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近來收緊移民政策 偷渡客樂土將不復存在

發表:2002-12-26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歐洲時報援引法新社報導,歷來被視為移民樂土的英國近來在法國的壓力下收緊了移民政策。

  偷渡潮之所以川流不息湧向英國,據說是因為謀生比較容易:沒有歐洲大陸的身份證制度,極少有檢查身份的事,打臨工、短工很容易,蛇頭也有望收回平均每人5千到1.5萬歐元的偷渡費。

  在新移民法生效之前,偷渡客一登陸,在等待難民申請審批期間就有工作權利。申請避難者在收容中心和廉價旅館住宿,費用由國家承擔;還能得到一筆救濟金。萬一申請被駁回,就索性一黑到底,做個非法移民。由於英國失業率僅3%左右,他們找工並非難事。

  相對而言,到法國申請避難日子沒那麼好過。首先,申請者無權工作;他們能夠領取一小筆救濟金,但住宿並無保障。

  為了阻擋源源不斷的難民潮,英國當局也開始逐步削減難民福利,今年11月頒布的移民與國籍法更對此作出了系統的規定。

  此前,英法兩國經常因法國北方省位於海峽入口處附近的桑加特難民營問題發生齟齬,英方要求法方關閉這個收容所,認為那是向英國輸送難民的基地;法方同意關閉,但以英方收緊移民為條件。

  在法方的壓力下,英國從今年7月起取消了申請避難人士的工作權利並確定了審批的期限;難民局一般應在6個月對申請作出答覆,在此期間,申請者不得工作。

  與此同時,英國政府還收緊了領取救濟金的條件:入境後未「盡早登記」者,或是拒絕與當局合作、揭露蛇頭,都將被剝奪獲救濟的資格。這一規定從2003年1月8日起實施。

  對於難民住宿及其孩子入學,英國當局也作出了規定:從2005年起,難民全部住進收容中心,他們的孩子也在收容中心就讀。迄今為止,難民的孩子一般都在當地普通學校就讀。住在收容中心的難民可以享受法律諮詢、醫療保健,中心還負責為他們配備翻譯。

  負責難民事務的各界人士對上述措施是否能阻擋難民潮往往持懷疑的態度。聯合國難民署駐倫敦辦事處發言人指出:「在許多情況下,並非是難民本人選擇英國為目的地,而是蛇頭要把他們送往那裡,因為英國比歐陸國家更遠,可以向偷渡客多收點錢。此外還有語言和經濟的因素,因為許多難民會說一點英語,加上找工容易,難民往往願意到英國碰碰運氣。」

  聯合國難民署法國辦事處發言人認為,除此之外還有歷史文化的因素,「來自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難民通常首選英國」,因為這些國家曾是大英帝國的殖民地。許多難民的親友往往已經扎根英國,新來者比較容易找到落腳謀生處。桑加特難民收容中心是這一現象的縮影,大部分從桑加特前往英國的難民都是想去投靠親友。收容中心運作的3年期間,從那裡經海峽偷渡到英國的難民達6.5萬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