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在拉薩鎮暴中的角色

作者:才嘉 發表:2002-12-02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八七年一月,胡耀邦因主張對學生民主運動採取溫和措施,而被鄧小平免去中共中央總書記職務。同時,中共開始檢討胡耀邦的路線及思想,並大幅度調整胡耀邦的西藏政策。
  
同年九月在西藏首府拉薩,發生自「文革」結束以來第一次大規模反抗中共專制的抗議運動。中共中央指示西藏自治區黨委,採取果斷、強硬措施防患於未然。然而,當時的「駐藏大臣」伍精華,卻遲遲無法撫平藏人抗爭的激情。

*八八年底接替藏人書記伍精華   

北京認為這位被胡耀邦欽定,被西藏人稱之為「喇嘛書記」的伍精華,的確軟弱無能,無法強制實施中央的政策,太過偏向地方民族主義一邊。因此開始醞釀更換事宜。   

恰好一九八八年六月間,伍精華在西藏自治區的一個會議中,突發心臟病送醫住院,之後又轉往北京治療。此間,北京高層已決定免去伍精華的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職務。   

在當年的北戴河會議中,中共高層醞釀接替伍精華的「駐藏大臣」人選。十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內部決定:由貴州省委書記胡錦濤轉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此一決定得到了中共高層各派大老的贊同與大力支持。   

伍精華調離西藏的消息發布之後,很多西藏人相當惋惜這位「喇嘛書記」的離開。伍不僅是班禪喇嘛向中央爭取、胡耀邦特別欽定的人選,他也是西藏自治區成立以來歷任黨委書記中唯一不是漢人的書記。   

十二月二十八日中央正式宣布,由胡錦濤接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之前,他已跟隨中央赴藏考察團到西藏進行二十多天的「適應」考察。   

中共決定調胡錦濤去治理西藏,顯然是想藉重他在貴州務實的經驗,在改革西藏經濟的同時,以溫和、謹慎的方式處理西藏問題;另一方面,當時的中組部長宋平等,非常肯定胡錦濤在貴州的政績,同時也希望他再到最艱難的地方磨練,以便為將來擔任更「重要」的職務做準備。   

而胡錦濤在上任不久接受中新社訪問時也強調:西藏黨委主要領導人的變動是正常的人事變動,中共對西藏的政策不會因此而改變。他還強調,在比較短的時間內,西藏有關方面將下定決心盡快解決落實政策方面遺留的問題。他表示會落實宗教、民族、統戰政策。

*對拉薩抗暴中共內部有分歧   

很多研究分析認為,胡錦濤不僅是鎮壓西藏民族反抗運動的罪魁禍首,他也是第一個支持鎮壓「六四」學運的地方官員,以此判斷他的價值取向與歷史功過。   

胡錦濤接替伍精華的主要目的顯然在於「「穩定西藏局勢、制止分裂活動」。作為北京欽定的「駐藏大臣」,西藏政局的穩定與否,在第一線的胡錦濤有著直接的、不可推卸的責任。   

然而,我們不能僅僅以三月八日《西藏日報》所刊登之胡戴著鋼盔與戒嚴部隊官兵站在拉薩街頭的照片為由,草率地獨斷他是鎮壓「抗暴」事件的主謀。其實,在一九八九年的西藏抗暴事件中,胡因始終保持低調、冷靜的態度,最終成為政府與武警兩邊不討好的人物。   

反觀當時的情景,當年的抗議事件是從二月七日拉薩大昭寺懸掛西藏國旗開始,到中共對西藏實施戒嚴的三月八日為止。這中間發生了許多「故事」,其中一個就是西藏自治區政府與武警部隊之間的分歧。   

二月七日,當大昭寺出現西藏國旗時,西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除了向中央報告之外,基本上沒有商討出任何應變對策,導致以喬石為首的中央強硬派專派工作小組抵達拉薩,並主導武警部隊擅自闖入神聖的大昭寺,逮捕僧侶、玷污佛堂,引起西藏信徒的極大憤慨。   

從憤怒的僧眾走出大昭寺,與來自各地的西藏信眾集會並走向街頭開始,到二月底,拉薩出現了規模不等的多次示威抗議活動。西藏其他地區如日喀則、昌都、那曲、青海、甘南、阿霸、甘孜等地,也出現不同程度的抗議跡象。然而西藏自治區政府在長達一個月的時間內,除了逮捕關押示威僧尼之外,沒有作出任何良性的處理。   

因此,三月二日一場更大的抗議行動在首府拉薩揭開序幕,三日、四日示威活動繼續進行。三月三日,西藏自治區黨委召開黨政軍緊急會議,討論如何解決當前緊張局勢。會議一直開到四日凌晨,但因各方意見不和,沒有商討出一個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供北京參考。胡錦濤只好將事件的發展狀況與結果評估,以及局勢的緊迫性向中央報告,等待中央的指示。四日下午,中央回電要求西藏黨政軍做好「戰鬥」準備,並隨時報告局勢的發展動態。   

雖然胡錦濤知道中央要採取行動,但在中央的最後的決定未到之前,他還是希望公安武警採取備戰、監視、防止的克制態度。

*喬石決定鎮壓,胡錦濤當殺手   

武警的蠻橫與民眾的反感,可以說是「拉薩事件」的導火線,而點燃這導火線的始作俑者,則是主管國家安全與政法工作的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喬石。   

喬石曾於一九八八年六月到西藏考察,並試圖瞭解從八七年九月底開始發生的抗議事件的根源。回到北京之後,喬石提議調整由胡耀邦主導、趙紫陽繼承的對藏綏靖政策,並主張嚴加打擊所謂的「分裂主義」。   

