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華實:是誰把劉荻小妹妹投入監獄?

發表:2002-12-11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十五(57年)年前,25歲的北大學生林昭僅因「表達」自由的願望,被冠扣「反黨反社會主義」被捕入獄。1968年,在林昭母親在交出五分錢子彈費後,淒厲的槍聲不僅給母親傳回永恆的絕望,也給長城腳下的黑夜帶來絕對的寧靜。對我們今天還可以「呼吸」的許多人,這已是遁去的「歷史」了。

  但對一個22歲,北師大四年級學生劉荻,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那樣的「歷史」才剛剛開始。在我們選擇逃遁,選擇緘默,選擇同流之時,青春綻放的劉荻小妹妹,不過是還沒有來得及仿效我們投身「自我滅絕人性」的過程;不過是還沒有足夠的機會來學習掩飾內心世界,演練喪失良知;不過是從她那患有「心臟病」的纖弱的、一個還沒有完全成熟的「人」的肌體裡自然吐發她對生命的珍視,對自由的渴望而已。自由表達自己的心聲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最基本界定。這跟你自己的兒女在鏹褓中啼哭或甜笑有什麼區別?這跟你的女兒、妹妹或戀人在你身邊撒嬌、坦露心聲有什麼區別?為什麼單要抓她?

  她何錯之有?她惹著誰了?她威脅到誰了?她又能威脅誰?

  是誰把劉荻投入監獄?是那個「專制體制」嗎?不錯!但是,是那個制度中的「誰」?專制不是水,不是空氣吧?專制對於劉小妹妹這樣的年輕學生,對於我們大多數人,是那樣的抽象和不可捉摸。雖然我們可以感知林昭逝去的靈魂,可以想像張志新被割去的喉管,可以揣摩天安門坦克前獨身挺立的王淋的歸宿,但我們從來沒有能夠把「專制」具體化,有形化,進而「人」化。然而,「專制」對江澤民這樣的人來說卻是那樣的具體而實在:高游藍天的「空軍一號」,杯光碟影的人大會堂,發號施令而又不必負責的快感,製造和享娛他人悲劇、痛苦的絕對自由和現實手段。

  然而,江澤民不會有興趣去讀劉荻的網上文言,丁關根沒有時間去關注劉荻,國安、公安的頭頭們也只有精力去關注「上層」的「政治」氣候。那麼,究竟是誰把「不鏽鋼老鼠」捕捉到,並藉助那個「無事生非」的政權機構,層層加碼,把她放大到可以威脅「專制」平靜延續的「不鏽鋼火箭」,從而成為邀功請賞的「傑作」?從而為他們無聊又殘忍的生活方式提供樂趣?

  其實,把劉荻送入大牢的人,可能就如劉荻一樣年輕的人;可能還是某個大學的「高才生」;也可能是剛分到北京市某局的學生。他們的父母可能沒有任何「官僚」背景讓他們本能地參與維護專制。相反,其父母也還可能正為退休金髮愁,為醫療保險犯難。我不願把這些人讓稱作「網特」或「共特」。我也不願意把他們看成是「專制中」的「身不由己」者。他們和我們自己的兄弟姐妹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六四」後,那幾個審訊我的、和我年齡相彷的「官人」,滿臉充滿青春氣息,繃著的嚴肅也難掩審訊人時的興奮。你也許很難想像他們會去割張志新的喉管,會去折磨一個劉荻這樣的弱小學妹。但是,他們追蹤劉荻上網,監視劉荻發言並整理匯報時的興奮是可以想像的。他們為「上層」那些弄權者,那些藉機報仇者提供「名正言順」的名義。專制就如此簡單。我們就如此簡單地重複著這樣的專制。

  再進一步,是我們自己把劉小妹妹投入了監獄,因為我們已經把良知鎖入了沒有鎖孔的抽屜,把靈魂賣給魔鬼購買黑白顛倒的萬金油,我們一起為劉荻砌好了獄牆;我們已經主動把我們的心靈先於劉荻送到了「專制」的監獄裡,我們早已引導我們的子女成為自然行動的獄卒。我們也因此喪失對一個八十多的老婆失去朝夕相伴的孫女的痛苦的感知,失去對扼殺純樸青春奔放的罪責感。我們不光是對基本的是非失去判斷,我們連感受痛苦的能力也丟失了。

