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黨校老幹部杜光上書建議撤消中央軍委

發表:2002-12-28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多維社記者張強報導/多維社日前獲得中共中央黨校離休老幹部杜光先生在中共十六大期間給中共□策層一份長達十二萬言的建議書。從這份上書中可以窺視一部分中共老幹部對中國前景,尤其是對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看法。

五十多年前,從北京大學投奔中共,長期在中共黨內從事理論研究的杜光先生在這份上書中指出,中共決策權執行權實際上為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所掌握;監督檢查權則因紀檢部門處於同級黨委領導之下,事事須向同級黨委請示報告,以致監督檢查權行使顯得軟弱無力。也就是,決策權大權旁落,執行權無限膨脹,紀檢權萎縮乏力。這是黨內缺乏民主和專制主義在黨內得以發展的制度性根源。所以,加強黨內民主,改善黨的領導,應該成為以黨政分開為主旨的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

中央不另設政治局和常委會

杜光先生認為,政治體制改革上須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1、撤銷分管政府工作的書記及一切和政府職能重疊的各種各樣的領導小組、辦公室、委員會,精簡黨委機關,簡化黨委職能。中國共產黨機構龐大,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黨委,專業工作人員很多,實行黨政分開,可以把大量富餘人員輸送到企業和文教科研機關。

2、全國代表大會是黨的最高領導機關,地方各級代表大會是同級黨組織的最高領導機關。為充分發揮代表大會的領導作用,中央和地方各級黨代表大會的代表實行常任制和常委制。實行常任制後黨代表就必須經常密切聯繫黨員群眾和人民群眾,首先是自己所代表的黨員群眾,聽取他們的批評建議。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省、直轄市的黨代表大會可按地區或職業劃分代表小組,每組三、五十人不等,各組選派代表二至三人組成代表大會的常務委員會。

3、代表大會選舉產生本級黨的執行委員會和監察委員會。中央執行委員會和監察委員會各選舉四至六名書記,除根據全國代表大會決議,分別負責兩委的日常工作外,同時聯合組成中央書記處,由兩委首席書記分別擔任總書記和副總書記;地方黨組織的兩委各選舉二至四名書記,聯合組成黨委書記處。中央不另設政治局和常委會,地方不另設黨委常委會。兩委的委員和書記處書記可就文教、政治、經濟、社會、軍事、黨務等不同領域適當分工,建立專業委員會或工作小組。執行委員會各專業小組的任務是聯繫、參與並指導研究室和黨校的理論研究,提出實現政治領導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監察委員會各專業小組的任務是檢查瞭解黨員、特別是擔負黨政領導工作的黨員在貫徹黨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則和履行社會義務等方面的情況和問題。

4、強化中央和縣以上黨委的理論研究機構,建立強大的思想庫和智囊團,制訂黨向政府建議的路線、方針、政策,為黨實現政治領導提供理論來源。

5、堅持指導思想一元化和理論創新多元化的統一。中國共產黨應當成為全世界馬克思主義的研究中心,兩個思想庫均須為此而建立強大的專門研究機構,利用網路等最新科技成果,把全世界的馬克思主義研究結晶集中起來,為全球的馬克思主義研究服務。

6、免除黨委宣傳部門對文化思想意識形態的監督、檢查、處罰、查封等專制主義職能,廢除成文或不成文的書刊新聞檢查制度。宣傳部門的任務是指導黨的新聞出版機構宣傳黨的指導思想,宣傳黨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則和經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路線方針政策;廢除違反馬克思主義而自以為「一貫正確」的「輿論導向」。對於理論研究成果,不論是自然科學還是社會科學,不論是馬克思主義還是非馬克思主義,都應一視同仁,一體開放,讓各種各樣思想觀點競放爭鳴,從而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發展提供自由的、平等的良好氣氛,為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繁榮開闢肥沃的園地。

7、制訂黨的組織部門向政府機構推薦領導人的程序和規則。這種推薦應當是建議性的,而不是強制性的;是可供選擇的,而不是欽定不變的。為了保證推薦人才的科學性,避免走後門裙帶風,應當在組織部門建立人才信息庫或黨員信息庫,實行公示制度,提前公布被推薦者的全面情況,供選民或代表參考。黨委組織部門應當無條件地尊重選民或代表的選擇,無論選舉結果是否與推薦相符,都應坦然接受。過去有的地方曾出現黨委拒絕承認人大選舉政府領導人的結果,一而再、再而三地勒令代表重新選舉,直至選出黨委推薦的人員為止。這種貽笑大方的蠢事反映了專制主義的一個側面,是對黨的政治領導和指導思想的直接違背。

