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拯救不鏽鋼老鼠運動方興未艾

作者:趙紫龍 發表:2003-01-12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營救劉荻海內外聯署請願,知名人士助陣,簽名營救「不鏽鋼老鼠」劉荻者已經過千.

  前一陣子,中文網站上刮起一陣「不鏽鋼旋風」,以不鏽鋼打頭的筆名如雨後春筍般紛紛不斷地冒出,蔚為奇觀。「強國論壇」、「發展論壇」、「北大論壇」等網站,不斷出現內容平淡以「不鏽鋼xx」為署名的網貼,但總是很快被刪除。

 但在較小且寬鬆的網站上,「不鏽鋼」筆名仍此起彼落,甚至延伸到海外大陸人為主的網站。筆者見過不鏽鋼中國、不鏽鋼自由、不鏽鋼蠍子、不鏽鋼貝殼、不鏽鋼魏碑、不鏽鋼菩提樹、不鏽鋼嘴巴、不鏽鋼茉莉、不鏽鋼木頭、不鏽鋼安魂曲等等。他們顯然在抗議「不鏽鋼老鼠」被捕。

 據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挪威人最愛戴象徵自由與反抗的紅帽子到處走,因為它最能讓德國佔領軍怵目心驚。紅帽、不鏽鋼相似處是它們均代表對自由的渴望與強權的鄙視。

 「不鏽鋼老鼠」是22歲北京師範大學學生劉荻的網名,她於11月7日被公安自學校帶走,下落不明。一個多月後劉荻的親人才問出她被控以「危害國家安全」的重罪,其他一問三不知,還不准家人或律師會見。

  這事件導致了廣大網民的恐懼與憤慨,因為一個擁有全球最大軍警操控全部媒體的國家,居然以危害國家的罪名對付一個充滿使命感、借古喻今針砭時弊、憂國憂民的小女孩,只因為她勇敢但溫和地說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只能在極度功利人人向錢看的醬缸中,發出耀眼人性光芒、有著高貴品質的不鏽鋼老鼠,才是中國人的驕傲。

 「老鼠」是個早產兒,小名「早早」,身體孱弱患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某次隨網友登山,半途不支被背下山。16歲喪母,父親另娶,與81歲老奶奶相依為命住在奶奶的「人民日報」宿舍。奶奶張衡原是「解放日報」及「人民日報」資深記者,五粼年代被打成右派,是一個失去自由20餘年後被平反的「硬骨頭」記者。數年前骨折成殘,行動全靠「雙拐」。

  現在老鼠深陷囹圄,面對重罪,這一老一少坎苛的命運與淒慘的困境,非但引起大陸與海外網民的同情,還受到國際特赦組織、國際記者保護委員會和無國界組織的關注,並呼籲中國釋放劉荻。目前網上不但有加上「不鏽鋼」三字的「更名運動」,還有連署向中國三領導人陳情的「簽名運動」。

 劉荻曾說:「不管黑老鼠還是白老鼠,不被貓捉住就是好老鼠」,又自命為柿油派(註:語出魯迅,指自由派也)。現在被貓抓了,可能長期當不成柿油派,不知她與老奶奶還能撐多久。筆者深盼中國關係良好的旅美人士收起你們的沉默與冷漠,共同來拯救「老鼠」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