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接連發生槍擊案令人關注治安問題

發表:2002-12-02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特稿)香港昨天發生一宗恍如電影情節的餐廳內槍殺億萬富豪命案,引起本地社會震驚。由於這是近三週內發生的第三宗槍擊案,令人關注香港治安是否惡化,使得特區政府一直標榜香港是國際最安全城市的形象受到質疑。

香港一名集「玩具大王」、「釘王」及「樓市大王」稱號於一身的五十四歲億萬富豪林漢烈,於十一月三十日上午在香港名人聚集陸羽茶室茗茶期間,被一名講普通話的冷血殺手箍頸後開槍擊斃。由於事件發生在中環鬧市區,加上槍殺是社會名人,引起本地社會的震驚,上流社會人士更是人人自危,擔心社會治安惡化。

這是近三週內發生的第三宗槍擊案,在十一月十九日深夜,三十三歲有黑社會背景的姓馮男子,遭殺手以手槍近距離射擊,身中三槍死亡。而十一月十一日,姓蕭四十三歲商人遭劫匪開槍打傷,並取走價值一百六十萬港元的手機。

香港學者認為,槍殺林漢烈的殺手並沒有蒙面,而且連續兩天在茶室內等候目標,以及行凶時冷靜又冷血,加上他講普通話,估計行凶者是從大陸聘來的「職業殺手」。

香港警務處處長曾蔭培表示,近期發生的兩宗槍擊案都是不尋常事件,凶徒有預謀,目標清晰,手法俐落,初步相信與跨境罪案有關,案件已交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跟進。

資料顯示,近十年香港至少發生十一宗懷疑涉及「職業殺手」的槍殺案,其中最矚目的是一九九二年電影公司東主蔡子明和黃朗維被槍殺案件。

三十五歲的蔡子明是於九二年四月十六日在辦公室外面遭覆面殺手開槍殺死;三十二歲的黃朗維先被砍傷住進九龍塘浸信會醫院後,於九二年五月七日遭二名殺手闖進醫院槍殺致死。

根據調查,近年前來香港行凶的「職業殺手」主要來自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及泰國的退役軍人,他們行事手段狠辣,殺完就走,從不留下任何線索,以致香港警方很難破案。

鑒於近期香港接連發生三宗槍擊案,而且警方都沒有偵破,引起社會各界對香港治安是否惡化的關注。立法會議員及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塗謹申表示,如果槍擊案不斷發生,而警方又不能偵破,就會讓有些人以為怨恨或生意糾紛可以循暴力來解決,這不但造成社會不安寧,更會破壞香港作為國際最安全城市的形象。

不過,香港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強調,這些槍擊案只是個別事件。由於今年使用真槍案件與去年相若,顯示香港整體治安仍然穩定。她呼籲市民無需太擔心,警方必定全力緝凶。警務處長曾蔭培也指出,今年一至九月,粵港澳三地警方聯手瓦解了六個垮境犯罪集團,查獲了一百一十二支各式槍械。

自「九一一」美國遭恐怖攻擊事件、以及最近東南亞和非洲等地連串的恐怖爆炸案發生後,港府一再標榜香港仍是國際最安全的地方,但是,近三週內先後傳出重大槍擊案件,令人不寒而□,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今天,而且年關將屆,香港的治安如再這樣惡化下去,政府要如何維護市民安居樂業?又要如何吸引外資和促進觀光旅遊以振興經濟呢?這確實是政府必須面對並予解決的課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