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譴責中國判藏人宗教領袖死刑

發表:2002-12-06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黎堡6日報導) 中國四川省一家法院以煽動分裂國家和製造系列爆炸的罪名,判處了一位藏人社區宗教領袖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國際人權組織譴責了這一判決,認為這是中國當局趁國際社會打擊恐怖主義之際,對西藏知名宗教人士實行鎮壓的最新行動。

中國新聞媒體報導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級法院星期一作出一審判決,判處涉嫌製造一系列爆炸事件的兩名藏人死刑,其中,當地藏人社區一名宗教領袖阿昂扎西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中國當局對阿昂扎西的判決受到國際人權組織的譴責或質問,以及西方媒體的深切關注。

阿昂扎西是一名在印度流亡藏區受過宗教培訓和冊封的高級僧侶,法名為「丹增德勒.仁波切」。總部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負責人約翰-阿克利說:「我們沒有理由相信、也看不到獨立消息來源證實中國法院對他們的這次審判是一次公正的審判、是一次沒有政治動機的審判。」

*以反恐名義進行政治迫害*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的一份聲明還說,對阿昂扎西的判決,是中國當局對藏人社區有威望的宗教和社區領袖進行鎮壓的最新一起事件,也是中國政府在9/11事件之後,以反恐怖主義的名義進行政治迫害的繼續。

總部設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和民主中心也指出,自從阿昂扎西今年四月被秘密逮捕以來,就一直被關進監獄,並且與外界隔絕,一直到這個星期被法院判決。中國當局的這種做法,明顯違反了聯合國規定囚犯有權在監管人員的控制下,與外界接觸的有關公約。

人們還注意到,中國當局早在法院這個星期做出審判之前,就給阿昂扎西定了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官方媒體,從今年八月就開始以頭版新聞的方式,報導甘孜州各縣的機關和農村展開揭批阿昂扎西犯罪行為的運動,並且把阿昂扎西稱為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從事暴力恐怖事件的犯罪團夥的頭目。

因寫過《天藏》一書而著稱的中國作家王力雄最近剛剛到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他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當地群眾只能聽到官方對阿昂扎西案件的宣傳,而被告完全沒有機會伸冤:「按他們的說法是, 去實行爆炸的人供認是阿昂扎西指使的,阿昂扎西被抓後又在監獄裡招認了是他做的事情,這是官方的說法。真實情況到底怎麼樣,很多人都有懷疑,但得不到任何信息來源。阿昂扎西是一個僧侶,獨身,他的父母親都已去世,兄弟姐妹基本沒有,在中國司法制度下基本沒有跟外面聯絡的渠道。」

*當局多年來的眼中釘*

設在英國倫敦的親流亡藏人的西藏信息網的一份研究報告說,今年五十二歲的阿昂扎西是四川甘孜州理塘縣的一名佛教領袖,也是被當局多年來視為眼中釘的人物。他在1982年到印度朝聖,1987年結束佛家修煉的時候,被達賴喇嘛認定為理塘縣寺廟一名宗教長老的轉世,並取名丹增德勒.仁波切,但也從此受到中國當局的嚴密監控。從印度回到甘孜州之後,阿昂扎西一直在努力幫助當地藏人建立寺廟,並且為當地漢人和藏人的兒童建立學校。他還在藏人和漢人之間充當調解人。但是,他在當地民眾中的威信令政府官員感到惱怒和威脅。1998年和2000年,當局曾兩度試圖將他逮捕,但阿昂扎西都因為當地百姓的請願和支持而免遭拘禁。

不過,北京作家王力雄說,這一次情況不同,因為這次當局打著反恐的大旗將阿昂扎西逮捕,因此許多人不敢再出來請願:「這次它是用的實行爆炸案的名義,恐怖主義的名義,這個就比較嚴重,加上這次採取的恐嚇手段比原來更嚴厲。」

依照中國法律的規定,被告在被法院一審判處死刑之後有十天時間提出上訴,但是這種上訴通常都不會成功。設在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和民主中心已經發出緊急呼籲,要求聯合國有關機構立即對此案進行干預,華盛頓的國際支援西藏運動則敦促美國政府在即將展開的美中人權對話中採取行動,制止中國當局執行這次判決。同案中被判死刑的藏人名叫洛讓鄧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星期四在北京的新聞發布會上被西方記者問到這起案件。劉建超表示對細節瞭解不多,但是他說,相信「司法機關是依照中國的法律來處理中國有關的案件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