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牧野:管理藝術和人氣聚散

發表:2002-11-22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市公司的董事會、經理層,對上市公司管理得好不好,對股民、對傳媒、對戰略投資者的態度溫馨不溫馨,都直接關係到這上市公司對大家的吸引力大不大。同理,網路上的股民論壇,其管理員的管理辦法聰明不聰明,溫馨不溫馨,直接關係到論壇人氣的興衰。

  很多股民發來Email問我最喜歡哪個股民網上論壇。我實話實說,回答如下:平常在網上,看得最多的是世界各地的政治類、文學類、科學類的圖書館網站,下載或閱讀一些在新華書店買不到的脫銷之書、未進之書。當有些股民來函向我報告,說某些網上股民論壇,侵權轉載了我的作品,我也還是抽出時間,去看看,順便看看百家爭鳴新氣象。

  看了之後,日積月累,便有以下感受,總結出來供股民兼網民以及網管們參考。我知道現在網管們最苦惱的是:若放任股民兼網民在網上啥話都說,必然觸犯某些法律禁忌,危及網站本身的合法生存。若股民兼網民在網上每發表十句,網管就封殺掉他九句,他也許就反過來炒這個論壇的魷魚,跑別的論壇大鳴大放去了。

  管理的寬嚴尺度,怎樣把握?我發現不同的論壇,各有千奇百怪的辦法。有些辦法很死,有些辦法很活,有些辦法既可悲又愚蠢,有些辦法既好笑又聰明。這些辦法,恐怕是我們這個偉大的時代、我們這個偉大的國度所特有的,不把它們記錄在中國股史的股民文化分支史的璀璨史冊,豈不可惜?於是分類記錄如下。

  第一類:僵硬過濾法。網管很怕股民兼網民說反動話,所以在論壇系統中設置過濾程序,凡股民兼網民在發貼或跟帖的發言中,含有某些敏感詞彙的,整個發言便不能上傳到網頁上。發言者必須刪去這些敏感詞彙,言論才能上網。結果出現很荒誕的結果,股民兼網民要把政府文件轉貼上去,也被禁,因為其中含有敏感詞彙。

  原來網管怕股民兼網民在股市輸了錢亂罵人,所以凡是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姓名都在程序中被列為禁忌詞,黨的名稱也被列為禁忌詞。所以政府文件因提到「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含人名、黨名兩個禁忌詞,轉貼被禁。這種僵硬過濾法,利小弊大,在我黨管轄地區的網際網路,居然不許網民提及我黨名稱。一向堅持愛黨、愛國、愛股並以三愛主義者自居的股市良民童牧野,在此請求有關方面對那種不正常的現象,予以警覺,予以糾正。

  那類網站,把「證監會」三字,也列為禁忌詞。結果股民兼網民,在發貼時引用證券法條款,條款中提到證監會的,就被卡住。於是股民兼網民把「證監會」三字,替換成「正劍會」,正義之劍的會,這不屬於禁忌詞,被論壇系統通過放行。於是群起傚尤,那論壇上,許多專有名詞都變成了千奇百怪的替換詞。長期下去,漢語將被異化。特別是不少居心叵測者,常把機構名稱的正常的字,改換成又「猙」又「姦」的字,居然也通過放行,令人瞠目。

  第二類:停屍過濾法。估計上述網站的網管人員,為補救上述現象中暴露的問題,已經疲於奔命。於是其中有些網站,變機械化、程序化、自動化的僵硬過濾法,為人工化、盯盤化、手動化的停屍過濾法。也就是說,股民兼網民的發言帖子,在上傳到網頁亮相之前,先擱置在網管的電腦中候審,候審通過後,再貼出。猶如屍體先在停屍房停留數小時,確信不會坐起來搗亂,才正式送往墓地。

  這種方法,優點在於萬無一失。不再會有搗蛋鬼從墳墓中跳將出來。不足之處在於,股民兼網民人數很多,成千上萬人要寫要貼,需要多少個網管人員去審閱?一人通宵不睡去審一萬人?還是聘請一萬名網管助理去審一萬人的各一萬次發言發貼?發得出那麼多的工資或審稿費嗎?

  如果來不及審,把那些合格的發言發貼推遲一週或一月才審完、通過、放行、上網亮相,股民兼網民又作何感想?所以,不少網站一搞這種停屍過濾法,其必然結果就是人氣迅速散盡,誰也不願看到自己的發言發貼,按了發送鍵之後,連續數小時或數天,網頁上、屏幕上死氣沉沉,毫無反應。下次他就不來了,不玩了。

  第三類:盯梢過濾法。也有一些網站論壇,吸取了上述兩類消極方法的教訓,發明出積極有趣的過濾法。首先是讓上網的股民兼網民對自己的網上言行,產生責任感。你一進入那網站,那網站的歡迎詞就提醒你:你的此時此刻的IP地址是哪4節數字,你的電腦系統是Windows的某某版本,你的視窗是IE的某某版本,你現在正在瀏覽某某主題。

  這就像開車的司機,瞧見警察正在溫和地打量著你:你開的車是某某品牌,某某顏色,此時此刻的車速在每小時多少公里之內。你不敢撒野亂開。而且你發現這個網站的這個論壇,隨時在整理你的檔案,你一直沒啥表現,你就一直是列兵,你表現出眾,又從不犯忌,永無過失,你有可能慢慢上升到少尉、少校、少將。級別高者,言論免檢。

  數字化的檔案也很簡單:你累計發言發貼跟貼多少篇,其中多少篇因為內容不妥被網管撤下。你如果在股市輸得一塌糊塗,在網上發泄,大發特發「操這股市的娘」的不文明用語,必被事後發現而隨時撤下。你被撤下的次數累計達到某個閾值,你的登錄名、筆名將被禁止,其他人打開瘋人院禁閉室的被囚禁人員名單,可檢索探視到你。

  這種既盯梢好人又盯梢壞人的過濾法,規則鮮明,事後獎罰清楚,參與者自覺自控,網管人員也相對輕鬆。它允許被囚者另開登錄名和筆名,重新做人,但因其IP地址有前科,必被網管重點審視。由於論壇顯示在線者名單,點擊名單中的任何人,就可查閱他此刻正以什麼裝備在論壇上幹什麼,太透明,來者只好裝清純。水至清,大魚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