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主持政治局會議 研究如何增加農民收入

發表:2002-12-28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聯合早報(北京訊),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前天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有關農業和農村工作的匯報,研究如何增加農民收入,保持農村社會穩定。

  《人民日報》等中國主流報章昨天全都以頭版頭條刊登新華社報導的政治局會議消息。

  人民網昨天還推出專題作進一步分析。中國著名農業問題專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陳錫文指出,要落實中共十六大定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關鍵在農村」,即如何消除農村發展嚴重滯後的現狀。

  據指出,1997年以來,中國8億多農民的人均收入增長水平連續6年處於徘徊和緩慢增長狀況。

  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表明,中國總體小康社會的16項指標中,僅剩的3項未實現目標都直接與農村有關。

  它們是:一、農民人均純收入指標,按1990年物價指數,在2000年底應為1200元人民幣(約252新元),實際數字為1066元人民幣(下同);二、全國人均日蛋白質攝入量應達75克,但農民人均為70克;三、全國仍有2000多個縣沒有建成初級醫療保障體系。

  據陳錫文指出,這幾年,農民真正來自農業的收入只佔總收入的一半。來自農業收入的絕對額不斷地下降,1998年到2001年,農民人均來自農業的純收入比1997年減少了102元。

  陳錫文表示,農業連續幾年不能給農民增加收入,「這是很危險的」。

  他尖銳指出,如果繼續採取剝奪農業和農民的方式支持工業化發展,從長遠看,必將損害整個民族和整個國家,因為,「它必將延緩中國現代化的進程」。

  據新華社的報導,胡錦濤主持的這次政治局會議強調,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更多地關注農村,關心農民,支持農業,把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開創農業和農村工作的新局面。

  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積極發展農業和農村經濟,「力爭農民收入有較快增長」,也要繼續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優化區域布局,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

  此外,要加快鄉鎮企業的調整和改革,有重點地發展小城鎮,加強對進城農民工的服務和管理,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同時,提高農業的國際競爭力,努力擴大優勢農產品的出口。

  會議要求加大對農業和農村的投入力度,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和農村中小型基礎設施建設,切實做好扶貧工作,而且,要穩定農村政策,深化農村改革,調動和保護農民的積極性。

  會議也要求各地各部門高度重視和加強農村教育、科技、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建設,逐步縮小城鄉社會事業發展差距。

  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在上個月舉行的中共十六大作報告提出,「要在本世紀頭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