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求停止所有美臺軍事交流

作者:VOA/天虹報導 發表:2003-01-04 1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星期五表示,美國參與臺灣一年一度的軍事演習將損害中美關係。外交部通過電傳回答美聯社提問的時候說,中國要求停止「美國和臺灣之間的所有軍事交流」,因為這些交流「有損中美關係。」

*1979年以來首次*

臺灣《中國時報》星期四報導,美國軍事官員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前往臺北,進駐臺灣國防部情報中心[衡山指揮所],幫助臺灣進行電腦模擬軍事演習。報導說,考慮到避免引起兩岸不必要的政治誤解,美國軍方將採取「撤僑小組」的名義參與這次臺灣所謂[漢光十九]號軍事演習。不過,報導也提到,美國軍方人員將向臺灣軍方提供有關大陸軍隊的情報,而且,「撤僑小組」未來將成為一個常設編製,而不是臨時任務編組,這個小組隸屬於美國太平洋司令部。

這將意味著1979年美國和臺灣斷絕正式外交關係以來美國軍方首次直接參與臺灣軍事演習。美國1979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從臺灣撤出了駐軍。按照以往慣例,臺灣一年一度的「漢光演習」一般在8月和10月舉行,既包括電腦模擬,也有實彈演練。美國軍方通常都是以軍事觀察員身份觀看演習,但是從來沒有直接參與。

*作戰指南中英兩版*

臺灣《臺北時報》星期五報導,臺灣國防部副部長陳肇敏日前證實美國軍方計畫派遣人員參與今年臺灣的[漢光演習],但是陳肇敏不贊成「撤僑小組」的說法,他說,那樣一來,人們會以為美國準備放棄臺灣了。他表示,這些美國軍事人員參與的主要目的不是演習如何疏散在臺美國公民,不過,陳肇敏拒絕透露美國軍方人員如何參與演習。

美國在臺發言人豪斯發表的聲明也沒有透露細節,只是說,美國定期「和臺灣就其防務需要進行商談」。《臺北時報》說,臺灣軍方計畫從2006年開始和一個友好國家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此前要進行大量準備工作,包括把所有作戰指南做成中英文兩版。

*美臺進一步合作*

新加坡《海峽時報》引述當地軍事專家的話說,臺灣自從1979年美國與其斷交以後就一直要求美國參與軍事演習,這一次美國即使直接參與,也不太可能派遣作戰部隊,因此不代表雙方軍事合作的加強。自從美國布希政府入主白宮以來,美國和臺灣的軍事聯繫有所加強;布希總統本人也曾表示,他將不惜任何代價保護臺灣。不過,911恐怖襲擊之後,美國展開國際反恐戰爭,華盛頓和北京的關係也有了明顯改善。

《洛杉磯時報》星期五引述臺灣民間智囊機構- [高等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楊念祖的話說,美國直接參與臺灣軍事演習,意味著臺灣軍隊在危機情況下和美國軍隊的併肩合作又邁進了一步,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美國目前已經做好武力保護臺灣的合作準備,因為這次[漢光19]軍事演習,美國是撤僑小組,救的是在臺灣的美國人,不是臺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