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球:從國人的心理疾病看國家的心理疾病

發表:2002-12-27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這樣的一個測試題,一個有錢的非常帥的小夥子參加了非常漂亮的姐妹兩人的父親葬禮,葬禮完後的第二天姐姐意外死亡,請問姐姐是什麼原因死掉的。如果你不假思索的回答是這個妹妹殺了她的姐姐,原因是姐妹倆都喜歡上了參加葬禮的小夥子,妹妹為了得到這個小夥子而殺了她的姐姐。這個回答有可能最接近正確答案,你選擇了最接近正確的答案,你是可能有心理疾病之人。因為這個題目是一個心理測試題,你不假思索的回答,說明你平時肯定是一個心胸狹窄的,總是往陰暗面考慮問題的人,這正是心理有疾病的症兆。

以上只是一個測試題,如果真的答對了最接近的答案,現實生活中的你是不是心理有問題,還不能確切肯定。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有好多的人心理有疾病,而且還相當的嚴重,尤其是中國人,在被壓抑了人的個性而且又沒有地方得到釋放的中國。在現實生活的中國人中七八成以上的人都有心理疾病(包括我自己心理)。當然中國人有心理疾病都沒有當心理疾病理解或者處理,所以既使有,也沒有引起中國人的在意。

有一個網友寫了一個帖子叫做《我常常想著自殺》,請看這個網友在帖子中是如何表達自己時時想到要自殺的:「我常常想到自殺。我這三十多年的人生中,自殺或者變相的自殺如出家,念頭頻頻發生,就是實際行動也發生過好幾回了。各舉一例。我19歲上大學的時候,給班主任留下一個紙條,然後一個人跑到南京的棲霞寺要出家做和尚,但方丈不收,要「單位」同意出證明才行,還說我是中文系的大學生大都多愁善感。我20多歲剛工作不久,一次跑到蕪湖到合肥的大公路上,準備鑽到飛速行駛的汽車的車肚裡去,但司機太機敏,猛剎住車喝住了我,還罵我我找死呀另找個地方去。讀研究生時,我到金陵協和神學院上讀經班,準備出家當洋和尚,但聖靈就是不充滿我,牧師不給我受洗。我想到從南京長江大橋上跳下去,我想到到黃山最高峰蓮花峰或天都峰跳進雲海裡去,我想到跳進黃海或韓國東海(日本海)裡去。我更想像一些作家那樣,用槍自殺,我曾玩過五四六*四手槍,折疊式衝鋒槍,但我現在沒有槍。」他常常想到自殺的原因,其實是簡單的,看到別人比他富,他比別人窮,城裡的人瞧不起他這個鄉下人,如果生活中就是因為這就常常想到要自殺的,這個網友就是一個有嚴重心理疾病的人,狹隘的思維模式,總是將生活的不如意的事情往陰暗的方面著想,導致心中總是產生焦慮不安情緒,害怕生活中別人強的心理也是一種疾病。中國人的生活中緊張,沒有自信心,其實這個網友遇到的不如意,在中國來說算不得了什麼,中國人的心理壓抑得太久了,又沒有地方得到釋放,看看有那麼多的網友熱烈的回覆,而且許多的網友還產生了共鳴,就一窺全豹知道中國有好多的人都有心理疾病。可是從這麼多的網友的回覆中,沒有一個網友專門從心理上進行分析,沒有一個網友認識到或者意識到這個網友是一個嚴重的心理疾病患者,這說明中國人有心理疾病的普遍程度和中國人的心理疾病嚴重到何等的程度。

以上的一個網友由心理的疾病導致他常常想到自殺,從他的文章中可以看到他的這個心理疾病還沒有想到去危害其他人,只是他常常想到要自殺,也許這僅對他個人產生危害及對他的家庭產生危害。可是在中國有好多人的心理疾病不僅危害到自己,而且危害他人和社會,這樣的事情屢見不鮮,如到美國留學的北大學生盧剛,將自己在美國經歷的一切不如意轉化為對周圍人的一切仇恨,用狹隘、陰暗的心理分析和看待周圍的事和人,不能理性對待生活中的挫折,不能與他人和諧相處,事事總以為別人與他作對,事事總以為別人對他有陰謀。這樣嚴重的心理疾病在遇到不順時,就會爆發起一種歇斯底式的發作,盧剛的心理疾病最終導致他走向一種極端,他用槍親手殺害他的導師多達5人,最後自殺。且看這樣的一個人在遺書中向人們展示的心胸:「無論如何也嚥不下這口氣」、「死也找到幾個貼(墊)背的」,如果一個人整天被這樣的理念包圍,可想而知,他對周圍的人及周圍的事情不能半點容得下,思維意識整天被陰暗包圍。這樣人的心理疾病嚴重到病入膏肓程度,最後走入到極端就不足為怪了。

國家是由人組成的,國家如果有那麼多的人得了心理疾病,這樣的國家有沒有心理疾病呢,什麼又是國家的心理疾病呢。如果一個國家產生了眾多的心理疾病,而且沒有人認識和意識,我定義這叫做集體心理疾病,或者叫做國家心理疾病。

中國人由心理疾病產生的悲劇可以舉出許多,為什麼中國有這麼多的人會有心理疾病,與社會的結構和制度有什麼關係,與中國人長期的封建專制有什麼樣的影響,這好像還沒有人研究過。什麼叫國家心理疾病,與單個的人一樣,表現在具體行為上就是看問題片面,思維模式狹隘,思維理念導致的國家方針政策走偏走斜,國家長期籠罩在一種陰謀論的意境之中,如果是人,人人是敵人,如果是家,家家是賊,如果是國,國國是禍。國就像是個體的人一樣,人與人難於相處,國也是難於與別國相處,不能很好的處理國家與國家的交往。一個人得了心理疾病,他會常常想到自殺,或者是他天天想到要去殺別人,天天用陰暗的心理去打量別人,國家一旦得了這樣的心理疾病,又會是什麼樣的,當國家得了心理疾病走入到極端時,會像盧剛個體人那樣既毀滅他人又毀滅自己的事情嗎?會給國家帶來無究無盡的災難嗎?會給整個民族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嗎?中國的歷史上由心理疾病帶來的災難不在本文研究之列,只研究近半個世紀以來中國這個國家得了心理疾病後給民族、民眾帶來的災難後果吧。

