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岳飛除名與孔子被貶

發表:2002-12-10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余桂元主編的中國教育部最新《高中歷史教學大綱》,把精忠報國的南宋朝抗金兵的名將岳飛,與及抗元軍的文天祥排除出「民族英雄」之列,此舉在海內外華人社會引起強烈反應,對中華民族歷史觀的震動可謂驚天動地。

改寫歷史,罷名一批民族英雄,可能不單單就此而已。當年 中共因為政治上的需要,批判孔子,引入了鬥爭哲學,也奠定了文革的理論基礎;十年浩劫,把千百年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毀之殆盡。 文革之後,人們的心靈滿目瘡夷,還有多少人能真正按照「仁、義、禮、智、信」來待人接物呢;相反,「不仁、不義、無禮、無信」成了一大批人生活中的座右銘。

俗話說,不破不立。現在,將岳飛排除在民族英雄之外,又要立什麼呢?

幾百年來,岳飛在中國百姓的心中,一直是位偉大的民族英雄,不光是因為岳飛一生為抗金兵,征戰沙場,所向披靡,更是因為他盡於完美的人格力量,他的對國家的赤膽忠心,天日可昭,他的對母親的孝順,對百姓的關心,對部下的愛護……。在人民的心中,岳飛已不光是一般意義上的英雄,他的身上集中體現了中國的傳統美德:忠義、孝順、仁愛、剛正、無私……。
                     
如果我們能靜下來,好好地反思一下中國社會的現狀,就會不難發現,目前中國的人們,從官員到平民,缺少的正是這些品格和精神力量啊。中國教育部為何不好好利用岳飛的故事,將中國傳統優秀的精神灌輸給下一代,反而用所謂的歷史唯物主義藉口將岳飛排除在民族英雄之外,用意何在呢?

難道說,這又是貶孔子的繼續?在十年浩劫後,又要在滿目瘡夷的中國傳統優秀文化的軀體上捅上一把鋼刀?!

當年孔子被貶時,許多人曾掉以輕心,認為孔子在中國人心目中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的地位是任何人都不能動搖的。從歷史的長河來論,給孔子正名確實只是時間問題;但是,對於中國文革一代,當他們之中廖廖幾位有機會從新真正認識孔子的偉大,反省自己被誤導的歲月時,誰不是痛心疾首、追悔莫及呢?而那些至今還未從鬥爭哲學思維框框中走出來的同學兄弟,誰又會對他們負責呢?

歷史在無情地重複之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