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機場珍貴壁畫面臨滅頂之災

發表:2002-12-04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壁畫如同中國其它眾多的藝術形式一樣,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聲譽,其珍貴的藝術價值也是得到眾多國際專家認可。現存的中國壁畫已經為數不多,首都機場候機室大廳牆壁上的壁畫就是其中的幾幅。

  近日,有媒體報導,就是那僅剩的幾幅掛在首都機場候機大廳的珍貴壁畫也面臨著一場滅頂之災。中央美術學院著名藝術家袁運生是首都機場壁畫的作者之一,幾天前有媒體為了拍一期節目,找到了這位老藝術家,但當聯繫到首都機場時,卻被告知,壁畫可能已經被拆下來了。

  消息傳出後,眾多喜愛中國藝術的人和袁老先生一樣陷入了深深的沈重和思考之中。這幾幅壁畫可謂一波三折,二十年前這些壁畫因為畫上有女人的「裸體」而被三合板一擋就是十多年;二十年後,壁畫卻又因人們不瞭解它的藝術價值而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首都機場壁畫去哪裡

  據記者瞭解,包括袁運生老先生創作的《潑水節--生命的讚歌》在內的七幅壁畫,《哪吒鬧海》、《森林之歌》、《民間舞蹈》、《巴山蜀水》、《科學的春天》、《白蛇傳》,是在1979年10月,美術工作者們為了慶祝粉碎「四人幫」這一重大勝利而專門創作的。之所以把地點選在首都機場,是因為大家一致認為首都機場是我們國家和世界聯繫的一個窗口,把我們最好的東西放在窗口,能夠讓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能看到。

  但是壁畫在創作剛剛結束後就引來了一場風波。袁運生老先生在電話中告訴記者:「『惹禍』的正是他的那幅《潑水節--生命的讚歌》。」他說,壁畫中,他大膽地畫入了3個沐浴的傣家女,但是沒有想到,這三個傣家女的畫卻招來了海外媒體的一語雙關:「中國在公共場所的牆壁上出現了女人裸體,預示了真正意義上的改革開放。」

  更有甚者,在壁畫出現一個月後,專門開著大公共汽車來參觀此畫。袁運生老先生還給記者描述了當時的情形:很多人如趕集般地湧進首都機場的那幅畫前,迫不及待地看要看個究竟。同年十年,我們國家的某位領導人來到首都機場時,給了這幅畫很高的評價。儘管這樣,這幅畫還是讓相關部門表示出了極大的不滿,於是他們臨時決定在這幅畫的前面加上一個三合板。這樣一堵就是十多年。

  12月2日上午,記者致電到首都機場的相關部門詢問此事,希望能夠得到壁畫到底是否存在的真實說法。但是工作人員卻並沒有正面地回答記者的詢問。只是告訴記者:「壁畫還在。」當記者再問壁畫在什麼地方時,工作人員便再也不作任何回答了。

  中國「犧牲」了多少珍貴壁畫

  中國到底自行創作了多少這樣優秀的壁畫?這些優秀的壁畫到底被損壞了多少?為此,記者專門採訪了原中央美術學院、現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繪畫系袁運甫教授。袁運甫教授和袁運生老先生曾一起創作了首都機場的珍貴壁畫。

  當記者提出:目前中國到底有多少珍貴壁畫、損失了多少這兩個問題時,這位頭髮已經花白、精神仍然十分矍鑠的老人顯得十分無奈:「說實話,我也不知道到底損失了多少。但是有一點我敢肯定,那就是中國這麼多年來各方人士創作的壁畫數量大於全世界壁畫數量的總和。」

  在談到損失的壁畫時,這位老先生顯得有些激動:「中國壁畫有一個鼎盛時期,那就是在七十年代末的時候。」他還說,當時許多致力於中國壁畫事業的人們孜孜不倦地創作著各式各樣的優秀壁畫。有一年,許多壁畫專家聚在一起聊天,大家討論自己創作的壁畫能存下來多少,結果是創作了十幅,但能夠存下來的有一幅就很不錯了。

  損失的作品中,最有影響的可能就是原來掛在北京飯店由劉秉江、周菱創作的丙烯重彩壁畫《創造.收穫.歡樂》與袁運甫教授創作的青綠山水壁畫《長城》。袁教授痛心地說:「飯店第二次裝修時,就全部被損壞了,當時我們沒有接到任何通知。可笑的是,那兩幅珍貴的壁畫是被無知的工人用水清洗掉的。」

  這些珍貴壁畫有多珍貴

  「這些珍貴的壁畫到底有多珍貴?」袁運甫教授這樣給記者解釋:可以說這些壁畫是無價的。無價表現在它存在的歷史價值上。這些壁畫均體現著一種積極向上的生命態度,並記錄了詳細真實的歷史時期,給後人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實際考察資料。因此說,這些壁畫是無價的。

  但同時,它也是有價的。袁運甫教授給記者詳細地算了一個帳:拿首都機場《潑水節--生命的讚歌》為例:這幅壁畫的作者是袁運生,世界知名的壁畫藝術家,這是一個無形的資本,按照市場的「平尺價」來計算,每一平尺就目前的市場價格是人民幣三萬元左右,因為這幅長達27米,高達3.4米的巨幅畫卷是將整匹的亞麻布直接裱到牆上,袁先生和他的兩個助手花了整整10個月畫成的。因此,將這些因素加在裡面計算,這幅畫值上千萬元。

  袁運甫教授還舉了曾被載入中國美術史冊的壁畫名作《赤壁之戰》的例子,《赤壁之戰》被創作在湖北的晴川飯店,但是事後裝修過程中被拆毀。創作這幅壁畫的4位畫家將晴川飯店、湖北省旅遊局等6家單位告上法庭,索賠100萬元。他們提出的這個100萬元,據當時的專家分析也是一個保守的數字。

  袁運甫教授還說:《潑水節--生命的讚歌》,幾乎成為改革開放的標誌性「里程碑」,其歷史意義以及在世界的影響,使之成為價值連城的藝術品,同時也是一筆巨大的國有資產。中國的許多藝術作品常常是在被破壞後才意識到它的價值。應該吸取歷史的教訓,當代如果不重視機場壁畫,那後代的人怎麼來瞭解、研究我們現在這段歷史?

  國外是如何保護壁畫的

  據記者瞭解,中國作為壁畫的原創國家,國際上相當多的壁畫技術均是學習中國的技術。外國人在學到這種技術後,很快地將它發揚光大。他們將制度、裱印、保存等技術加進了自己的主觀能動,使其更加完美。當中國在不知不覺中將許多價值連城的壁畫損壞時,國外磯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