  我們不能再把「專制」當作擋箭牌來批判,卻在具體問題上逃避自己的責任。我們必須從自身開始,把專制「個人」化。我們必須努力讓早餐桌對面那個吃早餐的幼童,長大後不去盲目跟蹤劉荻說了什麼或寫了什麼,而是考慮他自己要說什麼,寫什麼,並為自己的每一個字、每一個行為負責。只有這樣,我們被囚禁的心靈才有可能被贖回;只有這樣,劉荻那充滿人性的思考才會風韻她自己的生活,並成為我們的社會財富;只有這樣,千萬個劉荻才會徹底出獄!

  中國社會的和解,從釋放劉荻同學開始!並請<多維>專欄的洗岩先生向中共轉達這樣的訊息。


施化:救救劉荻,救救孩子!

  一個豆蔻年華的女孩子,一個心智健全、才華橫溢的大四學生,只因為順著人的天性自由思想了一回,就被她的強大的國家送進牢獄,消失了。全世界觀注的目光都幫不了她,因為這是「國家機密」。

  聽起來像一個古老的童話,但不,這是一個活生生發生在眼前的事實,時間是二十一世紀的2002年。沒有原控,沒有辯護,沒有法庭,沒有律師,只是像綁架一樣,讓人消失。比綁架還不如,沒有人出來索要贖金。這是一個在聯合國安理會佔一席之地的國家的國家行為。

  這個女孩的名字叫「劉荻」,這個國家的名字叫「中國」。

  如果不是劉荻在網際網路上留下了一些墨跡,通過墨跡,千萬計的網友按「文如其人」的規律認識了她,她恐怕消失得更徹底乾淨,連一根青絲都不會留下。她只是同樣命運女孩的唯一嗎?還有男孩呢?我都不忍推測。

  如此沈重的黑暗還要延續多久?

  掌握這個國家機器的人,他們的某些智商比你我想像得要高出許多。他們在研究了古今中外所有政權更替的教訓以後得出結論:如果要維持對你的國家的人民的絕對權力,決不可以讓他們成熟。稱為「人民」的這群人,可以飽食終日,可以昏庸無知,可以道德敗壞,也可以群情激昂,但決不可以成熟。

  什麼樣的人叫成熟,劉荻這樣就是成熟。

  劉荻愛讀書。她已經從書中汲取了人類文明的精華,知道何為人,何為人生,怎樣生活才順應人的發展規律,怎樣生活違背人性。讀她的文章清新如飲甘露,讀她的文章,是一種善和美的享受。我們這些過來人,看到像劉荻這樣的下一代,該多麼自豪和欣慰。

  可是她被當作國家的敵人。

  許多有眼光的人,都贊同中國必須改革。革除政治經濟法律教育方面的種種弊端,才能持續穩定地發展。問題是改革由誰來進行?假設有一天老天開眼,從天上掉下來一套完美的制度,又由誰來執行?要知道,當今中國的憲法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已經包含了許多完美的內容,可是執行它的人對這些內容根本不懂或者不屑一顧。照此看來,哪怕改換再多朝代,引進再多先進的制度條文,依舊不會改變現狀。

  改革的根本其實就是改變人。當一代代像劉荻這樣成熟的孩子進入社會,當社會不對他們惡意地扭曲和壓抑,他們就將自動地和平地創造出完美的制度並正確地執行這些制度。看看歐美發達國家先進位度的形成過程,就一目瞭然。凡是願意推進中國改革的人,只要做一件小事,就能造福萬代。那就是,給「劉荻」們一點自由,在他們並沒有危及他人的生命財產的行為之前,別投入牢獄。

  救救劉荻,救救孩子!

  如果劉荻真的永遠消失了,願中國的孩子們不要忘記她,並一代代「劉荻」下去。

(熱心讀者推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