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討薪為何那麼難?

發表:2002-12-17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南時報刊載署名樂聲的文章:民工討薪為何那麼難。文章認為這個問題與民工遭受歧視、市場信用體系不完善、民工沒有利益訴求渠道有關。

  文章說,為什麼「拖欠民工工資」會一年一度地成為新聞?這個現象為何屢禁不止,又為何如此普遍?自從有民工那一天起,就有了拖欠工資問題,為何一拖十幾年不能解決?該文認為這個現象背後的深層次問題,一直沒有引起人們的足夠重視。而只有逐步解決了這些問題,民工討薪難這個難題才會根本解決。

  文章認為民工討薪難與以下三個方面的問題有關。

  首先,拖欠工資的大背景是外來務工人員主要是外來民工缺乏「國民待遇」,常常被歧視。

  文章說,為什麼做了這麼大的貢獻,卻連工資都不能及時足額地拿到手?難道僅僅因為他們不懂法、沒文化?請那些企業老闆和我們每一個人都捫心自問:有多少人把進廠的民工當作了職工?有多少人把進城的農民當作了市民?為什麼在一些地方沒有暫住證就可能被罰款、被毆打?為什麼在一些地方民工討工資爬吊塔就得被拘留或者罰款?為什麼一些地方的一些行業不得錄用民工?毫無疑問,民工被惡意拖欠工資只是民工被歧視的諸多表象中的一個而已。

  再者,市場信用評估體系有待完善。

  文章說,一些企業總是拖欠工資,卻依然我行我素,這和市場信用體系不完善有關。政府作為市場經濟的「守夜人」,應將那些沒有良心的企業醜行曝光,把那些沒有信用的企業拒之門外,讓那些目無法紀的企業血本無歸,這是市場經濟信用建設的起碼要求。同時,每一個有良知的消費者也可以用不購買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道德取向。眾所周知,在有些經濟發達的國家,被曝光的「血汗工廠」的產品銷路不會太好。誠信之網,恢恢不漏。

  最後,一些企業之所以肆無忌憚地拖欠民工工資,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民工沒有利益訴求渠道。

  文章稱,其中一個主要表現就是很多企業特別是非公企業沒有工會。以廣東為例,至去年年底,廣州市新建外商投資企業工會組建率僅為45.49%,私營企業工會組建率為66.06%。而一些鎮、村還有相當多的非公有制企業沒有組建工會,甚至一些具有相當規模有上萬名員工的企業,也不願意成立工會。一些工會組建後,鞏固發展也是困難重重。沒有工會,在和老闆的博弈中就會失敗,利益就會受損。其實,不僅僅是拖欠工資,諸如無故延長工作時間、工作環境惡化等等,也都需要工會出面和資方談判。

  文章認為,應該說,這些問題雖然都需從長計議,但又要從現在做起。目前,民工討薪難問題已經引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高度關注,惟願能以此為契機,中國各地各級政府都能給外來民工一個承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