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亞洲電臺:2002年五大事件

作者:陳奎德 發表:2003-01-07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奎德:

回眸2002年,在筆者的記憶庫中,以下五事件揮之不去,恐怕它們將要影響中國的未來流變。

一、天有二日

將來中國人回憶起2002年時,也許首先進入其腦海的,是該年年底中國進入了"天有二日,國有雙主"的時期。中國權力的雙中心格局浮出了水面。

這一局面是中共十六大權力交接不徹底所遺留的政治後果: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與中共軍委主席江澤民雙心並立。這顯然並非政治常態。中國老話云:"天無二日,國無二主"。倘若出現了"天有二日,國有雙主"的局面,則某種戲劇性的政治過程是難以避免的。只有通過這一過程,才能達到天下歸一的結局。因此,自2002 年十六大後,中國政治權力進入了某種過渡時期,即不確定時期。

二、強化言禁

2002年的另一明顯特點,是中共對新聞及網路的鉗制加強了。

無疆界記者組織在該年10月23日首次發表了一份全球新聞自由排名表,在總共包括139個國家和地區的排名表上,中國和北朝鮮分別列在第138和139位,即最末兩位。

從該年8月1日起,北京當局實行[網際網路出版暫行規定],該規定要求網際網路出版機構對網上刊登的所有內容進行審查。對於涉及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方面的消息,要報新聞出版署批准才能刊登。這一規定嚴重已經違反了中國自己的憲法,導致知識界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中共16大前後,中共空前收緊網路控制,甚至封了全球最知名的搜索引擎google。特別引起千夫所指人神共憤的,是一位年僅22歲、筆名"不鏽鋼老鼠"本名劉荻的北京師範大學心理系四年級女生,因在網上發表自己獨立見解,於該年11月7日遭到羈押,12月15日竟然以"顛覆國家罪"被捕。

這幾件倒行逆施,引起了中國公民,特別是網民的廣泛抗議浪潮,至今未息。

三、香港報警

近年來,香港自由已遭縮水。進入2002年後,在北京授意下,香港特區政府企圖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此惡法倘若通過,將從根本上打壓香港的人權自由。2002年12月15日,六萬名香港市民自發參加遊行, 反對這一歷史性倒退。香港的這一抗爭已引起世界各國的嚴重關注,目前這一舉世矚目的抗爭仍在膠著的過程之中。

四、東北工潮

2002年三月至五月,東北大慶、遼陽等地爆發的大規模工人示威運動,示威的下崗工人要求原屬國有企業將拖欠他們的社會保險金額還給他們,要求政府採取行動解決失業問題。官方雖最後同意付錢,但逮捕了四位工人領袖。之後,下崗工人集會要求釋放四名工人領導。隨東北之後,貴州也發生過類似的工潮。北京礙於眾目睽睽,未便立即對工運領袖訴諸司法懲治,只是到了年底,高峰熬過之後,起訴才逐步展開,全球媒體在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

五、富豪困境

2002年,以明星劉曉慶涉嫌逃漏稅被押進秦城監獄為象徵,中共以一種誇張的聲勢加強了對富豪的打壓。幾名名列富豪排行榜的億萬富翁,如被北韓任命為新義州特首的富豪楊斌被捕,中華控股公司董事長仰韶被通緝等等。但是人們注意到,所有這些被懲罰的富翁中並不包括位高權重的人,特別不包括髮橫財的赫赫有名的太子黨。被懲治者都是"民間富翁"。這預示著北京的政策由官商勾結向殺雞儆猴的方向轉換,用民間富豪祭刀,以平息民怨,改進稅收。

此外,類似的打富肅貪的舉措,帶有濃重的上層權爭的背景。如久被雙規未決的朱小華案就在該年16大前夕匆促審判,在雙方背後勢力的介入和妥協下達成判決,成為2002年的一矚目景觀。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