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冬的中國經濟(中):高增長下的低迷股市

作者:朝日新聞/澤路毅彥 發表:2002-12-16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日美歐等國不僅經濟不景氣,股市也呈現頹勢,這種情況是市場原理的 反映。可是,在年均經濟增長率超過7%的中國,股價也在下跌。而且,中國股價的 下跌幅度甚至超過了東京股市。

作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的股票市場,上海證券交易所位於浦東地區新興的金融中 心的中央。五年前,新搬遷到這裡時的盛況已成往事,如今這裡的空氣似乎有些凝 滯。過去,身穿紅馬甲的股票交易員曾經是一份令人羨慕的工作。而現在,「紅馬 甲」們似乎也失去了工作幹勁,只是機械地在場內走動。從顯示股價變動的電子顯示牌上可以看出,近期來的股價在一路下滑。

一年半里跌落40%

上海綜合股價指數從去年6月份最高時的2245已經滑落至現在的1400。中國經濟 發展迅速,股價為何如此低迷呢?對此,海通證券研究所的李明亮先生頗為無奈地 答道:「政府的國有企業股票出售政策不透明,導致了股票市場出現萎縮。」

去年6月,為重振國有企業,中國政府打出增資和鼓勵企業上市的方針,希望通過股票市場積極籌集資金。在積極改革國有企業弊病的同時,股市中籌措到的部分 資金還被用於社會保障基金,可以解決下崗失業人員的生活問題。此外,這種做法 還可以增加流通中的股票數量,擴大股市規模,可謂是件「一舉三得」的好事。

但是,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700多家企業中,國有企業佔了8成以上。政府優先籌集社會保障基金的態度導致了投資者對股市前景產生了擔憂。現在,支撐起 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並非國有企業,而是外資企業和民間企業,政府的這種做法自 然會引起普遍的反感。

由於股價下跌,去年10月政府宣布暫停出售國有股。到了今年6月,政府終於做 出了全面停止的決定。儘管如此,股價下跌仍不見停止。某投資顧問公司的一位分 析師苦笑著表示:「政府正在為以前的舉措付出代價。」

個人投資者是股市的核心力量

居住在上海老城區的胡生培(74歲)每天都會步行5分鐘,出現在他家附近的一 家證券公司裡。該證券公司營業大廳裡擺放有121台電腦,主要面向個人投資者開 放。胡老先生每天在這裡跟蹤股價走向。

4年前,胡老先生開始炒股。他從政府機關退休後,現在每月的退休金有1200 元,不必為生活發愁。於是他將剩餘的錢用來炒股,現在股市中的資金已有15萬 元。他說,這個夏天他在股市虧了3萬元,但他似乎並不很介意,他表示:「炒股本 身就是一種樂趣。」

某日本知名證券公司的一位負責人頗為羨慕地評論道:「在炒股方面,比起日 本人,中國人更接近美國人。他們沒有偏見,懷有一種遊戲般的感覺。」

在社會主義國家中國,股票市場一直到1986年9月才遲遲成立起來,至今不過16 年的歷史。但是,截止今年10月底,股票投資人口已經達到了6849萬,超過了6635 萬共產黨員的數目。現在,上海證券市場交易額的半數以上是由個人投資者完成 的。

「分娩的陣痛」

儘管如此,較之個人投資者,政府還是對機構投資者寄予了更大的期望。上海 證券交易所總經理朱從玖強調:「中國的證券市場要實現穩定的發展,必須要培育 好機構投資者。」

從他的這番話裡不難看出,政府希望國有企業股問題能夠得以順利解決。同 時,伴隨著金融市場的開放,中國政府還做好了迎接外國機構投資者的準備。此 外,面向國內投資者的以人民幣交易的A股以及以外幣交易的B股的區別早晚也會消 失。

一邊是計畫經濟時代遺留下來的國有企業問題這一「負面遺產」,一邊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洶湧澎湃的對外開放浪潮。在這種背景下,中國股市仍在持 續低迷。國泰君安證券研究所的伍永鋼如此形容道:「中國的證券市場現在正處於分娩的陣痛之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