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柏林:沉積岩神造,不可思議但證據鑿鑿

發表:2002-12-08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沉積岩,是水下成層沉積的鬆散沉積物固結而成的岩石,又稱水成岩。具有沉積韻律特徵的沉積岩,具有很好的分選性,即依照顆粒大小、比重大小、磨圓度、成分的不同分選分層沉積,在湖泊和海洋環境中沉積,可分為湖相沉積、海相沉積和海陸過渡相沉積。按成因可分為碎屑岩、粘土岩、化學沉積岩。按粒度可分粗砂岩、中砂岩、細砂岩、粉砂岩、泥岩和化學沉積岩。不同粒度的砂岩主要以石英砂組成,故各種砂岩是漫長史期中人類開採磨刀石的礦石。沉積岩在岩石圈中比重很小,只佔岩石總量的5%,但在地表分布面積極大,達75%,猶如地殼的外衣。沉積岩大多含有可斷定地層地質年代的動植物化石,又含豐富的礦產,如煤、鐵、石油、錳、鋁、磷、石灰石、鹽類等。

所謂沉積韻律,是指按顆粒從大到小、比重從大到小的順序先後分層沉積而成岩層的規律,在地層剖面上,表現在從老到新的順序上,岩層依粒度從粗到細,依次為粗砂岩──中砂岩──細砂岩──粉砂岩──泥岩。沉積韻律是地質人員辨別地層是否倒轉的定律,又是辨別海進沉積還是海退沉積的法寶。海進和海退的沉積韻律,表現在地層剖面上,則如下圖所示(掃瞄自《辭海.理科下冊》第241頁,出版
商信息請見前頁【注3】):

(海進海退沉積韻律是海進海退沉積學說的說法,海進沉積韻律柱狀圖可見於湖相、河相、火山碎屑沉積相等的沉積岩中。為節省篇幅,本文不另作插圖。讀者可將海進沉積韻律柱狀圖視為尚未發生倒轉的種種沉積地層的柱狀圖)

使沉積物按粒度大小分選沉積的,與搬運沉積物的載體一樣,都是流水。沉積的發生與進入沉積盆地的流水流速緊密相關。碎屑所以會沉積,是因為流水流速下降,搬運能力相應下降,無力繼續搬運懸浮於水中的較重較粗碎屑。河流攜帶的泥砂所以會在海湖沉積,是因為入海湖的流水在海湖口遇到了海水或湖水的陰擋,流速急速下降,搬運泥砂的能力急速下降。沉積順序的先後正好與「大浪淘砂粗在後,狂
風捲谷秕先行」相反:狂風卸谷實在先,大浪沉砂粗先沉──先卸粗粒、後卸細粒。被卸下的粗粒砂礫繼續在河床或海床或湖床滾動、跳動、爬動,在滾動、跳動、爬動過程中分裂和磨小磨圓,或在流水運動中化學分解。所以在河口、在海濱、在湖濱,砂粒細小滾圓,礦物成分單調,多為石英,次為長石。也無論是海相、湖相、海陸過渡相沉積,均依沉積順序排隊沉積,我們也能夠在那裡看到沉積韻律:從粗砂──中砂──細砂──粉砂──泥屑的漸變。地質學也從此沉積韻律中得到啟發,誤將地層剖面中看到的粒度從粗到細,時代從老到新,疊著的粗砂岩──中砂岩──細砂岩──粉砂岩──泥岩,認定為沉積岩的沉積韻律,也作為辨別沉積岩時代順序、是否發生地層倒轉、是海進沉積還是海退沉積等的法寶。

化學沉積則是溶解於水中的化學物質,因水環境變遷而沉澱的,又因分異作用而形成單礦岩的。

然而,仔細觀察現代湖海沉積物的沉積過程,發現當代水下沉積的規律與整個地史中形成的沉積岩的沉積規律似乎相同,卻完全不同:

◆現代湖海沉積根本沉積不出這種圖示的沉積旋回的海進岩層和海退岩層,根本沉積不出從粗砂岩到泥岩的沉積系列地層。因為,沉積時,流水撒手泥砂的順序,是在流水的流向上先粗後細,逐漸下放的。流水撒手泥砂的順序也是泥砂沉積的順序,也是在流水的流向上先粗後細逐漸過渡的,沒有界線的。也就是說,任何自然沉積,沉積物在泥砂流的流動方向上,有先粗後細的沉積韻律,但這是一層地層內部的韻律,不是一套地層的沉積韻律。而且沉積韻律都是漸變,不是突變。即在一層地層內部,沒有層理層面。

◆如果「今天是過去的鑰匙」,無論海進沉積還是海退沉積,一次海進或一次海退,都只能形成一層地層,而不是一套地層。一次海進和海退構成的一個沉積旋回只是一套兩層的地層。各層內部只能呈現從粗到細漸變的沉積韻律。

◆單位時間的沉積厚度,取決於陸地徑流攜帶懸浮物的多少。陸地徑流攜帶懸浮物的多少隨季節變化而變化,與徑流量大小、與是否下雨、雨量大小、是否暴雨相關,與風化殼厚度或土被厚度、鬆散程度相關。如黃河流域是黃土高原,黃河衝到下游的泥砂量每年達到16億噸,可筑成高寬各一米的土牆繞赤道27週。長江流量雖是黃河流量的20倍,但流砂量卻遠不如黃河。又如河流在夏季與冬季的懸浮量不
同,暴雨與小雨與無雨時的懸浮量也不同。因此,同一河流在不同季節的懸浮量不同,攜帶到湖海的懸浮量也不同,下放懸浮物沉積的厚度也不同。表現在從粗砂到泥質沉積的長度上,隨氣候、季節變化而變化,變化幅度很大。海相沉積還受到潮汐的影響,即漲潮時的沉積相當於海侵沉積,退潮時相當於海退沉積,平潮時相當於「正常」沉積。反映到沉積地層特徵上,應當表現出顆粒最小一端的尖滅層理,
犬牙交錯。如果一年中沉積層厚度最厚為10米,最窄為1米,一年的沉積厚度曲線便是一條起伏不平的高差達9米的曲線。反映到地層上,也就是厚薄起伏不定的一層地層。若一層地層是沉積了一萬年、十萬年,那麼,這層地層更是一層厚薄變化很大的地層。

