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科技新貴紀大衛

發表:2002-11-26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約15年前,紀大衛剛從中國大陸來到美國念研究所時,得靠刷油漆打工賺錢,那時想買花數百美元買一部DVD,根本是天方夜譚。直到後來在洛杉磯結識來自臺灣的許安可,從此展開一段華人創業的傳奇。
世界日報綜合報導,紀比許年長九歲,來自天各一方,他們卻合作無間,最初做廢金屬回收生意,先後合作銷售過汽車音響、藥草營養品等產品,直到1999年決定生產DVD播放機,事業才起飛。

一開始,他們就打定主意「要讓像他們一樣的美國人也能享受DVD」,為了降低成本,他們發現和中國大陸的廠商合作,比在美國組裝更便宜。2000年初Apex推出第一款DVD,售價只有競爭對手的一半,讓DVD低價進入競爭的年代。這樣的成就讓「富比世」雜誌嘖嘖稱奇,今年3月特別報導這兩名華裔創業家寫下的市場傳奇。

有些分析師認為Apex是「一夜成功」,其實Apex的發跡主要靠兩位創辦人洞燭機先,看出MP3的潛力,他們推出的第一款DVD搶在日本公司之前,附帶播放MP3的功能,這一著果然讓他們佔到贏面。

而另一項讓他們佔便宜的優勢則有些誤打誤撞,由於技術上的錯誤,Apex初期的DVD可以轉錄錄影帶,而且可以在DVD 影片未獲授權發行的國家可用Apex的機器觀賞。

等到紀和許發現這項錯誤,Apex已「聲名大噪」,不過他們能成功,主要靠的還是低價策略、節省廣告成本、以及願意接受微薄的利潤。

預測今年Apex營業額可超過10億美元,但兩位創辦人都不改白手起家的勤儉本色,Apex員工發現貴為執行長的紀大衛竟然捲起袖子洗廁所,簡直嚇傻了。這樣的以身作則,難怪Apex只以八名技術幕僚就能和Sony抗衡。

紀大衛1994年把妻女由上海接到美國團聚,24歲的女兒珍說,紀大衛對奢華的東西都敬而遠之,許安可曾送他一隻「卡地亞」名表,他卻放在抽屜的角落,手上始終是已經戴了十多年的平價老表。

41歲的許安可目前擔任營運長,他最喜歡做的事,是和8歲的女兒、4歲的兒子一起看卡通,但他和紀大衛一樣,經常得在太平洋上飛來飛去,讓他不禁大嘆「我真的不想這麼忙」。不過,Apex今年初推出自己的電視機系列,還計畫進軍數位照相機市場,恐怕「忙」仍然是他們未來生活的寫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