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考試制度:共產黨給中國記者再上一道枷鎖

發表:2002-12-15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聞事業被定義為「宣傳」,也就不奇怪為什麼報紙會像年畫一樣看上去很美。

中國記者一向被稱作是「黨和人民的喉舌」,但是否能代言人民尚值得懷疑。現在,中國又推行新聞考試制度,這意味著記者作為「無冕之王」的權利再一次被生生剝奪。『新蘇黎士報』和『南德意志報』此進行評論。

  新聞考試制度

中國加強對媒體及網際網路的控制是『新蘇黎士報』關心的一個主題。該報從中國開始實施新的新聞考試制度著手探討。官方聲稱,新措施旨在提高新聞報導的質量。而『新蘇黎士報』卻從中看到了中國政府試圖阻止批評性意見傳播的意圖。

  『新蘇黎士報』報導說:

「現在對媒體的政治規定就已經非常嚴格了。不遵守有關規定的人,不僅會被降職減薪,嚴重情況下還會遭到解雇。而將來媒體只能雇佣那些通過考試的求職者。沒有通過考試的,3到5年後才能進行再一次嘗試。考試內容由勞動人事部確定,由新聞出版署監督。

中國記者們擔心,中共由此將增設一項篩選制度,以保證新聞報導忠實於路線,而所有具批評性質、甚至是調查性的報導都會被排除在外。」

『新蘇黎士報』還指出了自從國家取消津貼以來,中國媒體面臨的困境:

「如果他們只是報導經過篩選、政治上符合標準的內容,那麼他們將不能在要求越來越高的媒體市場上站穩腳跟。但是,如果他們為了招徠讀者和廣告客戶以提高營業額和達到指標而超越了有關規定的話,那麼,他們將面臨遭到禁止的危險。」

  網際網路:麻煩製造者

除加強對媒體的控制這項議題外,『新蘇黎士報』還報導了中國加強對網際網路的監控,並援引了大赦國際發表的一份報告。大赦國際譴責中國政府製造了一批新型在押犯,目前至少有33人因所謂的網際網路犯罪而遭到關押。僅僅從網上下載異議人士組織的文章便能構成犯罪。

  『新蘇黎士報』報導說:

「中國政府深知,網際網路信息對於現代化進程和保持高經濟增長率必不可少。但它卻試圖對其內容進行監控,而由此取得的成果則是令人懷疑的。這樣的審查顯得既專斷又無奈。

許多國際報刊的網站可以自由進入,其中包括德國、瑞士和奧地利的媒體,但其它一些網站卻是永久性或間斷性地受到封鎖。西藏流亡人士、許多臺灣報紙以及法輪功的網站基本上是不能進入的。大赦國際的網站有時可以進入,有時卻被封鎖。不過,在中共黨報的聊天室裡甚至都能找到批評政府的文章,但不久便會遭到封鎖。」

新聞審核:「競爭所至」?

中國新近實施的新聞考試制度也引起『南德意志報』的關注。該報和『新蘇黎士報』同樣認為,這樣的考試不過是審核制度的一個工具而已。

『南德意志報』寫道:

「中國共產黨傳統上視記者為黨的『喉舌』。新聞考試制度有可能是中共為了重新加強過去數年已經放鬆的對媒體的控制。一些新出現的小報根本沒有獲得正式的執照,許多報刊還秘密獲取了私人或者來自國外的資金,許多記者也不再視為為黨服務,而是為讀者服務為己任。」

「迄今為止,如果一名記者在整頓中被撤了職,不久之後,他又可以在另一家報紙重新開始。然而未來,官方可以撤銷其工作許可,而沒有工作許可,全國範圍內將沒有人可以雇佣他。」

「中國政府目前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控制局勢,也體現在新聞考試制度中。事實上,中國政府不想將這一做法公之於眾,但北京出版的『商業郵報』還是報導了這條新聞。新聞審查人員林江說,「這有可能是競爭所致。」

(德國之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