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鬥士警告:北京利用美國鎮壓維吾爾

發表:2002-12-17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國內反恐怖戰爭正在走向全球。今年九月美國加入中國的行列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將新疆維吾爾族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簡稱東突)列入聯合國恐怖份子名單。東突是北京列為反對民族分裂分子、宗教極端分子和暴力恐怖份子的目標。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主任讚德澤齊克(MIKE JENDRZEJCZYK)在亞洲華爾街日報發表的文章說,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最近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的高峰會上都保證相互支持打擊新疆和車臣穆斯林分裂分子。

自從九一一恐怖份子襲擊美國之後,中國試圖利用恐怖主義問題加強
國內政治宣傳。北京最大的成功就是促使布希政府從批評中國鎮壓少數民族分裂主義轉向間接給予北京的政策合法性。但布希政府現在越來越擔心中國的外交攻勢,因為北京正在利於美國對於東突的決定擴大範圍打擊維吾爾異議人士和穆斯林宗教活動。

文章說,今年八月,美國將東突列入自己的恐怖份子名單,命令凍結
其資產。華盛頓還增加中國聲稱東突同凱達恐怖組織有聯繫的可信性。美國國務院一名負責反恐怖主義的官員說,東突最近同凱達有聯繫,並在中國境外活動。華盛頓還聲稱有情報資料顯示東突計畫攻擊美國在中亞的利益。

文章說,這個星期,美國一名高級人權官員訪問新疆顯然是要控制破
壞。負責民主和人權的助理國務卿克雷納(Lorne Craner)將在星期三去新疆,在烏魯木齊某大學發表演講,會見當地官員。但僅僅派出一名外交官去新疆發表演講還不夠。美國必須做出更大努力,維持其中國政策的信譽。

克雷納將在星期一和星期二在北京進行美中人權對話。同類人權對話
也在歐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其它政府和中國之間進行。但美國的對話產生了政治犯的某些信息和個別政治犯被釋放,但並沒有改變中國政府的政策。雙方都聲稱取得進步,中國聲稱在幕後談判了人權問題。但新疆的嚴峻人權問題需要強硬措施。

文章說,新疆有一千八百萬人和很多講土耳其語穆斯林,人口八百萬
的維吾爾是其中最大的民族。同西藏人一樣,在漢族人大量湧入新疆的時候,他們為了維護自己的文化和民族特性而奮鬥。新疆漢族人目前達到七百五十萬。

新疆和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長期反對中國的統治,多數團體都支持採
用和平手段達到真正自治或者獨立。有些暴力事件發生。最嚴重的一次事件發生在一九九七年二月,中國安全力量鎮壓伊寧市和平抗議的時候,當地發生大規模暴亂。暴亂之後,官方關閉了清真寺、宗教學校、逮捕了活動分子嫌疑,在整個地區舉行大規模宣判集會。一個月後,烏魯木齊發生兩起公共汽車爆炸案,許多平民死亡。

文章說,隨後有一些攻擊中國軍隊、安全官員、政治領導人和警察的
行動。儘管某些維吾爾人去阿富汗同塔利班共同戰鬥,但沒有明確證據顯示維吾爾分裂團體得到極端伊斯蘭網路的支持。人權觀察沒有得到東突和凱達組織有聯繫的獨立信息。

文章說,新疆的中國當局嚴厲鎮壓所有形式的異議人士,不管他們是
採取和平還是暴力行動。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一九九八年訪問新疆時號召發起反對分裂主義的人民戰爭。二○○一年四月發起的全國「嚴打」運動在新疆具有報復性。官方任意逮捕、關閉宗教場所、限制傳統宗教活動;在不公平的突擊審判之後,對數千人判處監禁或死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