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體議論江澤民最後去路

發表:2002-11-26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16大從形式上完成了中國權力向第四代領導人的過渡。江澤民明年還要把國家主席的職務傳給胡錦濤。關於江澤民是否會在明年三月完全退出政治舞臺及其影響,外界看法不一。

16大閉幕後,外界在此之前猜測紛紛的中國領導層權力交替繼續吸引著媒體和分析人士的關注。紐約時報最近發表的評論題為「正式名義上,江澤民已成歷史,媒體中依然「奪目」。」華爾街時報的報導也稱江澤民離而未休。

江澤民在16大上正式從中共中央總書記職務上退出。但是保留了軍委主席的職務,並在16屆中央委員會領導機構成員介紹中,被列在黨的第四代最新領導人名單之首。華爾街時報和紐約時報等報紙報導,江澤民會保持控制中國 250萬人軍隊的大權,並在新一代領導班子中佔據首位。一名中國官員對遠東經濟評論說,實際上江澤民在明年三月份的人大會議召開以前還是中國的最高領導。

中國官方媒體在16大以後的報導加強了這一印象。人民日報16號刊登江澤民、胡錦濤和其他8名政治局常委成員的照片時,江的照片在胡之前。 紐約時報的報導注意到,這份中共最重要的政治報刊在排版布局上一向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中央電視臺在同一天的播出中也按照人民日報的思路,突出了江同16大軍隊代表的會見,鏡頭中,江澤民在前,胡錦濤隨後。向海外讀者傳達信息的重要媒介中國日報英文版刊登在頭版的也是江澤民的大幅照片。

美國媒體提到,胡錦濤等待了10年之久才走出江澤民的影子,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他對江澤民畢恭畢敬,這和上一屆權力交替的情形有相似之處。80年代和90 年代初,鄧小平在沒有任何黨和政府領導職務頭銜的情況下,能夠一手改變中國的局勢,廢黜他不喜悅的官員。媒體評論說,江澤民雖然沒有鄧小平的政治影響力,但是他通過在中共領導核心,政治局常委中安排自己的親信來維持權力的延續。全部9名常委中,至少五人是同江澤民接近的人。曾慶紅、賈慶林和黃菊尤其是江澤民的親信。

媒體引述有關專家的話分析說,如果在國事問題中產生分歧,胡錦濤很可能在核心圈中成為弱勢。因此,胡錦濤才決定在局面形成前,採取主動宣誓尊敬江澤民意見的戰術。這樣的過渡時期會持續多久,人們仍在觀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