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人魚與人心的暴虐走向

發表:2002-12-29 0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日來,「食人魚」正成為新聞媒體上迅速「竄紅」的明星。這種長著鋒利牙齒的食肉魚類,又叫「食人鯧」,原產於南美洲。在北京、上海、重慶、廣東、廣西等省市,食人魚正面臨全面剿殺。國家相關部委也正在研究制定措施,全面禁止食人鯧的引進、養殖和經營。
  在這個以利益為主要驅動力的時代,食人魚的存在必然有其市場。那麼,是誰製造了對食人魚的需求?從報導來看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水族館,二是寵物飼養者,但它們的目的都是觀賞,前者是讓人觀賞,後者是自己觀賞。可是,灰頭土臉的食人魚既缺乏金魚的優雅,又沒有熱帶魚的婀娜,可以說毫無觀賞價值可言。但食人魚的賣點並不在這裡,廣西南寧的一個食人魚飼養者說:「它吃東西比較好看,因為它有非常鋒利的牙齒,先攻擊食物的尾巴,再吃食物的腹部,這個過程讓人很興奮。」(據**電視臺《新聞夜話》欄目12月12日報導)在北京,兩個「學生」模樣的人對記者說:「我們買它是為了看它捕食活魚的樣子,那有多刺激呀!」再明白不過,食人魚的賣點就是「殘忍」,購買者要的就是「血腥」。(據《北京娛樂信報》12月20日報導)

  我們常說,業餘飼花弄鳥可以陶冶情操,從寵物可以看到人的志趣所在。養花者透出愛美之心,收集奇石者流露崇尚自然之意。那麼「食人魚」的得寵,意味著什麼呢?至少反映了人心之中,期許真善美的力度在弱化,而趨惡的因素在增加。也許只是少數的「人心」,但早已不是個別。有人早早評出了2002年「十大社會新聞」,其中「大學生硫酸潑向熊臉」赫然在目。許多人在事後一直追問:為什麼?聯繫「食人魚」走紅的現象來看,那個大學生不過是「殘忍」的一個爆發者,而眾多的人如今正在心中玩味並積累著「殘忍」,何日爆發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筆者所在的城市每年都要舉辦一次中小學生作文比賽,筆者忝列評委之列,得以通過文章瞭解中小學生所思所想。有一個三年級小學生寫了一篇《游野生動物園記》,講述了一隻老虎怎樣撕吃了一隻雞。這位小學生顯然被這血淋淋的一幕嚇壞了,但媽媽出來開導他了,她說將來你要進入的社會就是這樣。在文章的最後,小學生寫道:「真是有教育意義的一天啊!」應該說這篇文章的文筆是好的,但它最終被排除在佳作之外,評委們擔心這位媽媽要將自己的孩子培養成一隻「弱肉強食」的老虎。但是,好在人類社會尚未退化到動物界的狀態,一個以自私殘忍為個性的人,必然處處碰壁。只要公理和規則尚存,真善美必然超越假惡醜而上揚,與陽光接壤。在堅信這些的同時,我們也不得不面對人心日漸暴虐的現實。

  有一種全息照相技術拍出的照片,即使你將它撕成碎片,每一塊碎片上都還保留著整個圖像。一水一世界,一砂一天堂,個體與整體,局部與全部,都息息相關。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食人魚」現象背後的人心是令人可怖的。我無法開出如何使人心向善的藥方,只能提出這個問題,以期引起「療救的注意」。

木子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