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目睹之怪現象

作者:送交者:不鏽鋼自由 發表:2002-12-28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小就被告之中華文明有五千年歷史,博大精深。中華文明是否有五千年的歷史我不知道,那是被告知的,我沒有親眼見過,但博大精深應該是沒有疑問的,因為我打小就給弄糊塗了,到現在也沒明白。

記得八十年代初,在我還上小學的時候,就經常在電視上看到農民伯伯(那時候我們管所有的農民都叫農民伯伯)面對電視鏡頭說,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們如今都過上了好日子。那麼這種好政策是什麼政策呢?其實很簡單,就是讓農民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勤勞致富。於是我就開始犯迷糊了,一個不讓自己的百姓勤勞致富的政府算是個甚麼政府?封建社會的各屆政府也沒有出現過此等事,更不要說我們是社會主義社會,比封建社會整整高出兩個等級。如果說不讓勤勞致富是政府犯的錯,那倒也還說得過去。只是如果這樣的話,那農民伯伯為什麼還要說感謝呢?難道我上課不遲到了,老師要在課堂上說,感謝XX同學不遲到,按時上課?這樣的「好事」 我可想都不敢想!

到了初中,學了政治經濟學,於是又有了新的發現。在課堂上學到,剝削工人的資本家在面對剝削指控時,反駁說,工人應該感謝我們資本家,因為我們給了工人通過辛勤勞動而獲得的報酬和勞動致富的機會。可我們的政府不也是在讓農民伯伯為政府給了他們勤勞致富的機會而感謝政府嗎?為什麼我們的政府和資本家會有如此一致的看法?!要知道,我們是社會主義的勞苦大眾的政府,而且資本家那些看法是受到了我們的一致批判的呀。我左思右想也沒想明白。最後是老師的一句「你們還小」提醒了我。對呀,我還小啊,我這樣的小腦袋瓜怎麼能夠想得明白如此重要的大問題呢?於是我不再想了,只是一心盼長大.

中國現在已經加入了WTO,於是有關盜版的問題又開始成為人們討論的熱點。可以說中國是世界上對音像書籍等文化產品控制最嚴的國家之一。不要說什麼毛片三級或有嚴重的政治問題,只要稍有露點,哪怕是因劇情需要,據說《泰坦尼克號》中女主角那幾秒種的露點鏡頭所以能保留還是我們最高元首發話的緣故,可見難度之高,或是有些許不良意識導向也會遭禁。可問題是,雖然我們在正規的音像圖書市場看到的都是純而又純的東西,可是在盜版市場卻什麼都能買到,甚至包括一些在香港這種自由經濟體制下都被禁的東西,而盜版市場在許多地方都處於公開半公開狀態。於是我就想不通,政府對文化市場的這種嚴格管制到底是要純淨百姓的頭腦呢,還只是為了給盜版市場開闢一個生存的空間?!

說到了文化音像就不得不說一下衛星電視的問題。近期政府在大力取締個人安裝的衛星電視接收設備,為的是不讓老百姓自己收看境外的電視節目,以免受到不良影響。可這也有些不好理解,不是說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嗎?既然是雪亮的,那就分得清黑白美醜,忠姦善惡,如何會受不良影響?要麼群眾的眼睛曾經是雪亮的,現在已經瞎了,不再亮了?畢竟已有很長時間沒聽到人再提這樣的話了。可若是這樣,那是誰把群眾的眼睛給刺瞎的呢?總不會是群眾自己吧?!

長久以來,西方社會一直在批評我國不民主,沒有實行領導幹部任免的人民群眾投票選舉制。我國政府對此的答覆是,中國人的總體素質太低,光文盲就有好幾千萬,還不宜實施普選制,等將來生活水平提高了,人民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有知識有文化了,才能實行。這話有道理,你美國實行普選制時不也是廣建公立學校,以便人民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成為合格的公民,從而能選出合格的領導人嗎?前一陣子看報上說,我國的民主化進程有了重大突破,全國許多農村開始了村民直選村委會幹部的試點。到這我又有些糊塗了,既然民主化的前提是選民們要有良好的素質,那麼民主試點便應從百姓文化素質相對較高的大城市開始,怎麼現在反倒從百姓文化素質相對較低的農村開始?如果說相對「低」素質的中國農民們也能順利進行民主選舉投票,那中國人的整體素質相對於實行民主的要求來說到底是低呢,還是不低呀?!

最近的一個爆炸性的新聞便是有關「希望工程」的事。說到希望工程我便又有些迷惑了。從官方公布的材料上看,希望工程實施十年來,一共收到捐款20億,救助失學兒童數百萬。可我記得中國最近三年來財政收入大幅增加,去年更是增加了 2000億,錢多得政府都不知如何花了,於是決定用來大幅增加公務員的工資。增加公務員的工資我當然沒什麼意見,中國的公務員工作既辛苦,工資還不高,而外面的世界偏偏又誘惑太大,增加點工資起碼可以提高些抵禦誘惑的能力。不過我想,從這麼多的錢裡面拿出哪怕是十分之一救助一下失學兒童總還是可以的吧。十分之一便是200億,是希望工程捐款的100倍(希望工程那20億可是十年的錢)。這200億可救助多少失學兒童呢?我記得希望工程有個1對1結對子救助孩子的廣告,廣告裡說的是500元便可救助一名失學兒童。照這樣算,200億便可救助四千萬兒童,就算物價漲了(其實這幾年物價都在降),救助三千萬兒童總可以吧。三千萬是什麼概念,中國的絕對貧困人口數就是三千萬。所以我想,有了這些錢中國兒童因貧困而失學的問題應該就可以說基本解決了。而公務員們的損失也不大,不就是原來加一百的現在變九十了,原來三年工資翻一番,現在要三年半了。少的那點錢就當是捐獻給希望工程好了。可實際上政府在這方面一點動靜都沒有,依然靠著希望工程在這裡杯水車薪,我不禁奇怪,政府到底想不想解決貧苦兒童的失學問題啊?

唉,亂七八糟地寫了這麼一大通,越寫越糊塗,我不禁懷疑起自己的智力水平來。政府部門裡的官員都是中國百裡挑一的精英,他們的決策怎麼可能有問題呢?一定是自己愚蠢,看不清政府所作所為的良苦用心和真實意圖。天 吶!天都快亮了……

我真的糊塗了∼∼


天下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