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電視臺的醜聞

發表:2003-01-03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在滇池晨報以及新華網雲南頻道上看到了一則報導,講的是雲南電視臺的記者正常採訪被小區保安阻擾,尤其惡劣的是,記者的採訪設備還被一個小流氓砸了。輿論監督在一些省份已經寫入了地方法規,而在雲南卻還是監督輿論,現在居然發展到一些社會小混混都敢來搶砸話筒了,記者的悲哀可見一斑。尤其令人心寒的是,聽說整個過程都已經被雲南電視臺記者拍攝了下來,但是偏偏播不出去。說是要等警方調查--真是搞不懂,這樣的事件還需要怎麼調查,媒體的程序為什麼要依附於警方程序,更何況,警方的調查以及錄像帶已經顯示得明明白白:記者正當採訪,記者保持克制,但仍然被奪去了話筒,並當眾砸爛。

當然,播不播自然有領導的考慮,這關乎社會穩定與繁榮,關乎大局,關乎改革開放二十多年成果。然而對比其它一些媒體,我想說的是,雲南電視臺的自宮意識真的板扎,媒體做到這個地步,真的令業界感到恥辱:2000年,昆明臺記者設備被砸,結果昆明台聯合市內媒體奮起反擊,直至對方道歉、賠償設備;2001年,雲南信息報記者被毆打,報社領導第一時間趕到醫院看望,同時報社對媒體正當採訪權益進行了集中報導;2002年,雲南電視臺記者在大理採訪,被當地旅遊局負責人羞辱,令其滾開,然而雲南電視臺保持緘默,時間追溯至於1999年,雲南電視臺記者在龍門村被毆成輕微傷,事後兩個星期,才有領導當眾表態:記者嘛就是要承擔風險。
誠哉斯言,當記者當然要與風險打交道,但問題是:記者也是人,也是一個國家單位的職工,也有人的情感與尊嚴,如果因為公務而被毆打、被羞辱,而單位領導卻突然地表現出「鐵血」甚至「冷血」的一面,實在是令人膽寒--這樣的媒體真的是講政治的媒體嗎?面對惡勢力,作為黨和人民的喉舌,連普通記者都敢站出來拍攝,採訪,而那些所謂的領導卻龜縮在角落,欲罰記者而後快,依在下看來,這樣的媒體領導不當也罷。

這裡就牽扯到一個媒體講政治、顧大局的問題。黨的十六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寫進了黨章,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歸結點就是我黨要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雲南電視臺的記者這次採訪的內容就是昆明市德緣小區,業主被保安毆打暴露出的一個物業老大難問題:目前由於房地產公司與物業公司的血緣關係,導致小區物業公司難以發揮作用,業主與物業公司的矛盾不止是德緣小區一家,豐寧小區、聽濤雅苑等等小區,這樣的問題都存在。而雲南電視臺正是關注這樣一個與老百姓利益相關的問題被一些社會渣滓羞辱,而言必稱講政治的一些領導卻偏偏不准這樣大快人心的消息播出,這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大相逕庭。這些做法,真正體現了「親者痛,仇者快」。

有初一必有十五,結合近年來雲南電視臺記者屢被羞辱的鐵打事實,我們不得不承認,正所謂不是西風壓倒東風,就是東風壓倒西風,面對惡勢力、面對不公正,你一軟他就硬。而要做西部強臺的雲南電視臺,看樣子真是太軟了。媒體當然要講究黨性、講原則,講大局,可是,是不是對惡勢力視而不見就是講政治了呢,是不是捂著好素材不公布讓兄弟單位竊笑就是顧大局呢,長此以往,媒體的形象必然猥瑣。媒體講政治,作黨和人民的喉舌,就應該發揮這項功能,如果自廢武功,自斷經脈,長期佔著頻道資源何益?!

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