三月五日,西藏武警部隊接到中共武警總部的單方面直接作戰動員令,隨之西藏武警臨時指揮部也迅速發布了在拉薩進行鎮壓的命令。武警不擇手段的鎮壓,使聖地拉薩頓時變成了血跡斑斑的人間地獄;西藏人民的眼前,再一次浮現了一九五九年的血腥事件。   

胡錦濤在無法直接控管武警的同時,也受到自治區政府、人大、政協等方面對武警強力不滿的壓力。加上自治區公安系統的三千多名警察拒絕與武警合作,導致地方與武警的分歧越加嚴重。胡錦濤無法撫平雙方的情緒與矛盾,只好向中央匯報並請求北京盡快提出應變決策。   

據資料顯示,當時在中共高層同樣出現意見分歧。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等認為,西藏事件發生的主因為嚴重的極左路線所致,於是建議以理性、克制的態度來解決問題;然而以喬石為首的強硬派卻認為,西藏問題的關鍵是宗教界的反共勢力升級,必須採取嚴厲的打擊,否則後果不堪想像。最後,極端派的意見得到了鄧小平、楊尚昆等中共大老的採納。   

三月七日晚間,胡錦濤接到了中央在拉薩實施戒嚴的指示,並向自治區黨政軍傳達了中央的決定。中央還特別肯定並讚揚了武警部隊的英勇精神。   

以胡錦濤小心、穩健的個性,他當然迎合北京的決策。三月八日,代表西藏黨委喉舌的《西藏日報》刊登了胡錦濤戴著鋼盔,與戒嚴部隊官兵站在拉薩街頭的照片,併發表了措詞強烈的評論員文章。

*行事穩健缺乏魄力忠於中央   

「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發生,導致中共政治生態發生劇震,中央權力板塊重新組合。使得胡耀邦、趙紫陽的對藏懷柔政策走入歷史。胡錦濤更積極地響應黨中央的政策,於十二月二十二日在自治區黨委擴大會議上,發表了「一手抓反分裂鬥爭,穩定局勢;一手抓改革、建設兩件大事」的政策。   

從「拉薩事件」的前前後後,我們可以看出胡錦濤只是一個忠誠的官宦,如實執行中央「聖旨」而已;他不是沒有自己的主見,而是「不敢」擅自做出未經中央「點頭」的決定。   

換言之,當西藏出現「動盪不安」的局面時,制止與平息是自治區第一把手義不容辭的責任。但當時的胡錦濤,並沒有立刻採取「果斷」措施,而是請示、等待中央決策的到來。這反映了他小心謹慎、穩健莊重的行事風格。   

當然,歷史不可能輕易抹掉胡在鎮壓西藏民族運動過程中的直接責任。對於一個執行、擁護皇帝「聖旨」的殺手,他不僅有責任,而且責任非常重大。歷史不能、也不會忘卻胡在西藏執政中關鍵的這一年。   

我們遺憾的只是,胡錦濤沒有憑自己的智慧去尋求用和平方式解決問題的方案,而是請求、等待中央的指示。這也許是他沒有危機處理的經驗,以及沒有足夠的魄力和膽識所致。不管怎樣,他對西藏「堅決、果斷」地執行中央的高壓政策,對西藏人民造成了無窮的傷害,而這也成為他邁向仕途頂峰的條件之一。

*對胡錦濤的期許   

胡錦濤將成為未來中國的權力核心。中共最高決策階層--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及十六位委員中,胡錦濤是唯一對西藏有切身體會的官員。雖然他在西藏的時間不長,但在他短短的幾年裡經過了西藏人民多次抗暴示威;十世班禪喇嘛突然「猝逝」;西藏實施軍事戒嚴等重大事件。   

所以胡錦濤應當瞭解西藏人民對自由的渴求、對達賴喇嘛的忠誠、對宗教的虔誠、以及對民族尊嚴的認同。他更應該知道,西藏問題不僅僅是一個單一的宗教問題,而是一個錯綜複雜的問題。   

有鑒於此,一九九四年二月二十三日,胡錦濤在與來訪北京的日本新黨廣報委員張海江田會晤時,首度表示中共同意達賴喇嘛回大陸的條件是再度確認「十七條協議」。這是中共領導人首次表明以「十七條協議」為達賴喇嘛回西藏的條件。不管西藏方面的回音如何,胡提出一個與中共高層不同的新的方案,說明「西藏問題」在他心目中的重要性。   

西藏問題的存在,不僅對西藏本身是一個創痛,對中國的外交及國際形象也是一個極大的諷刺。換言之,胡對西藏問題長期拖延的後患應有切身的體會。   

雖然他已到北京數年,但他的西藏色彩似乎沒有淡化。除他在去年代表「中央」參加西藏「和平解放」五十週年典禮之外;每年在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政協會議期間,他都會參加西藏代表團的座談,以表對西藏的關心。   

西藏問題的解決,當然不能只期待胡錦濤個人對西藏的瞭解或愧疚與否,特別是在中共的決策模式趨向集體領導制,以及江澤民的權威仍然間接影響著「黨中央」的時候,胡不可能一廂情願地改變既定的政策。關鍵在於,中共權力核心有無意識到解決「西藏問題」對中國的穩定與發展起到舉足輕重的影響,這一點胡錦濤應該是相當明瞭的。   

總之,西藏問題對胡錦濤是一個契機,如果在他施政期間能夠圓滿解決西藏問題,這不僅可以提高他個人的國際聲望,也可以大大改善中國在國際上的政治形象。

(才嘉:臺灣達賴喇嘛西藏基 金會董事,西藏問題研究員)

(開放12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