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自殺的秘密

發表:2002-12-16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心理危機研究與干預中心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共同完成的《全國性心理解剖研究》裡,中國自殺者的特徵被概括為:84%生活在鄉村;35%從來沒有上過學;62%服用農藥或鼠藥死亡;55%有血緣關係或熟人有過自殺行為;63%有精神障礙;25%有過自殺未遂史;僅7%看過精神衛生專家。

這一研究給出的結論:中國自殺死亡者的特徵與西方國家有相當大的不同。在中國,自殺的危險因素相互之間有協同效應,抑鬱程度高、有自殺未遂史、負性生活事件產生的急性應激強度和慢性心理壓力大以及生活在一個家人或熟人曾有自殺行為的環境中,是中國主要的危險因素,但自殺僅發生在這些因素中的幾個因素同時存在時。

特徵與危險因素

美國QPR預防自殺培訓所主任昆尼特(Paul Quinnette)博士向記者評價這份報告時稱:這一研究在量表設計中對抑鬱程度及負性生活時間進行了精細劃分,非常有創造性,同時能使我們觀察到中國自殺者的細部。

因其量表設計的精細,這一研究找出了中國「獨立的自殺危險因素」,按其重要性由大到小排列分別為:死前兩週抑鬱嚴重程度,有自殺未遂史,死亡當時急性誘發生活事件導致的急性應激強度大,死前一個月的生命質量,死前一年負性生活事件產生慢性心理壓力,死前兩天有急性生活事件,有血緣關係的人有過自殺行為,朋友或熟人有過自殺行為。

對這8個有統計學意義的自殺的預測變數,研究給出的結論是:自殺的危險性隨著危險因素的數目增多而顯著增加,暴露上述1個危險因素或不暴露的沒有一人死於自殺,而暴露2∼3個者30%、暴露4∼5個者85%、暴露6個以上者96%死於自殺。

這一結論從某種層面上為關注並預防自殺者提供了重要判斷依據。

衝動與自殺未遂

北京心理危機研究與干預中心在《自殺未遂研究─有詳細精神科評估的研究》中發現,病情較重的自殺未遂者在自殺前考慮自殺的時間是:37%不超過5分鐘、46%不超過10分鐘、60%不超過2小時。這意味著接近一半(46%)自殺者考慮是否選擇的時間在10分鐘之內。這項研究選擇的是中國中部地區9家綜合醫院急診室,有659例樣本進入分析。

另一份將研究對象侷限於35歲以下農村婦女的研究─《中國農村年輕女性的自殺未遂》給出的判斷非常明確:衝動性─大多數婦女並不是在深思熟慮之後採取的自殺行為。

這一研究通過詢問被試者從開始有自殺念頭到採取自殺行為間隔的時間,得出的數據是:58.8%的人說她們在自殺之前考慮的時間不超過兩小時,40%的人考慮的時間不超過10分鐘,11%考慮的時間不超過1分鐘。這一研究選擇的是山東(騰州和鄆城)、河北(滄州)與河南(新鄉)四地的四家醫院。

這兩項研究的調查地點並不相同,但得出的結論相當一致。有社會學家在電話中聽到記者報給他的這一系列數字後,表示他很難最迅速地給出結論,但說如果深入研究,值得注意的方向是中國人對生命的態度問題。

歷時4年,研究中國人生活事件與自殺關係的大型調查報告─《在中國自殺研究中評估生活事件的重要性》統計出自殺未遂者所經歷的負性生活事件分別為(依百分比高低排序):夫妻吵架或不和、與其它家庭成員不和、軀體疾病、經濟困難、工作或學習困難、親屬生病或死亡、其它家庭成員之間的矛盾、與家庭成員之外的人的矛盾、戀愛或婚姻問題、與生育有關的問題。

這些負性生活事件,對自殺未遂者而言,既有自殺前一年的經歷,也有自殺前後的經歷。這項研究給出的結論是,負性生活事件主要通過兩種獨立的機制影響自殺行為發生,慢性負性生活事件產生的心理壓力使個體出現精神症狀如抑鬱、絕望感和慢性焦慮,從而降低個體的適應能力;急性生活事件造成的應激引起個體嚴重的焦慮和認知缺損,從而增加個體出現衝動性自殺行為的可能性。

自殺率

在《中國的自殺現狀:1995∼1999年》中,研究結論表明:估計中國平均年自殺率為23/10萬,每年自殺死亡人數為28.7萬。

研究者在報告中稱,得出這一結論的方法是:從衛生部提供的死亡率資料中獲得1995∼1999年的自殺率;用國家人口局報告的死亡率來估計衛生部死因資料的漏報率並對自殺率進行相應調整。

接受記者採訪的國外自殺研究者,坦陳他們先前注意中國的自殺率數據的主要來源是:《全球疾病負擔》(估計中國1990年自殺率為30/10萬)、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世界衛生報告》(1998年中國自殺率為33/10萬)。

中國的研究者也解釋了為什幺目前得出的23/10萬自殺率會顯著有別於上述兩份報告的數據:《全球疾病負擔》和WHO估計自殺率所用的死亡率數據源於疾病監測點(DSPs)的死亡登記資料;《全球疾病負擔》和WHO過高估計了死因資料的漏報率,他們將DSP資料庫中較大比例的「意外死亡,原因未明」歸入自殺。

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表明:世界上自殺率最低的是冰島、西班牙、希臘等地,少於每年5/10萬,最高的國家是匈牙利和丹麥,每年30/10萬左右。斯堪的那維亞、瑞典、德國、奧地利及東歐國家自殺率均在每年25/10萬,由於地理上的聯繫,這些國家所在地區被合稱為「自殺帶」。經濟發達國家中,美國和英國自殺率較低,每年12/10萬左右,但日本一直較高,每年在30/10萬以上。


(三聯生活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