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中國足壇十大流行詞彙

發表:2002-12-17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O.1 反思
反思一詞並不僅僅侷限於2002這一年度,然而韓日世界盃的賽場上尷尬的光豬裸本無疑深深的刺痛了球迷,中國足球究竟何去何從?中國青少年基層足球究竟如何發展?國少、國青、國奧、國家隊整個鏈條的全面癱瘓,米盧的功過是非等等,都在反思的大潮中莫名的湧動。事實上,反思的口號在中國足球界從未停止過,而在本年度無疑達到了巔峰狀態,然而讓人弄不明白的只有一件事,為什麼年年歲歲反思的總是同樣的一個問題,卻沒有從反思中真正的去獲得涅盤新生。反思一詞,說到底,僅僅侷限於一個詞彙,也僅僅是一個失敗者的口號。

NO.2 掃黑

從宋衛平、潘書福的拍磚一怒,到浙江省體育局長的忍無可忍,中國足壇自職業聯賽發展以來傳聞了許久的假球黑哨,開始露出了冰山一角。黑哨龔建平的深陷牢獄,及至涉黑中間人孫培彥的歸案,司法機關和新華社記者的介入,國際足聯就此事向中國足協的質疑,所暴露出的問題已經遠不是足協可以內部處理完事。當然,掃黑或許並沒有想像中來得迅猛,也沒有想像中的來得痛快,但中國足球幕後頻繁的黑色交易已經不是秘密。

NO.3 米盧

不管你是喜歡米盧,還是討厭米盧,不管你是認同米盧的足球哲學還是否定,零距離的花邊娛樂,或者是滿世界拍廣告從中國淘走巨額經濟效益,米盧是人還是神?傳奇教練還是江湖郎中?這些顯然已經不是那麼重要。米盧注定銘刻在了中國足球史上,是因為日韓的自動入圍,還是抽籤決定一切,但真正的一點確是誰也無法否認,中國足球衝擊世界盃44年的夢想,最終還是借米盧之手完成。衝擊世界盃成功,米盧是第一人,也是目前為止唯一的一位。

NO.4 德比

掙開眼睛是德比,閉上眼睛還是德比,自上海灘的同城大戰引入德比一詞後,中國媒體輿論便滿世界的德比,孫雞海、李鐵在英倫半島的對決引申為德比,楊晨、謝暉所效力的球會遭遇也引申為德比,儘管楊晨無法上場,但這絲毫不影響我們馬桶上的思維。及至甲B聯賽上的球會竟然將主場遷至對手所在的城市,以滿足我們無限自慰式的德比需求。阿Q被人揍了也終於忍不住,約了同被揍得一塌糊塗的癩頭阿三,大聲嚷嚷道,奶奶的,俺們也德比一此。哎,怎一個德比了得。

NO.5 實德系

年初各方俱樂部對大連實德同四川大河、瀋陽金德的關聯關係明確表示擔憂過後,甚而尹明善擺出了組建力帆系相抗衡,無奈骼膊扭不過大腿,俱樂部老總的會議在足協的主持下最終變成了友情上鏡,實德系的懸案也最終不了了之。不曾想深圳平安、北京國安的突然發力,實德在中國足壇的一枝獨秀演變成了三國演義,而實德從關聯球隊上全勝獲取12分的比之於京深同冠軍積分的微小差距,無疑也使實德系的交易瓜田李下,足協如今才提出實德系的問題,明顯的讓人徒呼奈何。實德系的無動於衷,甚而使徐弘兩兄弟入川執教,倒教足協無從下臺,是殺是放?或許哈姆雷德也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值得同情的倒是四川足球,金牌球市不在,黃色狂飆消逝,以至於《成都商報》所登載的一位球迷來信所言,不管誰對誰錯,求你別再傷害四川足球了,四川足球再也經不起折騰了。

NO.6 搖頭丸

關軍的一篇有關球員吸食搖頭丸的報導,無疑使搖頭丸一詞在體育資訊媒體上短時間的迅速佔據排行榜的首位,球員的素質底下,性、暴力、毒品等等相關報導的鋪天蓋地,一方面是媒體為了發行量的需要,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讓所有關心中國足球的球迷感到悲哀。淨化賽場,顯然不是賽場上不留長發,不佩帶首飾所能解決,一群大吸特吸的NB球員大爺們,吞雲吐霧之中,誰知道足球的真諦是什麼?搖啊搖,搖到奈何橋。

NO.7 中指

在各界廣泛的批評中國球員缺乏個性的同時,球員周寧勇敢的伸出了那顆中指,成了第一位吃蜘蛛的人。面對周寧的中指,受到侮辱的顯然不僅僅是成體中心的賽場球迷,也不僅僅是四川的球迷,每一個關心中國足球的球迷決不會將這視作中國足球發展的榮光,也不代表中國球員同國際球星的接軌。足球文化這一層次的高低並不是一紙燙金文憑就可以解決的。而是因為整個群體建立在中國足球這個比較貧瘠的足球文化底蘊上接出的一個變味的果子而已。小時候沒讀過什麼書,退役後雖然上了大學,仍覺得此人沒知識,至少欠教養,用那種比較裝孫子的話說,就是此人上學的〃娛樂意義大於人文關懷意義〃。球員的素質問題同樣是中國足球亟待解決的問題。

NO.8 休克療法

一忽兒只升不降,一忽兒只降不升,一忽兒又是每輪一隻球隊輪空的畸形賽制,沒有人懷疑足協駕馭文字的能力,也沒有人懷疑足協的無厘頭意識。當賽場上的球迷益發稀少,當球隊的技戰術水準益發的拙劣難堪,當聯賽的大群體球隊在沒有爭冠後的閑庭漫步,中國足球實實在在的休克了,國家隊、國奧隊、國青隊也輸得讓人沒了半點脾氣。只是休克過後,就變成了一堆糨糊,別說治療,連還本來面目的希望也沒有了。休克療法的最終解釋也只好變成了只管休克,不管治療,自生自滅去吧。

NO.9 中超

從中國足協明確2004年將現行的甲級聯賽升格為舶來品的中超聯賽時,關於中超的所有猜想顯然如同沙漠中所看見的海市蜃樓一般,看得見,摸不著,玄玄乎乎一個奇怪的字眼,讓人丈二摸不著頭腦。中國足球是否會因為一個字眼上的改變而如同萬艾可的功效一樣,明確提出的中超門檻究竟又會是如何的一場作秀,沒法不懷疑,就如同當年實德所提出的自身收益已步入世界俱樂部三十強的衛星一樣,北京國安的廣告拍賣也達到了過億的標底,門檻因素,逃離了審計和相關經濟面的核查,仍然只能算形而上的自慰意識。中超,讓我們一次秀個夠。

NO.10 抽籤

都說中國隊能夠進入世界盃是因為抽籤的關係,這道理說簡單也簡單,說難也難,說明白其實不明白,說不明白其實心裏還真明白那麼一回事兒。畸形賽制下的聯賽於是乎也就冒出了畸形的判定勝負的撲克牌抽籤儀式,黑道賭片的故事片沒少看,因為只當那時娛樂,也就沒放心裏去,及至見識了足協的抽籤儀式,也就明白了大哥為什麼能做大哥,賭局又是怎樣的一種另類精彩。倒奇怪警察為何沒出現在這種場合,畢竟這是上百萬的賭局啊。什麼都別想,什麼也都別作,甚至生氣說話都大可不必,不怨天,不尤人,只求自己抽個好簽吧,不過別忘了先洗洗手。


新浪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