◆但在所有的地層中,每一層內部應該出現從粗到細的沉積韻律,都不出現。出現在地表的地層則是從粗砂岩──中砂岩──細砂岩──粉砂岩──泥岩的「沉積韻律」,每一層砂岩、泥岩厚度都相當的穩定。

當代水下沉積的規律與整個地史中形成的沉積岩的沉積規律的差異,似乎告訴我們,地史上的江河流水具有智能,能夠自動識別、挑選、淘汰、分流不符合當代地層學沉積要求的泥砂,專門輸送地層學沉積要求的規格泥砂……

然而,水分子,不論是今天的還是地史上的,都是兩個氫離子與一個氧離子化合而成的。天然水不純淨,無非是溶入些氧氣、二氧化碳等氣體,混入生物遺體,生長有各種生物,懸浮著岩石碎屑,都不可能具有智能,不可能有特異功能,即不可能有分選沉積韻律的特異功能。

因此,對於具有從粗砂岩到泥岩沉積韻律地層的成因,解釋具有海進和海退韻律地層的成因,神造是唯一的解釋。在佔岩石總量的5%、分布地表面積75%的沉積岩中,凡是具有沉積韻律的沉積岩,都是神造岩。

這太不可思議了,神如何製造地殼中的沉積岩呢?莫非盤古──

製造強勁的物理風化和化學風化環境,強烈剝蝕古陸,切蝕出密佈的江河,搬運風化物泥砂和各種化學成分到湖海沉積;沉積到相當厚度,抬高湖海為黃土高原,凹陷黃土高原附近的陸地,作為儲蓄原湖海溶有各種化學成分的水溶液的小湖小海盆,進行自然濃縮;狂風勁吹黃土高原成沙漠,製造定向颱風分選出各種粒度的砂山;同時均速下沉沙漠附近的陸地為淺水盆地;製造定點龍捲風,將粗砂搬運到淺
水盆上空下起傾盆砂雨。粗砂層完成後,沉積盆地繼續下降,重複製造粗砂層的方法以造中砂層、細砂層、粉砂層、泥層。抬高儲著各種化學成分的水溶液的小湖小海盆,灌注到形成了沉積韻律的碎屑沉積層的湖海,進行再濃縮,加入製造化學分異的物質,沉積化學岩地層。同時代的沉積盆地可以按一定的方向作串珠狀排列。

神造了各種沉積層,並不等於造了沉積地層。它們還需經過一定的高壓固結。一定的高壓,需要一定厚度的覆蓋層。在海洋底部是否具有這種壓力?要知道,深度10.8公里的洋底還有生物,說明洋底的壓力不足以固結神造沉積層成岩。因而,神造沉積層必須下沉相當深度,以接受上覆的泥砂覆蓋。覆蓋泥砂無需具分選性,它們還可作為製造新時代沉積地層的原料,應在沉積地層上升過程中接受風化鬆散成
沙漠,繼續製造新時代的地層。沉積盆地升降的速度取決於神造新時代地層的程序安排。

──滄海桑田,如果把田解作陸地,或解作可作桑田的陸地,在地史上不知經歷了多少次,在每一寸地表上都發生過。因此,滄海桑田也是神話。海枯石爛的海枯,即是滄海變桑田的結果,同樣在地史上不知發生了多少次;在人類史上,也始終在進行,不過,不是整個海洋同時枯掉,而且部分海底抬升為陸地,緩慢地抬升為陸地而已。石爛,即岩石成土,是地質風化作用的結果,自古至今都時刻在發生著。因此,這個成語,作為永久不變之意的山盟海誓之詞,並無永久不變的事實,只是變的極為緩慢;在苦短的人生期間,變化極微,看不出來,都需要戴上地質學的顯微鐿和望遠鐿才能看清。但是,對於永生科學家,海枯石爛,則是他們自盤古開出地球原始天地工程之後,一直在施工的工程。因此,海枯石爛,也可視為神話:上帝提前告訴我們地史真相和地質學知識的神話。儘管它以既喻經歷時間之極長久又指永久不變之意的成語方式下凡。

神造沉積岩真相直令我頭皮發麻、渾身起雞皮疙瘩,不能不令我這個長期的無神論者和進化論者 ,每一個細胞都屏住呼吸,驚訝神的偉大能力和神奇能力。

長期以來,沉積岩被認為是自然沉積的結果,原因就在於地質工作者信仰了地球自然演化論,或者雖然信仰神創論,卻把神視為瀰漫宇宙的幽靈,都沒有利用無處不在的「今天是過去的鑰匙」的心思去考察沉積岩特徵。地球自然演化論所以成為部分地質工作者的信仰,原因又在於信仰了生物自然進化論。信仰的危害何其大哉!

──摘自《石器時代子虛烏有,神話傳說傳神傳真》之九《精衛填海的神話真相──沉積岩、沉積礦產、化石的神造真相》

呂柏林 2002年6月30日於奧克蘭
───────────────────────
《「石器時代」的石器照片集》網址:
http://pages.quicksilver.net.nz/bolin/0212.htm

《石器時代子虛烏有,神話傳說傳神傳真》網址:
http://pages.quicksilver.net.nz/bolin/index1a.html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