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濤,學學人家布萊爾

作者:出塵 發表:2002-12-28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前陣子在哪本雜誌上看到一則英國軼事:首都倫敦因為吃口香糖的人太多,以至於大街上的牆面和廣告牌子上粘了很多口香糖渣子。這不僅不衛生,而且很不雅觀,但卻屢禁不止。這本是小事,但甚至成了英國文明社會裏的一個不大不小的瑕疵,直至引起「日理萬機」的英國首相布萊爾的「深切關懷」(借用中國政客們的語氣),居然被他想出了一個辦法,那就是把自己的大幅照片貼在倫敦的小街小巷。別誤會,這可不同於中國的黨政府將鄧小平、江澤民的大幅玉照貼在都市最高、最搶眼處供萬民瞻仰用的那種圖騰。布萊爾的照片,挂得不高,不用抬頭看,不做神像用,再說也沒人崇拜他,只有一個用處,那就是讓路人把口香糖渣子粘在他臉上。此招一出,也引起其他黨派政客們的興趣,爭相效仿。他們甚至把這當作一種榮耀,認為誰臉上的口香糖渣子越多,說明不列顛的公民們越喜歡他。

這聽起來很有趣,但一不留神,卻引起我這個中國大陸人的思考。我腦子裡浮現出這麼個畫面:如果我們把口香糖也粘在長寬都有十幾尺的鄧小平、江澤民或者將來可能出現的胡總書記的大幅臉照上(假設,其實夠不著),換來的可能是嘀嘀嘟嘟的警車和鋥亮的手銬子。

中國歷代黨政府的領袖不論死活,都喜歡子民們將他們當作神仙來崇拜、瞻仰。莫說把口香糖粘在他們臉上,在報上、網上對他們的「政績」稍做兩句批評,都有可能驚動國家安全機器而後鋃鐺入獄,再早些甚至可能要喀嚓腦袋。這在中古時代是「大逆不道」之罪。當然,中國詞彙豐富,現在可安的罪名比以前多,什麼顛覆、陰謀,都是能不經司法機關公開審理就能將人悄悄地關在牢裡兩、三年的罪名。

所以左右對比,不由得對英國人萬分羨慕:布萊爾從頭到尾,哪點政績,都遠遠夠不著一個偉大領袖的資格,莫說與邱吉爾、撒切爾相提並論,就是比他的前任梅傑也多有不如。但從這份胸襟來說,他仍不失為一個優秀的領袖,特別是不愧為一個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就沖這點,中國歷代被譽為「偉人」的那些黨國元首,無論是孫、蔣、毛,還是鄧、江、朱,就無一人能及人家半分了。

如今,我們的經濟、科技、文化等方面都逐漸與國際社會接軋,唯剩下政治制度仍處於中古時代。試問,有哪個文明社會的國家元首會弄出「三個代表」那樣莫名其妙的東西,讓全國人民去頂禮膜拜、早背晚誦、壓迫加洗腦、搞奴化教育、製造出一國的奴才出來的?

俄國人也搞崇拜,崇拜他們的領袖普京。並不是因為普京當過特工,會柔道,會開蘇-27,而是因為普京是他們用選票選出來的。他在人民遭受不幸的事故時會流淚。哪怕不是由於他的失誤和過失,他也會向全國人民道歉。姑且不論他的內心是否真的誠摯,但明顯可以看出他在賣力地討好這個國家的人民,而不是像中共黨府的領導人那樣拚命地要人民來討好他們。兩造的差距,沒有人會看不出。

當然,拿布首相來要求胡書記是難為了他點,拿普京來要求胡書記,就更是異想天開了,人家是民主社會的領袖,要選票,當然得賣力巴結選民,不僅是布萊爾、普京,包括小布希、施羅德、金大中,乃至陳水扁、宋楚瑜等等都得花盡心思討好人民,不敢有半點含糊。而咱們的胡書記是太上太皇鄧公指定的,如今榮登大寶,似乎已定下終身榮華,除了巴結黨府裡的親信老僚們把自己的寶座紮穩,一張選票也用不著,一個選民也派不上。因為,咱們是極權專制國家,而專制國家所需要的是奴才、而不是選民。

前任的江軍委除了把自己扮成了一個小丑之外(他極力想把自己扮成個功蓋千秋的偉人、聖人,結果勢得其反,和明嘉靖皇帝有得一拼),還將中共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威望和信任度降到了50多年來的最低點,成了老百姓們敢怒不敢言、只能腹誹侮罵的對象,並留下一個腐敗顢頇透頂的政府班子、一個腐朽不堪的體制、一大堆經濟、人權上的爛帳……別的不說,光說千百萬的下崗工人,就夠新上任的胡錦濤喝一大壺的了。另據國內、外許多專家們的預測,未來10年,中國的失業率還將攀升10%∼20%。這就足以讓將來的胡錦濤政府焦頭爛額。哪怕他再是幹才,將來也必將成為海內、海外埋怨的無能政府,成為黨內政敵訕笑、抨擊的對象,

江澤民對待這些,可以開動他極權統治下牢牢把持的國家輿論機器,在全國範圍內搞疲勞轟炸,吹出個輝煌政績來,並恬不知恥地以此洋洋自得。可如今的胡書記不比前任江軍委,黨、政、軍三大權尚未通吃。老子英雄兒好漢,「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們拼下江山,圖的就是個封妻蔭子,如今革命的果實開始大豐收,黨政府內太子黨們如曾、薄、習之輩開始接爺的班了,早瞄上了這個黨魁國首的寶座,沒啥後臺的胡書記身邊,可謂是危機四伏。當初40多歲就被欽定為皇儲的他,韜光養晦、隱忍悶聲了10幾年,熬到了今天,可有賈、曾等人在旁虎視耽耽。看情形,他日後也難把權全抓到手,做不了核心,當不了至尊寶。這種情況下,他把握不了見風使舵的國家輿論機器,將來被太子爺們排擠是勢所難免的。

在中共這種中古宮庭似的黨府裡,胡作為一個弱勢領導人,想再恢復中共黨魁們昔日睥睨天下的專制霸氣,已經是不太可能了。他與其做個傀儡,還不如破釜沉舟,推動體制改革,建立法治社會,終而實現民主政治,以憲法而不是淫威來鞏固自己的地位,以人民的真正愛戴來建立自己的威望,而不是效仿前任江澤民那樣扮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小丑。

一個國家的政府領導人,說穿了無非是個政客而已。民主社會裏,政客不過是個選民選出來幹活的僱員,不滿意隨時可以用選票撤換;專制社會裏,政客不過是個陰暗的權謀家。不論是僱員、還是權謀家,幹得好,值得尊敬,但都不值得人民去當偶像來崇拜。不論是真心、還是虛偽,無論如何,中共的領導人總算也說過中國最終要實現民主政治的話了。不過,中共領導人要真有心向民主化發展,那麼第一步一定要先破除個人崇拜,別再把政治領袖推上神壇。這樣才不至於成為老百姓反感的小丑,做一個真真正正文明社會的政治領袖。要做到這點,中國的領導人沒一個有經驗。不過,有現成的老師布萊爾在那裡,所以勸一句:錦濤,先學學人家布萊爾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