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亞特蘭蒂斯

發表:2003-01-04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傳在遙遠的古代,地球上有一塊獨特而神奇的大陸--大西洲,那裡氣候溫和,土地肥沃,森林茂盛,風景綺麗。在大西洲上,有一個歷史頗為悠久,具有高度發達文明的神秘古國──亞特蘭蒂斯王國.

有關亞特蘭蒂斯(另譯「阿特蘭提斯」或「亞特蘭特提斯」)的傳說,始於古希臘的哲學之祖--柏拉圖(公元前427-347)。 在柏拉圖最晚年的著作《克里特阿斯》和《提邁奧斯》兩本對話錄中都有提示。

  在柏拉圖的提示中,有這樣的話:在「赫喀琉斯的砥柱海峽」對面,有一個很大的島,從那裡你們可以去其它的島嶼,那些島嶼的對面,就是海洋包圍著的一整塊陸地,這就是「亞特蘭蒂斯」王國。當時亞特蘭蒂斯正要與雅典展開一場大戰,沒想到亞特蘭蒂斯卻突然遭遇到地震和水災,不到一天一夜就完全沒入海底,成為希臘人海路遠行的阻礙。

  傳說中,創建亞特蘭蒂斯王國的是海神波賽冬(Poseidon)。在一個小島上,有位父母雙亡的少女,波賽冬娶了這位少女並生了五對雙胞胎,於是波賽冬將整座島劃分為十個區,分別讓給十個兒子來統治,並以長子為最高統治者。 因為這個長子叫做「亞特拉斯」(Atlas),因此稱該國為「亞特蘭蒂斯」王國。

  大陸中央的衛城中,有獻給波賽冬和其妻的廟宇及祭祀波賽冬的神殿,這個神殿內部以金、銀、黃銅和象牙裝飾著。亞特蘭蒂斯的海岸設有造船廠,船塢內擠滿著三段槳的軍艦,碼頭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商船和商人。亞特蘭蒂斯王國十分富強,除了島嶼本身物產豐富外,來自埃及、敘利亞等地中海國家的貢品也不斷。

  十位國王分別在自己的領土握有絕對的權力,各自採行不同的國家組織,彼此間為了保持溝通,每隔五到六年,便在波賽冬神殿齊聚一堂,討論彼此的關係及其統治權力,當協議成立後就割斷飼於波賽冬神殿中的牡牛喉部,以其血液在波賽冬神殿的柱子上寫下決議條文,以增添決議神聖不可侵犯的權威性。

十位國王都很英明,各自的國家也都很富強。不幸的是,這些國家不久以後便開始出現腐化現象。眾神之首宙斯為懲罰人們的墮落,引發地震和洪水,亞特蘭蒂斯王國便在一天一夜中沒入海底。

  在柏拉圖的亞特蘭蒂斯故事中,還暗示柏拉圖時代以前的希臘,所使用的文字與柏拉圖時代的希臘文字不同。

  統治世界的一種古老超自然能力締造了這座與世隔絕,位於海洋中央的烏托邦式的國家。然而,一次如《聖經》中的恐怖災難過後,所有的輝煌消失得毫無蹤影。

  雖然它的消失使它的一切皆化為虛無,但它身後卻絕非一片沉寂:從2300年前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詳盡描述,至最近不勝枚舉的科學勘測、假設論證。似乎可信,卻顯得太撲朔迷離……

  根據柏拉圖的描述,亞特蘭蒂斯城恰恰是在它達到光輝的頂峰時,被可怕的地震和災變摧毀的,這些劫難將它從地圖上徹底地劃去。它究竟位於何處?以下便是對其位置的種種推測。

  「從前,在被你們稱為海格立斯海峽以外的地方有一片島嶼,它比亞洲和利比亞加在一起還要大,而且那裡通向其他一些島嶼,併進而能達到對面的陸地。這座名為亞特蘭蒂斯的島嶼,在可怕的一晝夜之間,沉於深淵。」這是柏拉圖的推測。

  而時至今日,試圖揭開亞特蘭蒂斯城之謎的圖書達2.5萬多種。當然,關於亞特蘭蒂斯城的位置的假設真可謂五花八門:從瑞典到南非,從北冰洋到斯里蘭卡,直至聖多里尼島。這些猜測的地理位置跨度極大,似乎都不可信,但也許它們中的一個的海域裡,曾經是輝煌文明的搖籃,是人們千心萬苦想求得的答案。也許,亞特蘭蒂斯城埋葬在一個出乎意料的地方。

  1965年5月,考古學家芒松.瓦倫蒂諾在必米尼海底靠近巴哈馬群島的地方,辨認出一條像是道路的某中海底特殊地形。這個找到亞特蘭蒂斯城遺址的判斷曾在全世界掀起軒然大波。遺憾的是,沒有更多的證據讓人們去考證。因此,這一次研究逐漸開始被人們遺忘。之後,類似的探險與假設椰油不少,但是都被科學家們一一否定。

  同時,亞特蘭蒂斯城的毀滅也成了一個倍受關注的話題。關於其消失的原因的推測層出不窮:一次強烈的火山噴發,一次海嘯,隕星的撞擊,軍事進攻,核爆炸,外星人的陰謀……但火山噴發多少應留下類似龐貝城的遺址,海嘯過後總會有洪水退去的一天,軍事進攻絕不可能將整座城池掀個底朝天,核爆炸與外星人襲擊太離奇了。因此,看來只有隕星的撞擊才稍有可信之處。比如有一顆像《天地大衝撞》中那麼大的彗星,也有可能是小行星,突然碰撞地球。它有可能撕開大西洋海脊,令亞特蘭蒂斯城沉沒在烈火熊熊的海底,並導致了地球上一系列的災變。風平浪靜後,一切痕跡都消失了。可是一系列推理後,人們有發現這其中有太多漏洞可尋。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亞特蘭蒂斯城的研究工作卻沒有任何明顯的進展。越來越多的假設問世了,但沒有一個能得到所有人讚同。不計其數的失敗過後,考古學家開始回過頭追溯這個傳說的本源。因為他們現在展開的探險、發覺工作完全是根據柏拉圖的描述而進行的。甚至有人相信亞特蘭蒂斯的故事可能是柏拉圖編造出來的,亦或是對起文章的糟糕翻譯帶來的張之筆。但是,柏拉圖講述的故事中許多細節確實在向現實靠攏。而且,一些奇怪的巧合把「舊」世界和「新」世界的事物聯繫到了一起,以至有眾多學者斷言:在《聖經》中所說的「世界末日」到來之前(從公元前3500年至今),確實有過一種文明,通過「逝去的大陸」所在的群島,從大西洋的一邊遷移到另一邊。而這塊「失去的大陸」正是亞特蘭蒂斯城的所在地。這麼看來,幾千或幾萬年前的確有這座盛極一時的城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