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兩地婚姻法律有大差異 廣東出現結婚專業戶

發表:2003-01-11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與香港兩地之間居民通婚習俗源遠流長。記者從廣東省各級民政部門得知,雖然較之上世紀80年代粵港通婚的熱潮減退不少,但如今每年平均還有5000對以上的粵港新人結合,其中廣東籍外嫁女佔八成。

  由於兩地婚姻法律方面存在諸多差異,給兩地居地通婚帶來障礙,使得一部分「粵港夫婦」在離婚要求賠償、起訴重婚時,難以保障外嫁女合法權益,極少數人還利用法律空檔惡意重婚。如何為粵港夫婦的婚姻幸福提供更多保障,成為了社會各界的關注熱點。
  
  結婚故事:結婚「專業戶」次次都「未婚」

  廣東粵北某婚姻登記處曾遇到這樣一個「季度性新郎」,男方是香港公民,每隔三四個月,他就到民政局辦一次婚姻登記,而每次來都持有香港婚姻註冊處出具的「無結婚記錄證明書」。辦到第三次的時候,如此「面熟」的新郎令工作人員起了疑心,及時制止了這一場「無良婚姻」。

  仔細追查之後發現,該男子是個靠結婚賺錢的「專業戶」。原來「新娘子」想借「結婚」做跳板去香港,於是花4萬元人民幣雇一個香港「新郎」。只要對方能出具單身證明願意「合作」,先行預付了2萬元定金,兩人約好事成之後,直至女方到香港定居成功,再給剩下的2萬元,這名男子已經賺過兩次近10萬元「結婚手續費」,行情一般是3萬∼5萬元。

  據其透露,在廣東地區,由於粵港通婚數量大排位耗時長,獲准到港定居的年限規定將近10年,為到港而結婚的鑽空子者近年明顯減少。因為內地其他城市的港人配偶只需等1∼2年時間便可獲得香港定居權,該類業務在內地尤為吃香。

  「鑽石王老五」遍地都有「妻」

  在廣州一家公司擔任行政總監的林敏(化名),有過一段很不愉快的「粵港」婚姻。1999年,外表靚麗氣質出眾的她在另一家港資公司任職中層管理,馬上贏得了老闆鐘生的青睞,對林敏頻頻發起了猛烈攻勢。

  30出頭的鐘生風度翩翩、談吐不凡,是人們眼中的「鑽石王老五」。林敏開始時戒心頗重,一方面擔心自己中陷阱當內地「二奶」,另一方面又暗暗對鐘某生出了情愫。鐘某似乎看穿了她的心思,沒隔多久就捧著鑽戒、玫瑰,向林敏求婚,並許下了「馬上登記」的諾言。

  有了這一紙婚約做證,林敏放心嫁給了「金龜婿」。但蜜月過完2個月,林敏就發現有個福建女人在暗地裡和老公聯絡頻繁,而且關係可疑。循著蛛絲馬跡追到廈門,林敏得知一個讓她萬念俱灰的真相:福建女子竟然不是鐘某的非法情人,她和鐘某有正式的結婚登記證明!林敏成了一個蒙在鼓裡的「小老婆」。

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