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盲流、臺流到「洋流」?

作者:龍延 發表:2002-12-25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中國農村有大批的剩餘勞動力,這些人為了能「分享」經濟改革的成果,紛紛到大城市裡打工。他們基本上是出賣苦力,沒有任何福利,只有低廉的工錢。這些廉價的勞工實際上給中國的經濟建設起了很大的作用。由於他們常常為了能找到打工的機會,四處流動,成為一大批流動人口,被人稱為「盲流」。

自經濟改革以來,尤其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來,許多臺灣商人被大陸龐大市場和廉價的勞工吸引,到大陸經商和投資。他們瞭解大陸的情況,善於經營和鑽營,更善於賄賂大陸官員,本來在大陸可以說是如魚得水,有發財之路,但是近年來出現了不少台商受騙或經營失敗。

上海的虹橋區有小臺北之稱,很早就有台商在這裡聚集,台商到上海來除了做生意之外,還普遍包二奶。不過現在台商已經逐漸地失去了昔日的光輝,上海已經有上萬台商或臺灣公司的幹部生意失敗或失業,成了「臺流」。對許多臺流來說,更糟糕的是,大奶(老婆)從臺灣反攻上海、駐守大陸不走,結果殃及二奶,二奶們只好紛紛出去自食其力。這些在上海的臺流不願意回臺灣,一方面覺得上海的機會可能會多一些,另一方面是覺得窮困潦倒回臺灣太丟面子了。所以這些臺流滯留在上海,等待商機以圖東山再起。

現在也有許多洋人來中國投資。但是這些洋人投資者中有相當一部分人對中國的投資環境並不非常瞭解。有意思的是,許多洋商打定主意寧願虧錢5-10年,也要去中國投資,這些人顯然把中國市場看成了冒險家的樂園,抱著一種冒險的投資念頭來中國,碰碰運氣,虧了也認了。在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的時候,上海十里洋城裡曾經也充滿各國洋人冒險家。

不過到目前為止,在中國投資的洋商賺錢的很少。例如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後期,實力雄厚的朗訊公司在中國投資幾億美元血本無歸,從此以後,朗訊公司一厥不振。

這些洋商不計後果地到大陸投資,但是他們會比台商更能適應和利用大陸的政治和商業環境嗎?早年許多台商紛紛到大陸投資,只是覺得在大陸的環境裡能夠得心應手,然而殘酷的現實使許多台商垮臺。洋商對中國大陸的瞭解遠不如台商,所以很難想像他們的結果將會比台商好多少。

現在許多洋商爭先恐後地到大陸投資和尋找商機,不過根據台商在大陸的投資歷史,我們可以猜想,也許幾年之後上海也有可能出現一批「洋流」(失敗的洋商流動人口)。如果那樣的話,成批的「洋流」可是上海一景。不知這些躍躍欲試的洋商們現在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有沒有這個思想準備?

2002年12月25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