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比當年江澤民權力大得多?

發表:2002-11-22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為首的中國新一代領導人亮相之後,中國問題專家們正在密切關注中國新領導班子是否能在未來幾年有什麼作為。

海外的中國問題觀察人士的基本共識是,中國新領導人胡錦濤謹言慎行,十年時間,終於坐上最高領導人的寶座。與此同時,正是由於胡錦濤的鋒芒不露,色彩神秘,外界對他知之不多,從而有不少人質疑胡錦濤是否能夠建立起他的權力基礎,以推行自己的大政方針。研究中國領導層的美國漢米爾頓學院政治學教授,現任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研究員的李成說,胡錦濤有他的過人之處,才能得以脫穎而出。


李成說:「我覺得他有很多與眾不同的地方。首先他從共青團起來,和團派有很多淵源。然後又到中央黨校。中央黨校培養了很多人,現在很多中央委員都在那裡培訓過。同時他又不被認為他是一個結黨營私聞名的人。他的權力基礎不在派系,而是在於他代表著中國制度化建設,代表著新一代領導人代際交替。所以時間是在他一邊。」

李成教授說,正是胡錦濤有以上的特點,當2千多名黨代表在中共16大投票時,只有極個別的人沒有投他的票。長期關注中共高層的評論員高新認為,胡錦濤16大上受到擁戴是因為共產黨希望穩定,第四代領導班子需要一個核心。

*十年中常委基礎*

高新說:「我覺得胡錦濤在這個班子裡的權力基礎是他10年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所以他這次在選舉中得票最高,因為黨代表們至少都先認同,中國共產黨第四代必須有一個核心。他們不去多考慮誰是誰的幫,誰是誰的派,他們只考慮一個簡單的事實:當年鄧小平把胡錦濤安排上來是否倉促草率,這些都不要再說,這10年他過來了。」高新認為,胡錦濤和江澤民在中央政治局常委裡共事10年,磨合10年,這就是胡錦濤的權力基礎。這10年胡錦濤過來了,就說明瞭他的政治智慧。

*善於建立共識*

美國密西根大學政治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教授說,胡錦濤據稱是個建立共識的能手,中國社會和經濟正處於急劇變革的時代,需要有這種能力的領導人。

李侃如說:「中共新的總書記胡錦濤是否有在中國諸位領導人當中取得並建立共識的能力是非常重要,這樣他才能夠在領導班子做決策時有力推動共識的形成,才能做出各種困難的決定,比如把中國的發展力量放在哪裡,什麼是中國最急需解決的問題,以及採取何種最有效益的辦法等。而胡錦濤享有聲譽,他是個建立共識的能手。」

*代表內陸和西部利益*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政治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包瑞嘉教授說,胡錦濤曾經在甘肅,貴州西藏等地出任領導人,幹得不錯,他顯然是個有能力的人。漢米爾頓學院政治學教授,現任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研究員的李成認為,胡錦濤代表著中國內陸地區和西部地區的利益。中共的平衡發展也是中國所需要的。李成說,雖然胡錦濤目前的權力基礎還比較薄弱,但是比起當年的江澤民來,胡錦濤目前所處的境遇要好得多。

李成說:「如果比較他和89年的江澤民來說,胡錦濤的權力要大得多了。 因為中國的制度化建設在最近幾年當中發展得很快,而胡錦濤又有所謂的黨心、民心。而且他在國際事務中和受歡迎。各國領導人除了陳水扁以外,都覺得他是個可以進行對話、共事、討論問題的人。」

高新也認為,胡錦濤目前的權力基礎比起江澤民13年前上臺時要有力得多。他說,當年江澤民面臨嚴峻的國內外局勢,同時幾位政治老人對他發出不同的指令。從組織角度江澤民勢孤力單,從路線角度他無所適從,因此江澤民不得不走所謂的拉幫結派的道路。在胡錦濤接過中共總書記的職位之際,有不少中國問題觀察人士認為,江澤民的人馬在第四代領導人當中佔上風。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