高薪養廉的國家。如果申請簽證的學生真的認為我們的服務好而要感謝我們,寫一張感謝卡就可以了。」

  紐西蘭的穆大偉對本報記者說,那位企圖用6000美金賄賂簽證官的人,紐西蘭大使館根據「品質無暇政策」把他拒簽了。穆大偉說,「這些申請人的目的是想得到簽證,結果因為試圖賄賂簽證官而被拒簽。」


  巴西和墨西哥駐華大使館的簽證官更是直截了當,如果有申請人試圖行賄簽證官,簽證官一旦發現,將會報警。其他國家比如瑞典等多認為,向國家公務員行賄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犯罪行為,必須加以制止。墨西哥駐華大使館領事門多薩先生說:「我們希望申請人到我們簽證處來申請的目的是真實的,僅僅是為了遞交真正的文件,並得到去墨西哥的簽證,僅此而已。」


(中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