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變「失望工程」

發表:2002-12-16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年底,我在一篇題為江澤民座機與「望工程」的評論中曾暗示,「希望工程」也許同樣存在制度性腐敗問題.不料幾個月後,這一曾被廣泛宣傳報導的社會公益項目爆出了高層領導挪用公款的醜聞,在全球華人社會引起普遍廣泛的關注,令廣大民眾深表失望,而充滿愛國情懷的海外華僑則更有再度上當受騙的感覺。「希望工程」於是變成了名副其實的「失望工程」。

為什麼這類令人感到沮喪與憤慨的事會反覆發生呢?其實,只要我們仔細想一想,答案是不難找到的。可以這麼說,「希望工程」變成「失望工程」是必然會發生的事,只不過是遲早的問題。

大家應該還記得九一年全國各地尤其是華東地區發生的多年不遇大水災.當年香港市民曾踴躍為災民捐款,總計捐款近十億港幣。可是,不久後有香港記者親臨災區訪問災民和調查救災物質的去向,結果發現大量捐款和救災物質不知去向和挪為他用。災民們還住在臨時搭建的帳篷裡,而政府官員們卻大擺宴席款待他們。消息傳出,香港一遍嘩然。第二年大陸兩湖地區再度發生大水災,中國政府呼籲海外華人和國際社會伸出援手。結果他們收到的來自香港的捐款只有兩千萬左右,不到前一年的五十分之一。我當時居住在香港,對於香港市民既希望能向大陸災民伸出援手,又擔心他們的辛勞所得被那些貪官污吏們私吞的矛盾心情有切身的體認。

當時還有一篇抱怨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給予的捐款太少的報導,令我記憶尤新。在西方民主國家生活過的朋友大概都很清楚,人們一方面非常慷慨大方,樂於捐助各項社會公益事業,同時又對自己所捐出的款項的用途和去向非常在意。這就使得在這些民主國家的基金會和慈善機構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須建立和保持良好的信譽。正是因為中國政府長期來貪污腐敗橫行,失去了最基本的信譽,西方社會才越來越不願向中國政府伸出援手。他們不過比我們更早地認清了中共當局訛詐人民的真面目。中國災民得不到西方的熱情援助,與其說是西方國家不夠仁慈,還不如說是中國政府過於殘忍。

就拿前面提到的希望工程來說吧。據南方週末報導,2000年9月,上海科洋公司向四川和湖南的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各捐增了 1萬元。他們採用"一對一"的方式資助了兩省各25名兒童。按規定,每名兒童每學期可得資助 50元。可是,一年之內有13個孩子來信詢問,什麼時候能收到捐款。於是,科洋公司致信四川青少年 發展基金會查詢。此後不久,他們同時收到了7封四川省宣漢縣豐城區不同鄉的兒童來信,均表示收到了錢。後經查證,這些信全部屬於偽造。這7名孩子根本沒有得到任何捐款。一個扶助貧困失學孩童的慈善機構,竟然也會發生如此荒誕的各級政府官員編造謊言欺騙善良的捐款人的故事,這樣的政府難道還不夠卑鄙和殘忍嗎?
類似貪污挪用公益捐款和救災物質的案件,可謂數不勝數。我曾好奇地在Google搜尋器上輸入「捐款」和「挪用」兩個詞,結果出現了12300項目相關信息,其中絕大多數與大陸有關,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報導與臺灣有關。當我輸入「捐款」「挪用」和「救災」三個詞時,出現了609項標題,多數與大陸有關當局挪用外界給水災災民的捐款有關。可是,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新華社今年八月二十五日發出的一篇報導稱(記者陳雁),民政部表示「至今未發現貪污、挪用救災款物的問題。」正是這種睜眼說瞎話的行為直接助長了政治腐敗。

過去發生在這篇土地上的形形色色的類似從「希望工程」變成「失望工程」的故事更是不勝枚舉。從「大躍進」到三年大飢慌,從宣稱開放思想到將四項基本原則載入憲法,從承諾軍隊不會用來對付學生到轉眼間大開殺戒血洗京城,無不讓人從充滿希望走向徹底失望。

中共的鼓吹的共產主義也曾是令人憧憬的美好夢想,結果在經過無數次血腥的革命與運動後,人們才從美夢中驚醒過來.善良的人們通過幾十年來的無數次從希望到失望的慘痛經歷,應該徹底認識到這一點:中共說得越動聽的故事越有可能是一個謊言.如果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對中共就不會再從希望到失望了,我們就知道應該怎樣把握我們自己的命運,打造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中國.

我在過去的評論中曾多次探討如何有效地遏制腐敗的問題。今天我只想表達這樣一個觀點,政府在管理和監督各類公益捐款的問題上是「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當然,這其中的道理只有那些不想放過任何機會中飽私囊的大大小小的官僚們最清楚。如果一個人連社會向那些正在忍受飢寒的災民和渴望上學的孩子的捐出的善款都要據為己有,那已不是簡單的「制度」兩個字能說明與解決問題的了。這樣的人在政一天,老百姓就要遭殃一天。


據(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