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常委名單,一波三折

發表:2002-12-11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塵埃落定,江澤民在各方壓力下交出了黨總書記的位子。表面上,江執行了鄧小平的生前欽命,實現了和平交接班,其實,內部權鬥的激烈程度,決非外人所能瞭解。

今年年初,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發動了對江澤民的「勸留」運動。香港徐四民充當「勸留」運動的打手,叫嚷甚麼「江澤民不下」,一時間「勸留」之聲甚囂塵上。

  今年七月底、八月初─中共舉行北戴河會議,進行「十六大」人事爭奪戰。北戴河會議之後,「勸留」之聲銷聲匿跡,江澤民退位明朗化。十六大的權力交接雖最終讓「勸留運動」無疾而終,但消息人士透露,在胡錦濤接班地位非常明確的情況下,「上海幫」居然明目張膽地搞「勸留運動」,完全違背中共的傳統,不利於新領導建立威信。中共一些老幹部對此痛心疾首,揚言要追究責任。徐四民如果不是年紀太大,恐怕會受到整肅。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江澤民於十月二十三日訪美時,就已經安排好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人選。十月二十二日,中共宣布:賈慶林、黃菊上調中央,由劉淇和陳良宇接任京、滬兩市書記職務,賀國強另有任用,調黃鎮東接替賀的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十月二十四日,中共又宣布賀國強接替曾慶紅出任中組部部長。曾、賈、黃高調調職,今三名江澤民親信出任政治局常委會非常明顯。當時流傳的版本是胡錦濤、溫家寶、吳邦國、羅干與曾、賈、黃組成政治局常委會。這樣政治局常委會中的江澤民親信曾、賈、黃加上吳邦國共達四人,控制了政治局常委會的多數。

  當江澤民在布希德州農莊吃烤牛排的時候風雲突變,「七常委」名單在中共高層引起反彈。萬里、喬石、田紀雲等說,政治局常委不能由「上海幫」一手遮天。他們的力薦促成了吳官正和李長春入政治局常委會。

  開始流傳「九常委」名單時,不知內幕者都不相信,網上對此曾有爭論。「否定派」振振有詞地說,賈慶林、黃菊升政治局常委,中共特地報導他倆要上調中央及特地報導曾慶紅辭去中組部長職務。吳官正、李長春如果要升政治局常委,為甚麼中共沒有報導他倆要上調中央呢?「否定派」說的不是沒道理,關鍵是不知道權鬥內幕。

  表面上「上海幫」加上羅干在九人政治局常委中佔了多數,但這是脆弱的多數。這個多數恐怕經不起胡錦濤、溫家寶的一打一拉,馬上就會土崩瓦解。

  賈慶林涉遠華案已是公開的秘密,到時胡錦濤、溫家寶只要照江澤民整陳希同那樣對待賈慶林,「上海幫」馬上「四缺一」

  吳邦國是芮杏文提拔的,吳在芮杏文當上海市委書記時當上市委副書記,不兼上海副市長。其時任上海市長的江澤民和吳沒甚麼工作關係。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十三大」後江澤民任上海市委書記,和吳的接觸才較多。但一九八九年五月底江澤民就上京了,之後就是朱鎔基任市委書記。吳邦國為人老實,可能成為胡錦濤、溫家寶「拉」的對象,而且他也是胡的清華校友。

  曾慶紅是絕頂聰明的人物,趨利避害是他的拿手好戲。此次「七常委」變成「九常委」,有人就懷疑曾慶紅有意「放水」討好胡錦濤。江澤民每次外出都帶上曾慶紅,唯獨此次怕像一九八九年趙紫陽訪問北韓時被人搞小動作,所以特地讓曾慶紅留守,以免禍起蕭牆,誰知真的被他不幸猜中!

  剩下的就是黃菊,但他因吹捧「三個代表」過頭連左派也得罪,還有他的女兒遠嫁美國國民黨富翁也成了左派攻擊他的口實。

  有觀察家指出,江澤民嘔心瀝血安排親信是枉費心機。現在胡錦濤貴為「今上」,大家都會唯恐巴結不上。現代社會,講究利益,為舊主舍生取義已成天方夜譚。就是江澤民自己,還不是迫得「恩公」鄧小平的夫人差點自殺?

  吳官正崛起於胡耀邦、趙紫陽時代,交叉屬於清華幫及喬石、尉健行派系,喬石、尉健行不甘心紀委書記落入李鵬馬仔羅干之手,力薦吳官正當紀委書記。

  李長舂最近幾年確實「傍」了江澤民,社會上很早就流傳「十六大」他將任政治局常委,但不知為甚麼後來江澤民取名聲相當差的賈、黃而棄李長春,這當然使李和「上海幫」結下「梁子」。李長春出道初期,得益於胡耀邦、趙紫陽對年青幹部的大力提拔,此次又得益於胡、趙舊部萬里、喬石、田紀雲的力薦,不知道會不會重新「歸隊」?

  江澤民的「上海幫」不但在社會上「乞人增」,在黨代表中也沒市場。中央委員會的排列是按姓氏筆劃的,所以我們無法知道各人的得票情況。候補中央委員是按得票多少排列的,排名倒數第一的是江澤民親信由喜貴;另一著名親信、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排倒數第三,可見「上海幫」不得人心。

  就算佔政治局常委多數的「上海幫」真的和胡錦濤過不去,胡錦濤也有辦法。赫魯曉夫剛上臺時,蘇共政治局大部分成員和他過不去。有一次不知道表決甚麼事,赫魯曉夫處於下風,眼看議案通不過,赫魯曉夫馬上強行提交中央委員會表決,並立即命令空軍司令用飛機將各地中央委員火速接到莫斯科開中委會,那些中央委員當然大多數都是支持「今上」的,結果赫魯曉夫反敗為勝。


(大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