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核心之後會有胡核心嗎?

發表:2003-01-03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報導,江澤民新年賀詞中首度公開稱許胡錦濤,並表示「各族人民正緊密的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但由於他在稱許的同時,沒有把胡錦濤稱為「核心」,與以往「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大為不同,因而引起外界諸多揣測。

被稱為「核心」,在中共黨史中似乎只有江澤民一人。毛澤東雖然在中共黨內不可一世,被稱為偉大「領袖」、「統帥」、「導師」、「舵手」,卻就是沒有被稱為「核心」。其中原因可能很多,但就毛澤東自己卻表示,他強調黨內民主,集體領導,不能由某個人說了算。

江澤民被稱為「核心」始於一九八九年「六四」上調中央之後。當年十一月,在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上,鄧小平辭去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把軍委主席的職務交了江澤民,使江澤民成為集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國家主席三位一體的領導人,完成了第二代領導集體向第三代領導集體交班。當時,中共高層有很多人不服氣,鄧小平曾找來李鵬、姚依林等人表示,黨內應該有個核心,我們黨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核心是毛主席,第二代我算是個領班人,第三代的領導集體也必須有一個核心,就是江澤民同志,大家要維護這個集體和這個集體中的核心,這是我的政治交代。大家不要不服氣。

在鄧小平的力挺下,江澤民從此就成了「第三代領導集體核心」。之後,鄧小平身體漸衰,江澤民功業漸成,羽翼日豐。九五年之後,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的生花妙筆下,「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領導集體」,就變成「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注意的人並沒有覺得有何不同,但大陸精於黨務的人士卻認為,這已是根本上的改變。

中共十六大,胡錦濤成為黨內名義上的第一把手,但由於中央政治局常委從七人變成九人,其中最少有五席以上屬於江系人馬,因此,名單一出來,即有評論指出今後中共黨內又可能走上集體領導的老路。再加之江澤民又沒有退出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以總書記屈居中央軍委副主席,即有人指出這根本就「槍指揮黨」,胡錦濤只是跛腳總書記。而此後大陸媒體在排名時,也仍然以江澤民排在第一,更座實了外界對江澤民仍是「核心」的傳聞。

客觀的看,江澤民是否仍為核心,要到明年三月人大之後才能定論。但就常理判斷,江無論如何都得交出國家主席,即便仍戀棧軍委主席,也難以再堅持核心地位。不過,雖然江澤民不是核心了,並不代表胡錦濤就一定能成為核心。因為江澤民被稱為「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時,幾乎所有中央領導小組組長都由他兼。而胡錦濤雖然今日也座上了總書記的寶座,但在外交領域卻不曾發過言,可見他至少還沒有主控外交大權。

由外交一事來推衍,中共日後很可能會實施澈底的分管分工制,亦即集體領導,而不再是將大權集中在一人。果真如此,則胡錦濤也就不再可能成為「以胡錦濤為核心的黨中央」了。最多也不過是「以胡錦濤為核心的第四代領導集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