8、取消對民主黨派的干預,包括推舉領導成員、開展政治活動、成員進退、遇事表態等等,都應讓民主黨派自行安排,不要越俎代庖。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是平等的政黨關係。統戰部作為共產黨的具體工作部門,其任務是同各民主黨派和人民團體保持經常的聯繫和溝通,向他們轉達黨對政治方向、政治原則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考慮,聽取他們的意見。

應當撤銷黨中央的軍事委員會

9、實現軍隊國家化,保持黨對軍隊的政治領導。軍隊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組成部分,黨政分開、還權於政當然也就意味著黨軍分開,把軍隊的領導權交給由人民選舉產生的政權機構。過去長期沒有這樣做,恐怕同專制主義有關,對軍隊的共產黨員缺乏信任。實行黨軍分開,就應當撤銷黨中央的軍事委員會,但保留國家的中央軍事委員會,由國務院和國防部及軍隊最高領導人組成,由國家元首任當然主席。取消軍隊的政治委員建制,保留政治部,作為軍隊的政治教育機構。軍隊黨組織基層化,只負責黨的自身建設,不干預軍隊事務。軍隊實行首長負責制,全部工作由指揮員統一領導,指揮員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參加基層組織活動。為了實現黨對軍隊的政治領導,國家軍委和地方駐軍首長應分別同黨中央書記處和地方黨委建立經常性的聯繫渠道,通報軍隊狀況。這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因為國家軍委、國防部的領導成員和地方駐軍首長一般都是共產黨員,在相當長的時期內很難為非黨人士所取代,作為黨員,他們有義務向黨組織匯報自己的思想和工作。

10、工青婦及其他社會團體與黨委脫鉤,實行活動自主、經費自籌、規章自定、領導人自選的「四自」原則,黨委不予干涉,(作為過渡,經費自籌一項可在若干年後實現)。黨組織支持黨員在社會團體內積極行使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擔任社會團體領導職務的黨員除參加黨組織的活動外,還應定期(如每年或每半年)向同級黨組織書記處匯報工作,聽取建議。黨委的任何建議對社會團體都沒有強制性,社會團體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接受。

11、各級政權機關和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一律不設黨組。黨組織的具體形式實行基層化、屬地化。基層組織的任務是保證黨的政治領導和已為政府接受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保障黨章和法律得到遵守,督促黨員發揮模範作用。

12、黨的各級委員會和基層組織的支委會一律須選舉產生,候選人由選舉人提出,通過差額選舉產生。

13、起草《政黨法》,規範所有政黨的組織原則、活動範圍、秩序規則、經費來源等等,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政黨法》通過後,共產黨和其他政黨均應一體遵從。

14、黨務經費分三部分:一是黨務人員的工資由黨費支付,以精簡專職黨務人員,並加強黨務人員對黨員負責的責任感;二是黨務活動所需經費,由國家根據《政黨法》撥付,專款專用;三是中央和各級黨委研究中心和黨校理論研究所需經費,按照國家有關研究項目的規定,向政府申報研究經費。

15、與黨組織本身的改革相適應,黨章需要適當修改。

還政於民,推行民主

杜光先生指出,黨政分開是政治民主化的關鍵,它使共產黨從以黨治國、領導一切這個滋生專制主義特權和腐敗的是非之地超脫出來,定位在政治領導上,這就為政治民主化打開了大門。以黨治國、以黨代政是不可能實現政治民主化的。任何政黨都不能自行代表或代替人民當家作主,即使標榜民主,也只能「為民作主」、「對人民民主」或給人民以民主;民主,彷彿是專政黨恩賜的,而不是人民固有的權利。這不是真正的民.主。恩賜民主和剝奪民主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建國以來的歷史,已經充分證明了這一點。實行黨政分開,為人民充分行使民主權利開闢道路,就有可能把恩賜民主轉變為人民民主,從而在政治上為確立社會主義方向奠定基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