1950年,本來可以做到相安無事的朝鮮與他的兄弟韓國打起來了,結果這一打,引起了世界的一派大嘩,又給世界帶來了新的不安定,應該說這一仗也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稍微輕鬆下來的一點神經又繃緊起來。 美國聯合起他的二戰時的主要盟國,干預起這場戰爭起來。作為置身事外的中國,不說勞民傷財的打了三年內戰,也可以說是中國剛從二次世界大戰的硝煙之中的死亡邊緣線上掙紮著過來,應該說作為一個正常的國家心理狀態,最重要的是忙著國家的建設,忙著國家的生產,忙著療傷人們從戰爭的陰影狀態下的沈重心理負擔,如果心理做到正常狀態下,中國當時應付這一突發的事件最好的辦法就是派重兵駐紮在我們與朝鮮半島的邊境線一帶就行了。也許是鴉片戰爭後導致的失敗挫折感使中國背上了一百年心理疾病遇到戰爭的硝煙時就像是人遇到不順時心理的疾病就會發作樣,反正是朝鮮半島發生戰事以美國為首的盟國參與到戰爭之中後,古老的中國這邊就得出結論是美帝國主義有陰謀,企圖製造朝鮮半島事件,其目的是主要是侵略中國。這樣的結論一得出,可想而知的是在朝鮮半島發生的戰爭也就是發生在中國土地上的戰爭一樣的對待,中國這邊國家忙於應付戰爭,人人緊張,人人就像是自己的國土馬上要被美帝國主義吃掉樣,一個個群情激揚,「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美國參與到朝鮮半島的戰爭,當時發生在別的國土上,中國的對這件的看法確認為是美國陰謀想通過朝鮮然後侵佔中國,這就是陰謀論,要是美國真的想霸戰中國,何不在你打三年內戰的時候,在你的免疫力最弱的時候來個背上插刀,漁翁得利,這樣既會付出的代價小,叫你自己打自己人,又會得到最大的利益。非得要等你趕跑了蔣介石後再發那麼大的精力來侵略你中國;要是美國真的想霸戰你中國,在八國聯軍打敗中國時,那時候八國中的七國就想瓜分你中國,那個時候的中國是七零八落的,是最好霸戰的時候,但當時是美國人干預的情況下才沒有瓜分的,為什麼美國非得要等你趕跑了他後再來霸戰你中國呢。對這樣的陰謀論調,就是典型的國家心理疾病,這一心理疾病的發作使得中國當時這一打就是幾年,死的死亡的亡,傷的傷,俘的俘,達百萬,中國人的那幾年可是勒緊了褲帶不說,有的人一生竟背上了沈重的戰爭包袱,如被美帝俘虜後的士兵回到中國後一直是當美蔣特務來審查,後來又被打成反革命進行了鎮壓的也有,真是付出的慘痛真是叫人難以忘記。

中國在打完了朝鮮半島的國家的心理疾病戰爭後,接著又是搞什麼三反五反,國內又搞起了鎮壓反革命運動,中國這一次患上了的心理疾病的引誘原因是內戰時在逃到臺灣之前的蔣介石留下來的臥底之人與從臺灣派飛機偷偷降落到一些地方的特務進行聯繫事件引起的。這本來是一件局部事件,但當時的中國將此事無限放大,擴展到全中國,到處是鎮壓反革命,將以前的地主,參加過國民黨的人都打成反革命進行了鎮壓。這又是典型的國家心理疾病運動,只有一個國家處在一種心理的疾病情況下,才將事和人無限放大。這一心理疾病又致使全民處在一種恐懼之中。好多的無辜百姓做了亡魂直到現在還蒙塵著沉冤的苦難。

1957年,本來是毛澤東提倡黨外人士多多提意見,提倡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那些在國統區過來的多多少少的受到了五四以來提倡自由民主洗禮的人,這些人的骨子裡面多多少少的還殘留著自由之風的理念,還有那些從海外歸來的民主派人士更是受到了自由民主的灌輸過。所以這一號召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也許是釋放對民主和自由的渴望閘門終於遇到了機會打開了,對於某些人掃蕩民主和自由的理念是敢怒不敢言壓抑得太久了,他們這些人把心中的真知灼見獻出來,把渴望民主和自由的理念幼稚的傾泄在這次「百花齊放和百家爭鳴」號召下,當然也有個人的怨言不滿放出來。應該說作為一個有心理承受力的國家對於個人的怨言算不了什麼,結果這一放出來,又被貫以「陽謀」論,這一貫以「陽謀」其實是陰謀論的翻版而也,這也是一種國家的心理疾病。這心理疾病一患,使得中國近百萬的人打成右派帶著帽子長達二十年。這國家心理疾病一患,帶來的後果就是沒有人再敢於追求從晚清帶入到中國的民主和自由理念了,這一打右派也使得中國人沒有人敢於說真話,致使1958年那樣的大躍進的愚昧瘋狂也沒有人敢於站出來說一句真話,當有人敢於如彭德懷進行了一點質疑時,馬上就被打成反革命集團的頭子,後來被證實都是子虛烏有的事,哪有什麼反革命集團頭子的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