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年後北京將成第二個樓蘭古城?

發表:2002-12-25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時電子報報導,針對有一些科學家認為北京可能在五十年內被沙塵埋沒,北京中國地質大學「首都經濟圈土地覆蓋變化動態模擬與評價」的一份專題研究則顯示,荒漠化的演化不會影響北京舉辦二○○八年奧運會,未來五十年中國也不會因自然原因而遷都,甚至兩百年後北京也不會變成第二個「樓蘭古城」。

  研究報告說說,土地荒漠化是地球演化過程中的一個地質事件,是岩石圈與大氣圈、生物圈和水圈強烈作用在地殼表層特殊的地質現象;而與荒漠化直接相關的沙塵暴是綜合因素作用的結果,它可以發生在人類歷史時期,也可以發生在地質歷史時期,其中自然作用佔主導因素,人為活動只是加速或減緩沙塵暴發生的一個局部因素。

  報導說,課題組採用目前國際最先進的元胞自動推理機技術,設計出了土地荒漠化模擬系統,只要你在計算機中輸入想要研究的未來年份,就可以由計算機直接繪出所輸入年份的荒漠化演示圖;模擬演示顯示,荒漠化的演化不會影響北京舉辦二○○八年奧運會,所謂未來五十年中國會因為自然原因而遷都的預測是完全錯誤的,兩百年後的北京也不會變成中國的第二個「樓蘭古城」。

  課題組負責人、地質大學地球科學與資源學院博導陳建平介紹,課題組在研究中考察了多個可能與荒漠化、沙塵暴有關的因素,比如沙塵暴經過地區的人口密度、經濟總收入、人口受教育程度、放牧情況等,結果發現人的因素在沙塵暴形成過程中的作用是次要的,近年來有些地區的過度放牧起到了一定的影響,但起主導作用的還是自然因素。

  課題組研究發現,百年來北京周邊地區沙塵暴的活動主線都在康保到多倫一線,北京基本位於這條線以南,受到的影響是間接的;同時,專家認為沙塵暴影響北京的主要通道在太行山脈與燕山山脈交界的軍都山附近,即河北的天漠地區,因此在這一帶植樹對防止北京遭受沙塵暴危害,將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