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魅力不夠 普京風采迷倒眾女生

作者:上官天乙 發表:2002-12-04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萬維讀者網上官天乙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昨天(3日)結束對中國的訪問前,到北京大學發表了演講,講述對改革及俄中、俄美關係等問題的看法。不過,來捧場的北大學生似乎關注普京的個人魅力多於國際大事,尤其是女學生,更想瞭解一下為甚麼俄羅斯人會說「嫁人就嫁普京這樣的人」。

有評論稱,短短三天裡,普京以其個人魅力在中國刮起了一股「普京旋風」,它折射出中國人對本國領袖人物個人魅力的失望和期望。

「哭求普京演講票」

香港星島日報4日報導說,普京是在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的陪同下到北大演講的,在演講前,江澤民作了五分鐘的講話。剛在中共十六大上退出中央委員會並交出總書記之職的江澤民語帶雙關地說,中國的未來,俄羅斯的未來,世界的未來,「都是屬於年輕一代的」。

昨天約有七百名學生到場聆聽普京的演講。據瞭解,北大各院系學生可自願報名,然後抽籤選出幸運者,獲得普京演講的入場券。近兩天,入場券成了北大學子最為搶手的物件,「哭求普京演講票」的留言在北大BBS 上隨處可見。

不少女學生都對普京的個人魅力表示出極大的興趣。一位國際金融系的女學生說:「俄羅斯不是有一首流行歌曲叫做《嫁人就嫁普京這樣的人》嗎?我覺得挺有意思的。如果有機會,我願意見識一下普京的風采。」

普京演講之後,還有回答提問的環節,提問人由普京當場指定,問題則由學生們自由準備,普京一共答了三條問題。

普京謙虛而幽默

另據香港明報4日報導,在昨天北大演講會上,北大俄語系四年級女生範穎川昨日第一個站起來,用流利俄語向普京發問:「江澤民主席在訪問俄羅斯期間曾經用俄文演講、朗誦詩歌,總統閣下對中國文學和中國的瞭解如何?是否能用中文頌詩和演講呢?」

普京謙虛而幽默地回答:「江主席多才多藝在各國元首中間早已經傳為佳話,不僅能嫻熟的駕馭俄文,還能夠用英語和義大利語唱歌。相比之下,我的造詣遠遠不如江主席。不過,俄羅斯一直十分重視發展和中國的文化科技往來。中俄兩國的最高學府已展開了深入持續的交流。俄羅斯年輕人對中國文化愈來愈感興趣。令我感到十分意外的是,我的兩個女兒也開始學習中國武術,其中一個還在學習漢語。一個十六歲的俄羅斯姑娘開始學習漢語,這表明俄羅斯青年人有瞭解中國文明的願望與需要,俄青年一代對中國的瞭解已經愈來愈多。」

江澤民則用俄文回應說,普京的德文和英文很好,尤其是德文,他曾在德國生活和工作好多年。

據報導,在聽完普京演講後,不少北大學生都大讚普京非常有魅力、有智慧?

江澤民魅力不夠

明報4日刊發秦勝專欄評論:中國民眾盼魅力領袖。

文章指出,由於多年的政治動盪、社會分化和經濟衰落,俄羅斯的如今普遍被人視為二流強國,今日中國不僅經濟發展成就遠勝俄羅斯,就是國際政治影響力也在不斷上升,甚至被美國視為潛在威脅。如此情形下,普京在北京仍能喧賓奪主,其實反映的是中國人同樣希望能看到有個人魅力的領袖人物在自己國家出現。

雖然江澤民的歷史地位因寫入中共黨章而得到中共的確認,但中國民眾對毛澤東等中共第一代領袖人物的懷念,對鄧小平這位中共第二代領袖人物的褒貶分明,則從另一個側面折射出,他們並不認同江澤民是具有強烈個人魅力的領袖人物。

文章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雖連頭連尾短短三天,卻以其個人魅力在中國人中刮起了一股不大不小的「普京旋風」,尤其是昨日在北京大學的演講,更讓中國年輕人近距離體驗了普京智慧、堅毅、幽默、風趣的領袖風範。

那麼胡錦濤未來是否能成為具有強烈個人魅力的領袖人物?秦勝寫道,起碼在目前階段還難下斷言。胡錦濤雖然具有年齡優勢,但長期以來他在中共黨內和國際間都保持低調,世人難以看到他的真正性格。即使江澤民在明年三月將全部權力交給胡錦濤,兩三年內,胡錦濤可能還會保持低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