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發掘逼近最大謎底 鑽探已證實地宮位置

發表:2002-12-26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始皇陵的發掘一直吸引著全世界的注意。近日記者專赴西安就秦陵考古進展進行了詳細的採訪。

歷史塵封神秘秦陵

據《史記》載:地宮中「宮觀百官奇器珍怪徙藏滿之。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

「人類歷史上沒有任何帝王陵墓的寶藏可以與秦始皇陵相比,秦始皇陵也是世界考古史上最大的一個未知數。」在陝西採訪期間,不只一位文物專家如此對記者說。而在過去的2200多年中,關於其地宮隱藏著無以數計的珍寶的記載一直沒有間斷過。

但是,時間一天天過去,對於秦始皇陵卻沒有任何人對它進行過正式的發掘。尤其讓人關注的是,作為它附屬品中的極小一部分,即秦始皇陵的難以計數的陪葬坑之一,秦兵馬俑已被列為世界八大奇蹟之一。相反,作為主體,秦世皇陵卻沒有能大白於天下,甚至包括其規模、範圍和結構都一無所知。

老鄉「揭秘」考古進展

地宮的範圍有多大?《漢舊儀》描述:「叩之空空,如下天狀」。地宮裡有什麼?《三秦記》說,「始皇塚中,以夜光珠為日月,殿懸日月珠,晝夜光明。」

由於「秦始皇陵是目前考古界最大的未知數」,此次秦陵考古備受各方關注,加上考古謹慎要求的考慮,目前負責此次秦始皇陵考古的工作人員被要求不得接受任何記者的採訪,而且也不允許記者進入發探現場。因此,到目前為止,位於西安臨潼區秦始皇封土坑附近的物探現場尚沒有一個記者成功進入採訪。

18日中午,記者以遊客身份購買門票進入陵區後幸運在現場找到了一個老鄉,他告訴記者說,他現在屬於西安地礦局下屬的物探隊。「我們這裡3個人一個組,專門負責用重力測試儀對地下進行測試」。物探隊隊長常擁軍對記者說,此次物探現場有大約近百名工作人員,分成測網布點、重力、電力、磁法、雷達波等近10個小組。而他們所採用的重力測試法就是用重力儀按10×10米的距離挨個對地層進行探測,以初步確定地下的地層結構,「不同的物質的重力表現不一樣,說不準你腳踩的下面便是秦世皇陵的門呢」。而他們已經工作快一個月了。

地宮就在封土之下

《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因怕參與修陵的工匠泄露地宮奧秘,「盡閉工匠藏者,無復出者」;為防後人盜掘,還在墓內「令匠作機弩氏,有所穿近者輒射之」。

在臨潼城郊一個名為「長慶療養院」的偏僻賓館裡,記者找到了物探及化探專家的「大本營」。在這裡,專家們正在對從前方收集到的資料進行緊張的分析。

據一位姓袁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這裡所作的一切都還是處於初步階段,很難得出實質性的判斷。但是,他告訴記者說,原計畫在秦陵佈置的測試剖面已由9條增加到了十餘條,僅在秦陵地宮就佈置了6條,最長的一條達1公里。而文物部門目前已在秦陵封土邊發現了7條墓道和兩個小型盜洞,未見地宮遭大規模盜擾的跡象。「如果在秦始皇陵裡發現任何東西,都不應該是奇蹟,因為這裡是秦陵。」

目前的鑽探已證實地宮就在封土下,因為在封土東邊發現了5條墓道,封土西邊北邊也各找到1條,南邊還不清楚。墓道都通向地宮方向,最寬的一條寬度約12米。文物部門正在對這些墓道作進一步勘察確認。

由於秦陵地宮的規模很大,封土又很厚,所以私人要想到達地宮的中心位置非常困難。他們經反覆考察和勘探,發現秦陵封土堆的夯土層的疊壓關係非常清楚,沒有明顯的擾亂痕跡;地宮周圍的地下宮牆及宮牆門道的封堵,也比較完好,無法證實秦陵曾被項羽等進行過大規模盜掘。地宮內仍有極強的汞(水銀)異常反應,面積達12000平方米,汞異常高的含量點比較集中並有規律,說明地宮內的汞沒有經過大規模的擾動。

成都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