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山古建築成三星級賓館

發表:2002-12-17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當山古建築群是蜚聲中外的「世界文化遺產」。然而記者日前在採訪中卻發現,在武當山古建築群中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道觀--復真觀裡,竟然出現了一個由古建築改建而成的三星級賓館--「太子養生堂」。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家賓館的投資者正是肩負文物保護職責的武當山文管所。

  武當山作為道教聖地,素有「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美譽。70公里長的古建築群,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道教古建築群,不僅被國務院列為全國文物重點保護單位,更於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復真觀又名太子坡,為明代敕建的武當八觀之一,今存殿堂道房105間,佔地面積1.6萬平方米,觀內有極為珍貴的楠木彫刻真武組像、有我國古代木構建築的典型傑作「一柱十二梁」,是武當山目前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道觀。

  據知情人介紹,從2001年開始,武當山文管所在「復真觀」內大興土木,對部分古建築按三星級賓館標準進行改造、擴建,對外提供吃、住、游、購、娛全方位服務,嚴重的破壞了古建築文物。

  日前,記者到復真觀進行了暗訪。未進山門,就見兩側的石碑清晰的刻著: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宮牆四周外30米,復真橋至山門神道兩旁各3米。記者一行買票進入復真觀,經過詢問,一位工作人員把我們帶到了賓館樓前。從外觀看,小樓古色古香,與周圍建築風格非常一致,可以看出原來就是道觀的一部分。

  賓館印製精美的簡介這樣寫著:「太子養生堂」地處武當山太子坡,……是武當山目前唯一在廟觀中設立的賓館。養生堂利用明清時期道士修煉靜室、丹房等建築、環境、空間改建而成。古樸獨特,新奇典雅,原汁原味的古蹟與現代舒適的居住、餐飲相互融匯、達到現代飯店三星級標準。

記者看到,賓館內單人間、標準間、會議室一應俱全,另外還配備有書畫苑、按摩房、餐廳等。進入客房,青磚被換成高檔木地板,木結構牆壁被水泥塗料代替,天花板吊燈明亮,屋內席夢思、空調、電視、衣櫃應有盡有,洗手間內鋪著瓷磚,坐便器、盥洗臺、淋浴設施高檔豪華,比都市裡的三星級酒店毫不遜色。

  一名服務員驕傲地告訴記者,「太子養生堂」是武當山文管所投資,把古建築改造裝修而成的,2001年8月完工,今年開業。賓館共有40張床位,標準間一天280元,同時可以承辦宴席。

  記者問:「你們把古建築改成賓館,上級部門不知道?」

  「怎麼不知道?我們這裡餐飲、住宿、娛樂、醫療一條龍,上級領導經常住這裡,生意好的不得了。昨天一個領導還來吃了1000多塊。」服務員手持一張消費額1170元的菜單向我們炫耀。

  在觀內離賓館不遠處,記者看到一間屋子門口掛著「武當山文管所辦事處」的牌匾,屋內幾個人正在烤火打牌。

  記者問:「後面那個賓館是不是咱們文物部門辦的?」

  「是,咋的了!」一個工作人員頭也不抬回答。

  「那可是破壞世界文化遺產。」

  「文化遺產頂個屁,它能給我發錢?」一個工作人員抬起頭,質問:「你住就住,管這幹啥?你又是幹啥的?」

  據瞭解,武當山景區的規劃早在20世紀80年代末就已經制訂完成,景區所有的開發都應按照經國務院審批的規劃進行,「太子養生堂」項目改造根本未取得合法審批。然而在記者手頭的一份招商引資目錄上,武當山文物部門依然把「太子坡景區深度開發」作為一個重點項目,作出了總投資1082萬美元的開發概算。

  記者通過採訪賓館投資方--武當山文管所所長羅志教瞭解到,「太子養生堂」項目總投資100多萬,投資全部由單位自籌。賓館今年剛剛開業,估計每年可以為文物部門創收50多萬。與文管所當初的設想相比,「太子養生堂」現在的規模還太小,以後還要開展飲食養生、醫藥養生、武術養生、琴棋書畫等項目。

  當記者問到在古建築內搞賓館是否會破壞文物時,羅志教這樣告訴記者:「文管所主要是對古建築進行有效利用。建築沒有人住壞得才快。太子坡這裡房子比較多,大量的房子都閑置。不如利用起來吸引遊客,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武當古建築研究所所長張華鵬曾繪製出版了全套武當山古建築方點陣圖,並參與了古建築建設維護規劃的制訂。對照圖紙他告訴記者:「太子養生堂」現在的位置,是當年復真觀中的客堂及北道房,也就是道人起居生活的地方,是聯合國進行世界文化遺產考察時明確記錄在案的古建築,賓館在裝修改造過程中,全面改動了古建築的內部結構,使文物遭到不可恢復的破壞,是一種嚴重違反《文物保護法》的行為。同時,木結構古建築最怕水火,現在賓館裡面裝了各種電路和上下水管道,不僅毀壞了文物,還會對周圍的古建築帶來嚴重的安全隱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