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天琪:透過西洋鏡看中國的經濟增長

發表:2002-11-22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全球性的經濟疲軟現象反映在發達國家的偏高失業人口數字、低經濟增長率、財政赤字上。拿西歐的德國為例,經濟增長率連年下跌,今年只有大約0.4%, 明年可能有1%。難怪大家都十分羨慕地放眼中國,那裡的數字雖說添了不少水分,畢竟是個耀眼的8%。十六大的新領導人的接班和江澤民在大會上冗長而誇耀的講話,都獲得德國媒體的略有嘲諷意味但不失肯定性的評價。這對在經濟領域日日噩耗紛傳的德國媒體來說,借他山之石攻錯,來對比揶揄本國幾乎技窮的財經技術官僚,用心是很明顯的。

「商人無祖國」,一語道破今日的世界經濟潮流。西方的投資者放著本國的黯淡經濟不顧,紛紛將資金投入最活潑有力的市場。Daniel Casali 是倫敦經濟智庫「獨立戰略」(Independent Strategy)的資深分析家,他說中國就如同一個「吸塵器」,把外資都吸過去了。光是今年上半年,外國在中國的設廠投資率就比年前增加了24%。而出口貿易也增加了14%。中美貿易之間, 對中國的順差一年是550 億美元,這等於歐洲和日本的總和。

中國政府不僅對本國的私營企業家將黨的大門打開,引君入瓮,也對外國資本家施展渾身解數,大開方便之門。中國沒有那些麻煩的環保法,人工便宜聽話,不組織工會、不罷工不爭抗。自從去年中國加入世貿後,外資更是大量地湧進,比往年增加了35%。雖然外商原來以為中國加入世貿後,政治方面會進行改革,但他們發覺政府依然控制外匯,人民幣也不能隨市場浮動,它仍然牢牢地抓在中央手中。Casali 認為:

由於人民幣和美元的兌換率是固定的,這就更加增強了中國在銷售市場上的競爭力。美國的弱增長並沒有刺激到出口業。原因在於美國的消費者更多地被中國的廉價商品所吸引。同時,亞洲的其他國家也會因中國的低廉價格而把生產業轉移到中國去。如此,美元源源流入中國,滋潤了經濟。

對於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拔高的增長率,《北京晚報》的記者焱虹(此「虹」原為火字旁,漢語中似無此字,想來是該記者要以火來表達「赤誠」)於10月8 日以一種瀆褻漢語的「黨腔」,表達了他心中的炎炎熱情:「我們的記者將會把這一個個既莊嚴又生動、既活潑又嚴肅的數字,以磅礡的氣勢、細節的刻畫、圖文並茂地展現在讀者面前…」對於中國比其他國家遲來了將近半世紀的「經濟奇蹟」,專家們雖然很容易尋找出軌跡來,卻也並不吝於加諸溢美之辭。法新社發了一條消息:「…7.6%,中國人再次為世界經濟做出了貢獻。」西方人的讚語頓時讓一些大陸的記者發出這種陶醉的「囈語」,令人哭笑不得。中國的快速經濟發展真的只是對世界的貢獻嗎?Daniel Casali說:

中國在世界貿易舞台上加重了份量,這為其他國家帶來了很大的問題。很難估計中國的增長對於削弱通貨膨脹的影響。無可爭議的是,中國出口的提升對歐美國家的生產價格和空間造成壓力,特別是對當前已經蕭條的經濟和跨國公司的盈利影響很大。美元如果疲軟也對情勢無補於事。當某些產品在美國的市場已經到達一定的飽和量時,國內的價格勢必要往下調整。為了在價格的競爭中不致敗陣,唯一的方法是在中國擴大生產。耐克(Nike)公司目前過半數的鞋都由設在中國的工廠所製造。如此,外國的資金繼續大量為中國經濟充血,這又導致了西方一些虧損企業必須由政府來補貼。

當然經濟的發展總是因果互動的。對於中國而言,過分依賴外資和外銷是很危險的。「發展內需」目前已經成為大陸的時髦字眼。然而以現代的科技為生產服務,市場也有超飽和的時候。歐美發達國家老早就面臨了這種「生產- 銷毀過剩產品,維持物價-
政府補貼,繼續生產- 繼續銷毀產品」的荒謬而違反經濟理論的惡性循環。當中國面對供大於求,競爭力減弱的時候,外資將要撤離。Casali 指出:

一旦外資撤離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將枯竭,這時經濟的衰落將以加速度發展。另外錯誤性的投資也更為顯彰。這是跟政治性決策所造成的「資訊不足」息息相關的。消費人口和企業雙方的資訊都缺乏。這樣發展下去,會形成一種持續性的、不考慮市場需求量的「生產過剩」。

不過這種危險性在未來的十年中大約並不會出現。Casali 認為中國在世界貿易的腳色將加重,增長率會升到8-10%。這將會壓低失業率並起到穩定社會的功能。

Casali是一位經濟分析家,他對中國的社會和農村問題缺乏瞭解。在推演一些數據之後他得出了這樣一個樂觀的預估。在世界經濟步入增長的低潮時節,也難怪人們都樂意於聽聽這類「東方有樂土」的佳音。

(11/19/2002 16:7)

(據觀察)
本文網址:http://observechina.net/info/da.asp?ID=19887&ad=11/19/2002(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