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相關簡訊

發表:2003-01-05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相關簡訊四則

(1):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毅星期六召見日本駐華大使阿南惟茂,就日本政府包租釣魚群島中三個無人小島的做法,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官方新華社引述王毅的話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日方對這些島嶼採取的任何單方面行動,中方決不能接受。在臺灣方面,親民黨立法委員高明見星期五和「全球保釣聯盟」成員召開記者會,表示不惜結合兩岸力量,打一場國際官司,要求日本退出釣魚島。高明見還指責臺灣政府的抗議只停留在口頭上,沒有實際行動。在此之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發言人說,租用三個小島是為了保持和平穩定,避免與鄰國發生衝突。中國所說的「釣魚群島」在日本被稱為「尖閣列島」。

(2):澳大利亞移民官員星期五證實說,他們確實拘留了據信和廈門遠華走私案有牽連的中國男子王泰盛。據報導,前中國海關官員王泰盛1999年持旅遊簽證進入澳大利亞,隨後轉為學生簽證,但是去年申請學生簽證延期時被澳大利亞移民局拒絕,理由是他沒有通過品格審查,向他發放簽證不符合澳大利亞國家利益。王泰盛目前正在進行上訴,一旦敗訴,估計將被驅逐出境。今年45歲的王泰盛原來曾在中國海關工作多年,後來又在遠華案核心人物、富商賴昌興手下工作過,中國的執法部門曾要求澳大利亞當局遣返王泰盛接受調查,但是王泰盛一直否認和遠華案有牽連。

(3):美國主要報紙之一《華盛頓郵報》星期六在頭版位置刊登駐外記者古德曼Peter Goodman 的長篇報導,題為:「性行業在中國興起」。報導以海南島的KTV小姐為引子,談到了中國經濟轉型過程中色情行業的抬頭。文章說,雖然性行業在名義上是非法的,但這一行業在中國各大城鎮已經變得越來越公開化,越來越無處不見。2001年美國國務院的人權報告估計,中國大約有一千萬人涉足性行業。文章說,中國的性行業正日益成為傳播性病的渠道。文章說,泰國和荷蘭等國政府,能充分承認國內賣淫問題的存在,一方面使性行業合法化,另一方面採取措施,鼓勵使用避孕工具,以預防性病擴散;但是在中國,承認色情行業的蓬勃發展無疑會讓共產黨政權感到丟臉,因此政府並沒有很高的積極性去規劃這一行業。與此同時,地方政府往往和當地的性行業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並且往往能從中得到實惠。

(4):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說,殺害加拿大籍船長的嫌疑人已經被中國扣押,而事發的貨船也獲准離開廣州港。這艘在巴拿馬註冊的貨輪發生人命案,據信,船上一名中國籍海員12月17號在一場打鬥中,用匕首殺死了加拿大籍的華人船長,並把他的屍體扔進海裡。問題棘手的地方在於,事情發生在公海上。中國方面拘留犯罪嫌疑人之前,加拿大當局曾要求貨船後來停泊的新加坡當局調查此案,但是遭到了拒絕,理由是沒有管轄權。根據國際海事法,船隻註冊國對船只在公海上的行為享有管轄權,但是該船的註冊國巴拿馬除了同意任命調查人員、檢查船隻以外,並沒有同意對此案展開刑事調查。目前,還不知道中國將如何處理扣押的嫌疑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